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焦小学教师教育 培育未来卓越教师——记全国小学教师教育委员会2019年学术年会
来源:商讯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19-11-14
 
    《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明确提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的新要求。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国小学教师教育委员会2019年学术年会于近日在温州大学顺利召开,展示了基础教育改革创新成果,为推动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贡献了积极力量。
    11月9日,学术年会在温州大学教育学院启幕。来自全国各地150来所高校的小学教育专家、学者和一线教师等600余人共聚一堂,围绕“新时代:小学教师教育的挑战与超越”这一主题,以广阔的教育视野和具体细微的日常教学实践,探讨小学卓越教师的培养计划和小学教育“一流专业”的建设。
    大会由全国小学教师教育委员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宝忠主持,温州大学副校长徐和昆、浙江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庄华洁、全国小学教师教育委员会理事长、首都师范大学王智秋教授致辞。开幕式上,徐和昆副校长介绍了温州大学的办学历史和温州大学教育学院所取得的成绩。
    本届大会紧紧围绕“新时代:小学教师教育的挑战与超越”这一总主题,并围绕小学教育“师范专业认证”实践与思考(经验分享)、小学教育“一流专业”建设与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 版)、小学教师教育的七十年历史回顾与发展路径、小学教育专业“教育硕士”培养的理论与实践等四个分主题来展开深入的探讨,以推动我国高校小学教育专业的快速发展,实现我国基础教育的新跨越。
    “教师究竟应该怎么教,孩子才愿意学、然后孩子能学会自己学,让他们的‘老母亲’不要那么焦虑……” 东北师范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东北师大附属小学校长于伟教授在年会上作了《率性教育的理论与实践探索》专题报告。于伟教授抓住当前小学教育公众关切的难点,经过长期思考和实践提出了“率性教育”的理念,即保护孩子的天性、尊重个性、培养社会性。于伟教授认为,“尊重个性具体就是教师在上一堂课前第一要考虑的是孩子,要依循儿童学习的规律和特点,第二要注重知识的来龙去脉、理清知识发展的过程,第三是教的方法。”
    台湾清华大学林碧珍教授在现场作《台湾的师资教育变革与做法》报告,从台湾的师资教育制度与政策变革、正式教师的培育历程、对职前培育的反思与展望、在职教师专业发展等四个方面展开介绍。林教授介绍说,台湾清华大学师资培育中心的核心价值为专业创新、国际视野、品格实力,以打造具专业力的经师、具执行力的良师、富教育爱的人师。她还提到台湾一个做法,由于考虑到小学教师数学能力的缺失,如今台湾地区的小学教师资格检定,准教师们都要增加数学能力的考试。“数学能力测试”的考题不仅仅是考察会不会做题目,更重要的是模拟在教学的时候,是否了解学生的认知水平,即“真情境题”。
    北京师范大学朱旭东教授则从小学教师教育的两个“欠账”引入,做了《一流小学教师教育体系重建》报告,他从小学教师教育体系相关研究基础、小学教师教育体系存在的问题、重建新时代一流小学教师教育体系等方面展开论述,指出解决小学教师教育的两个“欠账”,一方面要整体提升小学教师教育体系,另一方面要解决均衡优质教师教育体系不充分问题等。
    来自不同地区、不同高校的与会代表,在大会上开展学术交流并做主题发言,从理论和实践等多个层面阐述了自己的见解,介绍了学校在各个方面所做的新探讨,并提出了学校在发展中遇到的困惑。为了更深入探讨各个议题,形成合力,11月10日设立了四个分会场论坛,各个分会场紧紧围绕对应的分主题进行深入探讨。与会人员进行了积极的互动,畅所欲言,献计献策,代表们分享了兄弟院校在小学教师培养方面的成功经验,形成了共识。
    围绕“小学教育专业建设”主题,温州大学彭小明教授作《小学教育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建构——以温州大学小教专业为例》报告,介绍学院已经建构起比较成熟的“内外结合,知行合一,三位一体,两翼辅之,全程贯穿,分层渐进,形式多样,螺旋上升”的网络式实践体系。首都师范大学孙建龙教授作《专业认证理念下小学教育专业建设的现状与发展》报告,从理念、模式的探索与成就、专业认证理念下的现实问题与思考、面向未来的专业发展与挑战等方面展开论述。
    围绕“小学教育‘一流专业’建设”主题,来自各个高校的专家分享了研究、实践与思考。温州大学教育学院孙芙蓉教授作《教师教育在线课程建设及混合式教学的实践与探索》报告,介绍了温州大学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行动,以校本课程开发为例,分享了基于SPOC建设线下线上混合式课程的经验等。
    本届年会紧密围绕主题,开展了专家报告、研究生学术论坛、新一届常务理事会、分会场学术研讨、实地考察温州大学城附属学校和温州民俗博物馆、教育成果展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在活动中,与会人员研讨基础教育的现象与本质,反思自己的教育行动,提出了许多具有前瞻性、综合性以及创新性的真知灼见,使本届年会达到了思维共振、理念共识、智慧共享、成果互惠的实效。
    据悉,温州大学教育学院是浙南地区基础教育师资培养的“摇篮”,是学校完全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学院。长期以来,教育学院秉承温州大学八十六年师范教育传统,创新教师教育特色,以培养具有“博爱雅艺”的师范气质、突出的教育教学技能和教育创新能力的未来卓越教师为宗旨,以面向儿童、服务儿童、发展儿童为宗旨,具有鲜明办学特色,较高办学水平和实力。学院的小学教育专业于2001年开启小学教师本科化教育。该专业是浙江省高校“十三五”优势专业、温州大学重点专业,浙江省“十三五”师范教育创新工程项目建设单位,拥有教育硕士学位授予权,目前设有小学语文、小学数学和小学全科三个培养方向。2018年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中国大学评价》(武书连)显示,该专业在全国216所高校的同类专业中排名第10。作为全国首批参加普通高等学校师范专业认证(第二级)的9个小学教育专业之一,2019年顺利通过教育部认证。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师范生是基础教育教师队伍的木之本水之源,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需要从师范生开始抓起。小学教育作为师范教育的奠基工程,是整个教育事业的基础。接下来,温州大学教育学院将以此次年会为契机,持续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汇聚起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磅礴力量,培养造就一批又一批教育情怀深厚、专业基础扎实、勇于创新教学、善于综合育人和具有终身学习发展能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卓越教师。
(通讯员刘信义陈露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