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山西省人大代表议案办理会为6名高中生“扩容”
来源:中国青年报(北京) 作者: 编辑:江淼 时间:2017-05-08
(原标题:山西省人大代表议案办理会为6名高中生“扩容”)
       尽管已经过去一段时间,太原师苑中学高一学生张亦池仍然清晰记得,他在参加山西省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会时的经历场景。据他回忆,当时自己是出于关注国家发展、关注未成年人切身利益和对人大制度的好奇报了名。回望这段经历,他认为这“绝对是人生中最宝贵的经历”。
4月中旬,山西省人大召开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座谈会,讨论未成年人相关议案。会议首次邀请6名高中生参会并发言,直接听取、收集未成年人意见、建议,鼓励同学们从未成年人角度出发,大胆建议,包括质询和批评。
       “我们的政治课中,有一章是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相关内容。我没想到,能有机会亲身感受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收获很大。”太原师范学院附属中学高一学生马博超是参会的6名学生之一,他始终对那段经历印象深刻。
       “会议桌上有我们的座签,对面和旁边坐着12家省政府职能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还有6名省人大代表。”会议当天,马博超和其他5名同学在学校老师带领下,来到山西省人大机关会议室。他们每个人都领到一份会议资料,主题是与人大代表、政府相关部门等沟通办理《关于制定山西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的议案》、《关于加快修订山西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的建议》、《关于开展网吧存在合理性专题调研的建议》。
       在《关于开展网吧存在合理性专题调研的建议》讨论中,马博超作了发言:“我认为网吧存在的合理性毋庸置疑。有人会觉得未成年人进网吧,于成长不利,会产生网瘾,甚至引发犯罪等。但我认为,只要有效监管,这样的风气会得到扭转。”
       他认为,真正需要监管的,是某些网游内容对未成年人的误导:“比如在某款游戏中,角色荆轲变成了女的,李白成了刺客,扁鹊能用毒,角色设定完全颠覆了历史。游戏中,这些人物不仅穿越时空,还在一起 混战 。未成年人玩了这个游戏,还能学好历史吗?”
“社会、家庭、学校如果能形成合力,对未成年人进行及时、正确的引导,网吧的存在应该不会使其受到影响。”参会后,马博超感觉,会议内容大多涉及未成年人管理及保护等内容,很多内容他之前都没听过。比如立法后的执法问题,各部门间的监管、协调等问题,他觉得自己“很长见识”。
其他5名同学也将自己的意见建议向会议进行了提交,其中涉及重视家庭教育对未成年人的成长影响、完善学生社会实践体制、完善现有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体系、完善保护机制,预防和减少校园欺凌等。
       “他们的接触面和我们的接触面不一样——他们就在学生中间。”全程参与座谈会举办的负责人之一、山西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工青妇处处长胡素锋认为,办理代表议案建议追求的不是答复率,而是真正的落地,倾听未成年人畅谈,与学生交朋友。
       “与未成年人相关的议案、建议,最直接的权益人是未成年人,直接倾听和收集他们的意见建议,会为办理工作提供更多参考,直接助力议题解决。”胡素锋介绍,组织学生参与会议最初的想法,是让学生了解未成年人工作。但她发现,这可能是联系学生的一个非常好的渠道。
晋阳是此次参会学生的政治老师,在他看来,让未成年人逐渐参与国家的政治生活,有助于增强他们关心身边事、关心家乡变化的意识,培养其社会责任感。目前,他所在的学校已成立相关社团,培养学生的民主意识、有序参与政治生活的意识,和学生共同探讨、研究社会热点。
       省人大代表张月芝是全程参与此次会议的代表之一,她认为,学生们的真实感受就是最好的调研实例,拓宽了自己的思路。“未成年人从当事人视角出发,直接反映他们的需求及生活现状,有利于代表建议的办理推进。”同学们的表现得到参会人员的高度评价。在他们看来,孩子们是逐渐成长的理性公民,其表现令人欣喜。
       山西省青少年维权中心主任张华说:“邀请未成年人作为权益方提出建议,一方面有利于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另一方面也给学生们创造了尽早地参与社会管理、承担公民责任的机会,有益于培养新时代讲公德、负责任的公民,学生们的言谈中透出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感。”
       有同学听说此事,还曾打电话给张华,表达自己的参会意愿:“我也有话想对人大代表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志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08日 07 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