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直播课堂:一种可推广的教育扶贫模式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王秀宁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8-12-14
   原标题:直播课堂:一种可推广的教育扶贫模式
  在中国西南贫困地区,有248所中学直播四川成都七中的课程,让学生同步上课。此举在引入之初,曾有老师撕书抗议。有些老师自感被瞧不起,于是消极应对甚至整周请假,让学生自己看屏幕学习。不过,16年来,7.2万名学生跟随成都七中走完了高中三年,其中88人考上了清华北大,大多数成功考取了本科。这248所中学里,有的学校出了省状元,有的本科升学率涨了十几倍,直播课堂改变了一些学生的命运。日前,这一学习模式被中国青年报详细报道,并引发了舆论的普遍赞赏。
  去年,成都七中30多名学生被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国外名校录取,另有70多名学生考进了清华北大,一本率超九成,号称“中国最前列的高中”之一。可见,成都七中作为四川最顶尖的高中,可以直接对标京沪的一流高中。
  把成都七中的课堂以视频直播方式搬进贫困地区的高中,称得上是一件创举。贫困地区的高中生可以跟顶尖高中的学生享受同等的课堂教学资源,这在之前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对像云南禄劝第一中学这样的中学来说,互联网直播让他们体会到了“世界是平的”。
  当然,对于贫困地区高中的老师来说,直播犹如突降大灾,担忧自己失去工作,成了他们最直接的感受。某种程度上,互联网冲击了边缘地带的就业法则,老师们对直播课的担心并非没有道理。不过,新闻报道所聚焦的重点不是老师,而是学生的改变。从高一勉强及格,到高二渐渐从100分上升到110、120,再到高三的140分,一些贫困高中的尖子生因为直播课堂带来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对于就读于贫困高中的富有天赋的学生来说,直播开辟了另一条学习通道,使他们有希望向一流高中的学生看齐。
  早在2002年,四川省就将远程教育作为促进公平的重要举措,成都市教育局和成都七中很下力气。而细看这个模式,可以发现直播课能够成功,最关键的因素在于贫困地区县政府领导和中学校长的大力支持。通过财政支持、制度支持,贫困地区的高中就能够实现优质课堂资源的引流,而对于成都七中来说,因为他们并不在一个竞争维度上,所以基本可以无保留地贡献自己的课堂资源。
  值得一提的是,在高考竞争通道中,成都七中的做法是一种非常独特的模式。目前,较为传统的模式有两种,其一是以衡水中学、毛坦厂中学为代表,以时间换效率,打造高考工厂的模式;其二是以学而思为代表,通过专业化培训替代学位房对应优质学校教育资源的做法。这两种做法本质上都是民间自发形成的,对于学生所在家庭来说,金钱和人力成本较高,以留守儿童为主的贫困地区家庭恐怕难以效仿。
  所以,直播顶级中学课堂的做法,虽然在应对高考挑战时的效果未必能赶上上述两种模式。但是,对于广大贫困地区的孩子来说,假如有更多的地方政府教育部门力推此事,绝对算得上幸事一件。当然,我们得承认我们无法依靠这一模式对现状做出彻底扭转,但在通往教育公平的路上,这一步至少是坚实的、可操作、可借鉴的。(王秀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