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好的英语教育应面向未来 运用才是学习的关键
来源:羊城晚报金羊网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9-06-11
   (原标题:英语学科的考学与运用 好的教育要面向未来 )
孩子就项目话题进行探讨
  文/金羊网记者 谭铮
  学习英语的最终目的是什么?相信不少人都会回答:“当然是为了用,为了和这个世界更好地交流啊!”对于正在升学路上的学生和家长而言,或许还会补充一句:“为了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
  的确,在英语已经成为必备“生存技能”的今天,如何做到既满足考学,又不脱离日常运用,成为不少家长选择让孩子在三四岁就学英语的主要原因。在瑞思,不少家长找到了让“鱼与熊掌兼得”的路径。
  实用与成绩:英语用起来,校内成绩不担心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遇到的数位家长都已经让孩子学习英语3-5年时间,大多都经历了从学前教育迈入小学基础教育的过程。连续几年的学习,让家长对孩子的英语学习能力愈发认可。
  “一开始是被瑞思提倡的用英语学各种学科的理念所吸引的。没想到经过这几年的学习,配合孩子在学校的英语学习,孩子的英语考试成绩也不错。”Panda的爸爸如是说。Panda的爸爸是一名医生,他直言觉得自己是应试教育的“受害者”,之所以会在众多少儿英语培训机构中选择瑞思,就是因为瑞思没有选择以“应试”的方式来教导孩子。他说:“我认可他们的教育理念,觉得语言就是要用的。”在他看来,学会运用一门语言后,再用它来应试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Cherry和Alysa的妈妈在采访中也提到了自己的学习经历。她们都表示,自己大学本科学的就是语言专业,“三四岁是孩子语言发育的敏感期。让孩子在这个时间段有机会系统地接触一门语言,对孩子的语言发育非常有好处。”但同时,语言专业学习经历也让她们对孩子的英语学习之路有了不一样的思考。Cherry妈妈直言,在这么小的年纪和孩子讲解枯燥乏味的语法知识,同时不断地纠正孩子的发音,无法激发孩子对于语言学习的兴趣。“很多家长在试听课的时候,都问到语法和发音的问题,我只在乎孩子有没有兴趣跟随课程学习下去。事实证明,瑞思虽然没有刻意教授孩子语法与语音,但和同龄人相比,学员的英语水平无论是考试成绩还是口语表达,都更有优势的。”
  华颖外国语学校初中英语科组长陈馥良老师表示,她曾了解过瑞思的学习体系。在她看来,学校的英语教育与瑞思的英语体系可以起到相辅相成的效果。“瑞思的英语学习,更多的是把英语作为一种工具;而学校的英语教学是为孩子的英语学习打下基础,两者并不冲突。”陈老师还提到,学校当前也把类似瑞思的英语学习模式放在了课后四点半。“我们也为学生提供了用英语学STEAM课程的第二课堂,学生以选修的方式自主报名参加,不少学生对此非常感兴趣。”陈老师认为,学生在校内课堂打下英语学习的知识基础,在校外课堂学会把英语作为沟通工具,对于英语学习来说,这相对比较全面。
  思维与能力:带着问题看生活
  当问到孩子在瑞思除了英语学习之外,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时,家长们都提到两个字:“思考”。
  在第七届瑞思英语实践活动总决赛舞台上,Resilience战队聚焦“精神健康”,针对现代人常见的压力、焦虑、抑郁等问题,提出了“3步沟通法”的解决方案。他们最终以出色的英语应用能力、创造性思维、批判性思维和团队协作等能力,获得了全国总冠军。
  在完成项目的过程中,孩子们通过全英文的社会调查、团队协作、演讲演示、案例分析等方法,提出对现实问题的创造性解决方案。
  根据瑞思的课程体系,他们把对孩子团队合作、社会意识、责任感等的培养,贯穿在3-18岁的每个教学阶段。据广州石牌校区的老师Emily介绍,在幼儿园这一形成性格的关键期,老师们通过有趣的区角活动,引导、激发出孩子的求知欲和自主性,让孩子形成主动学习的意识,并建立英语学习的兴趣。
  到了小学课程阶段,孩子们则通过分组完成任务,在履行各自职责和相互协作中,培养团队合作意识。与此同时,强化孩子们的社会意识和责任感,引导他们思考身边的问题并找到问题的解决方法,以此培养孩子的创新力和思考力。
  “如通过环境保护、交通拥堵、科技创新等话题,引导孩子关注现实并唤醒孩子们对社会发展的关注与参与;通过野生动物保护、义卖帮助自闭儿童、为教育资源匮乏地区募捐图书等公益行动,提升孩子服务社会、改造社会的能力。”参与过瑞思英语实践活动的家长都表示,这些议题既是孩子在瑞思课堂上会涉及的内容,也是孩子们对生活的观察发现。
  在当前素质教育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家长认识到思考与能力的重要性。瑞思教育学术高级副总裁袁雪在向记者介绍瑞思教育体系时表示,和传统以应试为主的培训机构相比,瑞思开发的产品存在很大差异。“我们更注重对孩子全方位素养的培养,而不是只关注孩子今年背了多少句型,背了多少单词,背了多少公式。”袁雪说:“好的教育都是面向未来的,我们现在把孩子放在未来的位置上来衡量。”
  在袁雪看来,在知识大爆炸、人工智能、AI高速发展的时代,不仅仅要学一门语言,而是要用语言学不同的知识。通过知识的汲取,培养孩子的思维方式以及未来领导力。袁雪说:“未来领导力是国际化人才的一项软能力。在瑞思的课堂上,我们要做的就是把未来领导力标准化、行为化、项目化,真正在教学中落实。”
  沉淀与自信:世界因对话而改变
  在美国著名心理学家马丁·塞里格曼开创的正向心理学里,提出了预示孩子未来成功的七大指标,分别是坚毅、激情、自制力、乐观态度、感恩精神、社交智力、好奇心。
  2017年9月,美国中学入学考试(简称“SSAT”)正式宣布,除了考察学生的逻辑思维、创新和思辨能力以及发展潜力外,还要借助Character Skills Snapshot系统为学生做性格测试。
  种种迹象看来,成绩已不再是决定一个孩子未来成功与否的标准。8岁的瑞思学员卢俊年用一封寄往联合国的信,向同龄人展示自信与担当应该是什么样子。卢俊年手写了一封纯英文的信,寄给联合国《国际生物多样性公约》执行秘书长。在信中,他表达了对野生大熊猫生存环境的关心,并呼吁国际社会一起关注野生动物。收到信件后,联合国官员对卢俊年在如此小的年纪就表现出的自信与担当以及国际视野,表示高度赞赏。他们在回信中写道:“你的英语水平让我印象深刻,虽然只有8岁,但你已经开始关注生态环境并付诸行动,这非常了不起。”
  英语可以改变世界!正如瑞思教育CEO孙一丁曾提到的:“英语不仅仅是一门语言,它背后的知识、文化、思维、能力,是国际人才必备的核心素养,也是引领时代发展的重要力量。”面向未来,我们可以把教育的目光,放得更远一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