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我们需要更多的“男子汉教育”
来源:三门峡日报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8-05-10
     关于中小学教育中“阴盛阳衰”的问题近日再度被提及,有新闻报道称,目前,中小学生中许多男孩子“娘娘腔”的现象是中小学男教师过少而引起的。简言之,“阴盛阳衰”的教师队伍导致了“阴盛阳衰”的学生质量。笔者作为一名长期从事基础教育的实践者,对此问题有着自己的认识。我认为,无论是教师队伍的“阴盛阳衰”现象,还是学生出现的“娘娘腔”现象,都有着复杂的社会原因,不可简单言说二者关系。
    从素质教育角度讲,由于男教师的思维方式、交往方式、行为方式等与女教师有很大不同,会潜移默化地对学生产生一定影响。这一点,从教育的“影响论”上讲是毫无疑问的。但是,我们也不能把男孩子的“娘娘腔”简单地归结到男教师少这一因素上。事实上,学生性格的形成与培养是受多种因素影响的,我们必须认真分析学生成长的问题。
    首先,在学校教育中,无论是男教师还是女教师,都会对男学生进行“坚强性格”的教育,学校课程中也有许多教育内容有利于磨炼学生的意志。因此,因为女教师多,就说使学生养成了“娘娘腔”,这种结论太过简单。其次,在家庭教育中,父母的教育方式和家庭生活对孩子的性格形成更具影响力,毕竟家庭是第一所学校,父母是第一任教师。今天许多男孩子性格懦弱,娇生惯养,畏惧吃苦,缺乏勇气等表现,恰与缺失良好的家庭教育有密切关系,尤其是父亲没有尽到“父亲的责任”。
    再次,更有教育专家指出,中小学“阴盛阳衰”的问题与应试教育不断被强化,而忽视学生全面发展有密切关系。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中小学的“阴盛阳衰”现象,实际暴露了当前我国中小学教育和家庭教育从理念到实践的诸多问题。看来,我们缺少的不只是男教师,我们更缺少男子汉教育。要解决“阴盛阳衰”问题,必须“综合治理”。
    当然,从建设良好的学校教育生态讲,我们呼吁高质量的男教师多起来,但是,当这个复杂的社会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的时候,我们更需呼吁“男子汉教育”重视起来——不只是学校,更是家庭和社会,这样才能根治“娘娘腔”的问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