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劳动教育搬到田间地头
来源:文龙小学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19-04-25
 
把劳动教育搬到田间地头
綦江区文龙小学“开心农场”巧变育人基地
    全能小记者綦江春苗农场采摘公益行
    学生在农场瓜棚观察瓜果生长特点
  从全国教育大会的召开到教育部公布2019年工作要点,“劳动教育”重回大众视野,已然成为当下备受关注的教育热点话题。
  对于学校而言,实际办学中该如何补齐劳动教育的短板,让实践教育真正在校园中落地生根?
  綦江区文龙小学用“开心农场”实践育人基地交出了亮眼的答卷。
  闲置地巧利用
  美化环境变废为宝
  2012年,原地处綦江城乡结合部的文龙小学,因城市规划发展整体搬迁至滨河大道。5年来,随着学校建设的一步步成熟,校园各方面不断优化,文龙小学已作为綦城东部一所较为成熟的优质示范校。
  与此同时,学校也出现了亟待解决的新问题:在学校教学楼后方与社区居民楼之间,有一片陡长的坡地,因无人管理而杂草丛生。如何妥善处理好这片坡地,成为考验文小人的一大难题。
  站在教学楼里,面对那片荒芜的土坡,眼前的一畦春韭绿让校长刘德锐萌生出大胆的想法:“孩子们大多生活在城市,对传统的农耕文化知之甚少,为什么不利用好这块土地,规范地块,种植果蔬,把它变成培育学生劳动素养的一方乐土?”
  于是,学校各部门立马行动,在区关工委、区教委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得到当地双龙社区的极大配合,2017年春,文龙小学“开心农场”破土动工。9月,校园大型阶梯式农场终于完工,由学校正式接手投入到使用——凝聚文小教育人智慧、独具文小教育特色的“开心农场”综合性教育实践基地便应运而生。
  “家校社区”共管理
  班班都有“责任田”
  两年来,这块面积不小的土地如何在学校科学的管理之下,成为实践育人的宝地?文龙小学教师团队群策群力,不断摸索,让校园开心农场在一步步的规范管理中呈现了教育的活力。
  “我们对农场实行了划片分班,确保责任到人。”文龙小学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根据农场地形特点,将土地进行了划分,并根据年段特点,将农场管理的任务主要落实到中高段班级,各块土地上标识着责任班级,农业文化。
  班级有了“责任田”,学生参与农场活动的积极性和自主性也随之提高。在班级“责任田”管理过程中,学校将农场文化与学生兴趣小组有机结合,各班以自愿原则组建了一支5到6人的种植兴趣小组,并选出一名小组长作为“小农场主”。种植组在讲求地块种植的规范性、实用与观赏性相结合下,加强对班级地块的文化打造,让孩子们在实践中学会手脑并用,体验收获,真正明白“我劳动,我快乐”的人生道理。
  事实上,在分班自主管理的过程中,除了让孩子们尽情参与其中,文龙小学还充分利用家庭、社会的力量,形成良好的家校社协同育人环境。学校在双龙社区的协调下,为每个班配备了一名社区志愿者,他们大多是曾经在农村生活过的居民,有着丰富的种植经验。志愿者们参与协助班级管理地块,同时利用空闲时间对班级种植物进行维护。
  目前,文龙小学“开心农场”志愿者有12人,他们主要由附近社区居民和学生家长构成。农场建设投入使用以来,志愿者们绿化农场2次,义务在农场内种植了桃李200余株,利用寒暑假对服务地块维护整理、翻新2次,进行了季节性菜种的更换,为这块基地得以生机盎然的运作提供着源源不断的支持与助力。
  课程文化深融合
  田间地头大舞台
  “同学们,你们知道农业生产通常要经历几个阶段吗?”“我知道,春种、夏管、秋收、冬闲。”农场实践课程中,只见孩子们在田垄间一边动手收获着新鲜蔬菜,一边认真回答着老师不时抛出的问题,在得到劳动技能锻炼的同时,也完成了实践能力的积累。
  在文龙小学看来,实践教育离不开劳动,但是单纯的劳动并不是教育。要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不仅要为学生创造劳动的环境,也需要课程化的密切融入。
  “开心农场”投入使用后,学校教科研组很快开发了农场实践系列校本课程,主要分为“课堂教学、种植实践、综合实践活动”三大子课程。为了保证教学时间,学校采取分散与集中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课程实施,每月两节实践课。
  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学校按照学段年龄特点,在1-3年级开设种子、蔬菜、农具认识,重在观察认知;在4-6年级开设种植技能课,学习运用农具、农场管理、进行农作物置换、采购、买卖等综合技能实践。通过有梯度的学习实践,让学生的“智商、情商、农商、财商”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高,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今年,学校正在申请《校园开心农场课程促小学生四商发展的实践研究》市级课题。
  如今,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呵护下,“开心农场”呈现出一片生机,成为了文龙小学名副其实的后花园,也成为反映学校特色德育的一张亮丽名片。
  链接》》
  厚植德育文化 打造书香校园
  作为一所有着近60年办学历史的学校,学校秉承“养得文心可雕龙”的办学理念,深耕“立德育真龙,雕琢养文心”的德育初心,不仅在校园环境打造中厚植德育文化,还坚持把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实践活动作为整个德育工作的主线,让学生在活动中长知识、学技能、享快乐、积智慧。
  近年来,学校品质教育收获喜人成果。学校先后获评“全国基础教育科研实验基地”、“小研究生国际合作项目实验基地”、“重庆市绿色学校”“重庆市最美校园书屋”、“重庆市书法教育实验学校”等荣誉称号;多次在区各类艺术节中获艺术节展演一、二等奖,在机器人科技竞赛中获全国一个一等奖,两个二等奖,在国际赛场上斩获铜牌,学子荣膺第6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区长奖。根雕校本特色课程获第三届全国教育创新成果奖,走进北师大展出。
  陈明鑫 刘洋 图片由文龙小学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