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朝阳民防局资源助力雄安教育 提升校园“安全系数”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8-05-24
 (原标题:朝阳民防局资源助力“雄安”教育?提升校园“安全系数”)
    5月22日下午,朝阳区实验小学雄安校区三年级学生及部分家长齐聚操场,开始了防空袭户外躲避训练和民防技能实践学习。这是朝阳区民防局与此校共同开展的防空防灾安全教育活动。记者了解到,为了助力雄安教育,提升学生安全意识,今年朝阳区民防局为朝阳区实验小学雄安校区捐赠1台防空防灾应急柜、2台手摇警报器、30个民防应急包等系列安全应急设施,让防空防灾教育成为常态。
    近300名学生进行防空袭躲避训练、民防技能实践学习
    5月22日下午,随着空袭警报信号的鸣响,无人机的升空,朝阳区实验小学雄安校区三年级280余名学生及50余名家长齐聚在操场,开始了防空袭户外躲避训练。同学们在模拟空袭场景中开展空袭躲避防护和民防技能实践学习,在空袭躲避防护演练后,全年级五个班分成10组以游戏互动的形式开展民防技能实践学习,在防空警报信号游戏互动中,同学们第一次看到了电动警报器和手摇警报器,教官详细讲解了警报器的功能和作用,并组织同学们辨识三种警报信号(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识别城市中容易遭到袭击的目标,如飞机场、交通枢纽、发电厂、仓库、电视台等,了解空袭时可以躲避的防空避险场所,如地下车库、地下超市、地下商场等。学习了民防技能,教官又针对空袭后开展自救互救技能对学生进行训练,在应急救援装备体验区,先进的应急救援装备吸引着同学们的注意力,有卫星车,有声波探测器,有气垫顶撑设备,还有扩张剪切钳以及空气呼吸器,看到了如此先进的救援装备,同学们都迫不及待的想要学会它们的使用方法。
    在此之后,教官们通过开展互动情景剧模拟一些真实案例,来引孩子们正确拨打求救电话。“通过观看情景剧,我了解到了危险求救的技能和求救信号,如果遇到危险,我就不会特别的慌张了。”此校的一名学生说道。
    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还吸引了家长们的积极参与,教官专门为家长们设置了“60秒紧急救助”科目,将家长们分为2组,针对不同急症展开救助。教官们为家长详细讲解了除颤仪的正确使用方法,教会各位家长擦、碰伤时如何处理;还让家长们实际操作了各种搬抬转运练习,单人扶腋法、双人扶腋法、四手座搬抬法。“我觉得这种活动特别好,让我学到了很多关于救助的方法,比如利用衣物制作简易担架,用手帕、毛巾等进行止血。”参与活动的家长说道。
    “我们希望通过空袭隐蔽防护演练、应急救援装备体验等知识的实践学习,可以提高学生们的国防素养和民防意识,使同学和家长们了解和掌握防空防灾应急自救互救知识和技能,提升校园‘安全系数’。”学校相关负责人说道。
    配置安全应急设施开设民防课程 让防控防灾教育成常态
    记者了解到,为了做好学校的安全教育活动,前期,朝阳区民防局与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雄安校区针对学校的安全教育需求进行座谈,讨论了如何更好的发挥民防资源优势,提升学校的安全系数进行了沟通协商。
    “因为今年是《雄安新区‘千年大计,教育先行’三年提升计划》的开局之年,我们希望通过统筹民防资源,将防空防灾、公共安全教育引入雄安新区,为雄安新区的教育做出贡献,也希望这一举措可以提高在校学生的国防意识、防空防灾意识和自救互就技能。”朝阳区民防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为了助力雄安新区教育、提升在校师生安全意识,朝阳区民防局为学校提供应急设施配置。记者了解到,配备的设施有1台防空防灾应急柜,里面包含担架、灭火毯、安全帽、急救箱等20类35件应急物资,可以满足突发事件应急使用;2台手摇警报器,用于日常学生学习了解防空警报信号,在危急时刻可以发布警报信号。与此同时,朝阳区民防局还为全校30个班级每班配备1个应急包。
    此外,朝阳区民防局今年组织专业教官将国防知识、防空防灾知识和公共安全知识按不同年龄学生的认知能力开发出24节系列民防课程,将防空防灾知识逐步渗透到教学之中,通过互动体验,实操训练、情景模拟、专业救援装备带进校园等方式,开展趣味性安全实践活动,让防空防灾教育成为常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