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记九江小学八里湖校区第四届“灵动杯”数学学科竞赛
来源:九江小学 作者:陈静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9-04-19
 探寻数学奥秘,共求教学相长
———记九江小学八里湖校区第四届“灵动杯”数学学科竞赛
             九江小学 陈静
 
    最美人间四月天,在这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时节,为促进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优化课堂教学结构,并以此为契机,推动我校数学教学改革,提高数学课堂教育质量,九江小学八里湖校区新一届“灵动杯”数学学科竞赛于4月19日“鸣枪开赛”。此次比赛得到了学校的高度重视。校长万里春、科研处主任彭莹、教务处主任谈玲数学教研组长戢玉萍、徐小燕、胡恺源六位资深小数人坐镇评委团队,多位数学组组长及数学教师全程参与。比赛中共有六位老师献上了精彩的数学教学课,老师们各展风采,表现可圈可点。
 
    打头阵的是九江小学公认的才女的陈丽萍老师,她以一节《填数游戏》带领孩子们进入神秘的数字王国,开启妙趣横生的闯关大冒险之旅。
 
    第二节课是九江小学马仁龙老师执教的《图形的旋转》。马仁龙作为六年级的数学老师,是我校数学学科带头人之一,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幽默风趣的教学风格。上课开始,马老师让同学们全体起立,原地顺时针旋转一周,再逆时针旋转一周,这个有趣的游戏立即吸引了全场所有人,在马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的兴趣点被一而再、再而三地点燃,整堂课程妙语连珠、精彩绝伦,让人叹为观止。
 
    接下来出场的是温文尔雅又成熟稳重的艾海霞老师,她以一首《青蛙儿歌》开场:a只青蛙a张嘴,2a眼睛4a条腿,艾老师用富有童趣的语言和形式,让学生们在轻松愉快中掌握知识,体现了一位小学教师高超的职业素养。
 
    紧接着是伍丽华老师的《对于长方体的认识》。伍老师从工具袋里取出长方体模型,并让学生们一起合作,用小棒拼搭长方体,而后让长方体摇身一变成为了正方体。教学设计精巧,充满了趣味性,不仅活跃了课堂气氛,激发了学生们求知的欲望,也让学生们直观的感受到了长方体的特征,证明了正方体是一种特殊的长方体。
 
    第五节是徐彩红老师的《什么是面积》,年轻的徐老师,充满了智慧,课上她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在自主探索中,经历提出问题,大胆发现,并验证规律的过程。教学中随机应变,抓住课堂生成性问题,大胆放手,学生数学思维得到充分的启发,给大家呈现了一节数学味浓厚的课堂。
 
    在短暂的午休过后,听课教师和学生们在下午1点30分准时回到了教室。最后一位出场的王晓丹老师为大家带来的课程是《评选吉祥物》。尽管连续的听课让老师和学生们感到了一丝疲惫,但王晓丹老师依然用她那充满童趣的语言,生动活泼的教学形式,牢牢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在课堂上,她以灵活的应变力掌控课堂,寓教于乐,让学生们在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中学习知识,展现出作为一名教师良好的个人素质和扎实的教学基本功。
    此次竞赛不仅是九江小学八里湖校区数学教学教研改革的一次汇报和展示,更是数学教师们探索和改进自身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的教学盛宴。竞赛为各年级数学教师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博采众长的平台,同时也为数学教学教研积累了丰富的素材,极大调动了教师们教学教研的积极性,必将有力促进我校数学教学教研工作水平和质量的提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