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2017高考:这样出题,有何深意
来源:人民网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7-06-09
       6月7日,2017高考拉开帷幕,第一天考查语文和数学两门科目。
       2017年是“新高考”第一年。那么,今年的高考试题命制的总体思路为何,是否突出了高考的育人功能和建设核心价值观的使命,是否做到了强化关键能力和学科素养的考查、强调高考的选拔功能和教学引导作用,是否做到了着力提高命题质量,突出高考的公平性和科学性?
科学实施命题设计,落实立德树人
       教育部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指出:“2017高考语文的命题重点,是以提高语用水平、塑造思维品质的关键能力标准,以提升审美境界、涵育人文精神的学科素养标准,以加强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的核心价值标准,推动立德树人教育任务的实现。”
       “2017年高考语文把立德树人贯穿于命题工作全过程,突出高考的思想性和育人功能,彰显语文科在高考科目体系中所独具的‘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优势功能。”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分析。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全国卷3道写作试题的命制均突出了高考的思想性和育人功能。
全国Ⅰ卷作文“中国关键词”,引导考生用两三个关键词来呈现他们所认识的中国,帮助外国青年读懂中国。专家分析,“试题意在引导考生正确认识中国特色,认清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大势,向外国青年‘讲好中国故事’。写作要求将‘呈现你所认识的中国’作为明确指令,鼓励考生理性思辨,畅所欲言。”还有专家指出,北京卷作文“共和国,我为你拍照”,引导考生将个人命运与共和国发展紧密结合。
       5万名上海考生,是上海实施全新高考改革方案的第一批考生。对于上海的作文题,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主任张中良教授认为,“预测”这个题目考生可以从个人写到社会,不会千篇一律、大同小异:“比如大到可以写行业、写地域等的预测问题。例如在大的视角看,线上电商如何冲击实体店等;又如自己家乡、所在城市,如何预测其发展之路。”
       今年的语文命题还为考生发挥批判性思维提供了空间。“比如由关键词‘大熊猫’延伸到动物乃至生态保护的迫切,借‘空气污染’论述对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呼唤。考生可以直面发展中的问题,正视前进中的矛盾。”有专家分析。
[1] | [2] | [3] | [4] 共 4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