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明达教育“商课堂”教学模式之浅见
来源:百家号—传说中的白开水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19-12-30
 
温店镇中心小学 董建民
    江苏省南通市如皋市安定小学,创建于公元1747年,得名于北宋著名教育家胡瑗(世称安定先生),学校前身为 安定讲堂安定书院,素有“千年书院,百年安定”之称。学校以“传承胡安定办学思想”为引领,以“安定致远”为育人目标,以“明达”为校训,充分汲取安定先生教育思想中的“明商博乐润”五字精髓,创造性地建构与实施“明达教育”。做为滨州市第三批“三名”工程“名校长”培养人选, 11月18日至22日有幸在这所百年老校里得以熏陶,欣喜之情,无以言表。学习归来,细细品味,思虑实际,自省吾身,有感一二。
    在如皋市安定小学商讨课堂展示中,学生们在语、数、外多个科目课堂上全方位展示了最美商讨样态,“限时讲授,合作学习,踊跃展示”12字课改要求,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商讨教学法”充分体现了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原则,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到形成知识的过程中,以发现和发展学生思维为目标,培养学生独立思考、主动获取知识和运用知识的能力。同时,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体现了现代教学思想对于提高教学质量、发展学生思维能力具有较好的教学效果。这与我们平时经常提及也是普遍运用的“小组合作学习”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商讨教学法”课堂教学的基本结构模式是:提出问题-研究商讨-合作概括-答疑辨析-分层练习。
    “小组合作学习”课堂教学模式是:激趣导入——共定目标——合作探究——反馈应用——总结延伸。
    两种模式都是从培养和发展学生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出发,有效地提高了课堂效率,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现就我校的“小组合作学习”加上对“商讨教学”的浅显理解,小结如下:
    新课程改革积极倡导学生开展自主学习,并通过学生的各种有效学习合作,引导学生互相启发、共同探究。也就是说,在三种学习方式中,自主学习是学生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的基础和前提,探究学习是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的目的,而合作学习是促进学生自主学习、探究学习的有效途径。基于此点,小组合作学习就自然成为新课程教学中应用的最多的教学组织形式。小组合作学习实质是提高学习效率,培养学生良好的合作品质和学习习惯,小组合作学习的重点在于小组合作是否有效,也只有有效的小组合作,才能使课堂达到高效。
    一、选择具有合作价值的学习内容使开展小组合作学习的重要前提。
    首先,学习内容可具体分解。合作学习,学生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实现共同提高。要选取那些内容可分解,可让每个合作成员有明确任务,又比较适合开展小组合作学习的内容。
    其次,讨论的问题要有思考性、启发性、探究性。“学源与思,思起与疑。”常有疑点才能常思考、常探索、常创新。探究疑点的时候是注意筛选那些有探究价值的问题,这样的问题可以答案多样、学生感兴趣、爱参与的内容。
    二、学生独立思考是开展小组合作学习的发展动力。
    合作学习是通过建立在个体需求的基础上的,只有学生独立思考,有了交流的需要,合作学习才会有成效。如:讨论前,小组成员先独立思考,把想法写下来,再分别说出自己的想法,然后再讨论,形成集体意见。否则,在学生对问题还没有形成独立见解之前就急于讨论,学生的思维还没有打开,容易被别人观点同化,出现人与亦云的现象。
    三、学习任务明确分工是开展小组合作学习的有效方法和手段。
    合作学习中学习任务的确立也要考虑学生的兴趣与需要,是贴近学习实际的、有选择性、有一定难度的、具有思考价值的。各小组根据自己的兴趣、能力选择学习任务,小组成员间也要根据个人特点分配任务。
 
    四、教师引导是开展小组合作学习的关键。
    强调学生间的合作,并不是忽视教师的主导作用,教师始终是合作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和参与者。在教学中教师要善于创设问题的情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明确学习目标,以高涨学习热情投入于合作学习中。在合作过程中,教师要善于启发、巧妙引导。特别是出现困难、意外混乱局面时要深入小组,掌握情况及时调控,保证小组学习合作有序、有效地开展。教师要及时诊断与处理问题,注意激活“冷场”,控制“过热场面”,使全体小组成员“动”起来。教师还要下组参与学习讨论,及时把握各组学习情况,灵活运用教学机智,调整学习时间,同时还要教给学生一些探索发现的方法,不断引发学生思维的碰撞,把学生的探索引向深入。
    五、展示交流时开展小组合作学习的核心内容
    展示交流有利于让各个合作小组充分展示成果,阐述观点,并倾听其他组的观点,吸纳他人之长,及时做必要的订正和补充发言。通过及时展示交流进一步内化知识、归纳出合理的结论和解决问题的最佳策略。教师要传达给学生希望所有的孩子都投入到展示活动中去的信息,激励学生参与展示活动。
    六、评价激励是小组合作学习的积极导向
    为提高学生的合作意识、激励学生不断提高小组合作活动的水平,要加强激励评价。
    1.小组自评和组与组互评相结合。既自我分析问题总结经验,又取长补短、相互促进。
    2.对合作小组集体评价和小组成员的评价相结合,重点评价合作学习小组,强化“学习小组”的集体荣誉感。
    3.可以对小组活动秩序、组员参与情况、小组学习过程、效果等方面进行评价。
    小组合作学习是符合时代进步和发展的学习方式,它对促进学生积极进取、自由探索,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将发挥积极作用。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确立学生学习主体地位,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把握最佳时机,组织引导学生开展小组合作学习,让小组合作学习真正从形式走向实质。正如安定小学的“商讨教学”, 其思想来源于胡瑗(如皋人,古代成就卓著的教育家和思想家)"切磋互商,自立新解"的教学思想,其价值就是指向于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
    “以明体达用之学授诸生,夙夜勤瘁,二十余年”(胡瑗)。安定小学的“明达”教育之“商”在充分汲取了先生教育思想精髓的同时,又展现出其现代教学模式的独道之处,“大胆质疑,自立新解”原本就是“小组合作教学”的精华所在,培养低、中、高年级学生最美的商讨素养和样态,在小组合作中让每一名学生学会倾听、学会诉说。
    只有听得懂才能学得会,只有说得出才能学得好。我们做为教师就应该常态化的让学生带着(预习)中的"有″去思考已知,带着"疑″来倾听未知,带着"悟″来讲述本质,以达到学以至用、活学活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