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特级教师开讲:如何才能写好作文?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编辑:江淼 时间:2017-05-02

  孩子是不是看见写作文就害怕?常常为没东西写而苦恼?家长为不知如何辅导写作而发愁?“2017特级教师开课啦”公益讲座第二讲在上海图书馆开讲,徐汇区教育学院小学语文教研员、语文特级教师高永娟说,写作是人与人重要的沟通能力,把握标准、了解方法、坚持练习,才能循序渐进。只要勤积累、勤动笔、勤修改,其实写作文并不难。

  上周五晚,上海图书馆报告厅近800个座位全部满座,主办方还增加了100多个座位的分会场,最后还有部分家长和学生在走廊、过道上席地而坐。在2015、2016年成功举办12场“特级教师开课啦”公益讲座的基础上,今年市教委、解放日报、上海图书馆再次联手推出7场系列公益讲座,由上海市特级教师特级校长联谊会和上海教育新闻宣传中心承办。

  首先要写清楚而不是追求粉饰

  常有学生害怕写作文,甚至疑惑“为什么一定要学写作文”?高永娟说,文章是人们用来交流思想、沟通情感的一种方式,学习写作是掌握与人沟通交流的工具,提高语言运用的能力。“把经过自己构思、组织的话,用书面形式写下来,根据一定的目的、一定的方式全面安排”,这就是写作文。在小学低年级,写作称作“写话”;到了中高年级,则称为“习作”。

  有些孩子愿意说,不愿意写,那么“说”与“写”的关系又是怎样的?高永娟说,“说话”是“写话”的基础,但“说话”不等于“写话”,“文”比“话”更精确。也就是说,把话写成书面语,要经过思考斟酌,会简练得多;遣词造句总要费些心思,不断修改,表达的意思也就更确切;对“话”进行组织,不出现颠三倒四的情况,表达就更有条理。

  好习作就是将生活中的所见所闻,把自己感受和想象写出来,有真情实感。三年级写作文很关键。她建议,小学生要多听新闻、多读报。简单的记叙文和应用文,首先要求写清楚,而不是盲目追求粉饰。

  用冰箱贴多留便条锻炼写话

  如何才能写好作文?高永娟认为,一靠材料,二需技能。习作材料的准备,重在平时积累。写作文时,就可以从大量日常积累的素材中选择“最合适的”。素材是否丰富,关键在于平时积累,缺少素材临时编造,自然很难做到有真情实感。从三年级起,应养成平时积累素材的习惯。她建议,孩子们每天用三言两语,将日常生活中的素材记录下来。

  至于习作技能的练习,可以结合阅读进行表达技能练习。如,联系课文内容展开想象写对话、心理活动,联系生活实际进行场景描写,用所给的几个词语写一段话,运用修辞手法,把句子写具体、写生动;针对说理类文章,深刻阐述观点,以理服人。

  对于留言、假条、通知、信件等应用文写作,可经常结合校园生活,创设生活情景,写好请假条,春秋游、迎新活动等通知。应用文的练习,要做到相关要素齐全、格式正确、语言简洁、以叙述为主。她还建议,可以把家里的冰箱贴用起来,家长有意识地鼓励孩子用留言条的形式沟通交流,以此激发孩子写应用文的兴趣,锻炼孩子把话写清楚的能力。

  从写法变化中锻炼“巧”思

  写好作文,离不开仔细审题。每次习作前,根据题目和要求明确写作的对象、中心与内容、限制范围等,再从积累的素材中选择合适的作为写作内容;根据所选内容思考按什么顺序写,编列提纲,梳理写作思路。平时还可多比较题目之间的细微差异,提高审题能力。

  写作文好比学游泳,光靠掌握技能并不够,还要勤动笔、勤修改。家长和老师不该代替孩子修改,应鼓励孩子自己修改,在不断修改中提高写作能力。佳作一定是在修改中不断完善的。修改作文时,可以先思考所写内容是否都与中心有关?再看重点内容是否写清楚、写具体?最后检查字词句、标点是否正确?叙述、描写等语言表达是否恰当?

  日常的习作锻炼,还可以从写法的变化或限定中锻炼“巧”思。比方说,记事,可以按时间顺序写,也可以按地点变化写;说理,可以用赞同的态度写,再用反对的态度写……同样一个主题内容,针对作文字数做限定,用50字左右写,也可以用150字左右写,甚至用400字左右写。根据不同的限定条件,思考什么该写,什么是重点,用什么形式表达?再如,尝试使用不同人称限制来写,哪些不能写、哪些要改动……经常练习,日久天长,就会领悟到,文无定法而笔下可以有妙法的道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