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正中学魏书生自育自学系列研讨会
来源:东胜区培正中学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8-12-26
 
        魏书生在教学实践过程中,不断思考和探索,逐步形成了一套教学方法,包括定向、自学、讨论、答疑、自测、自结六个步骤,即“六步课堂教学法”。“定向”就是老师和学生一起提出新课的重点、难点。然后学生通过“自学”解决重点、难点问题。自己不能独立解决的问题,力求通过“讨论”找到答案。如果仍不能解决或者存在分歧,便再请老师“答疑”。问题解决后,学生自己出题或相互出题进行“自测”,检验学习情况。“六步课堂教学法”是让学生站在老师的角度,来把握重点、难点和知识点,从而加深对所学内容的理解和巩固,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自学能力。培正中学针对魏书生的先进教学理念进行了系列研讨学习,主要进行了四个阶段的学习及研讨:
        一是在2018年12月6日进行了实验班推进会,选出6个班级作为实验班,呼校长通过PPT的展示系统的讲解了魏书生的课堂学习模式,并进行了详细的说明;李亮老师对引进的新模式进行了实验模拟,通过实验让实验班的教师真正的理解此模式的运作方式,最后老师们就此模式不懂得进行了交流。
        二是在2018年12月11日在推进会之后,相关得准备工作就绪后,李亮老师进行了一节示范课,课后李亮老师进行了说课,在实践得过程中就遇到的一系列问题有针对性的进行了讨论,老师们发言并提出了相应措施。  
        三是2018年12月18日王鹏宇老师对此课堂模式进行了展讲,全体实验班教师听课并提出一系列问题并讨论。
        四是2018年12月25日姜艳老师进行了复习课展讲,之后进行了讨论,总结优点,主要有让所有的学生都动起来了,多做练习题,课堂节奏把握的很好,老师能够用激励的语言。
        在四个阶段得学习及研讨过程中发现了很多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一是在课堂上如何能够做到机会均等;二是座位如何安排能够更好的发挥组内各成员的优势;三是教师如何有效得提高课堂效率,加快课堂节奏;四是在组内如何做到“自主互助,差异递进”;五是教师如何进行课堂设计等。
        经过四个阶段得学习、反复实践、研讨,教师们能够积极得去研究课堂,实践教学模式,学生得积极性有了很大得提升,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在后续的实践中不断去完善和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