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衡中校长大诉委屈,不是“地狱”是素质教育,教师:不是没有道理
来源:百家号——拙木侃教育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9-07-03
 
    衡水中学作为全国最有名的中学之一,以其超高持升学率和进入北大、清华的人数多而闻名,然而树大招风,衡水中学也正因为如此,而遭受到各方的质疑。被称为应试教育的典型,学校也因为严格管理也被称之为“地狱”。在大力倡导素质教育的大环境下,被戴上一个应试教育典型的帽子,作为一个有情怀的教育工作者自然是无法释怀。最近,在北京大学召开的第二届”大学-中学“圆桌论坛上,与谈人衡水中学校长郗会锁用20分钟的时间大诉委屈,反复强调衡水中学不是“地狱”,不是”高考工厂“,衡水中学搞的是”素质教育,多元教育“。
    至于什么是素质教育,也在实际上也很难讲清楚,虽然素质教育的口号喊得震天响,但是有多少人真正搞清楚了什么样的教育是素质教育,这还真不好说,所以衡水中学的教育模式是不是素质教育笔者不敢说,但是作为一个有过长期从教经历的才教师,对这位校长的一些观点还是非常赞同的。无论进行什么教育,这些观点都是立得住脚的。
第一个观点,素质教育的主阵地在课堂上。
    无论打着什么教育的旗号,应试教育也好,素质教育也罢,基本的文化知识都是学校要培养的学生的最基本的素质。传授文化知识是学校的基本功能,这是不容置疑的。课堂教学是传授文化知识的主要形式,无论课堂教学的组织形式如何变化,其基本功能都是传授知识,其他的都是寓于知识传授过程中而进得的。从这个观点是来看,无论如何标榜自己是素质教育,无论是不是走课,课堂都是在传授知识,只是可能不同的学生所接受的知识的结构有一定的差异, 然而都必须有最基本的知识架构作基础。
第二个观点,升学率对于一个学校很重要,抓升学率没有问题。
    高中教育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为大学教育输送人才,即便是普及了大学教育,也存在着大学选拔学生的问题,这就是升学率问题。而且”高分意味着好学校,好学校意味着好工作“这是非常现实的社会问题,这样的问题并不是中学教育可以改变的。作为一个承担着为高等学校输送优质人才的中学,如果不谈升学率,却来谈办学质量,那显然是骗人的。即便是选拔的方式改变了,但是只要是选拔,就要加强学生知识的培养。欧美等教育发达的先进国家,不以高考为选拔学生的方式,但是其对各种科学竞赛活动也是非常重视的。而我们几乎都各种科学竞赛当成了应试教育的工具来加以限制。
第三个观点,高分、高升学率与素质教育并不矛盾。
    郗校长直言,“素质教育不能成为低分的遮羞布”“素质高了,升学率也没理由掉下来”。高分显然是没有原罪的,分数作为衡量人才的一个标准,其科学性与否,不是决定于分数的高低,而是决定于考核的内容和方式。正如目前高考的改革的一个方向,就是改革考试的内容。考试内容更加合理,更加能够反应学生的综合素质,高分仍然可以体现高素质。如果一个学校,在怎么强调自己是素质教育,它的学生在各种形式的考试中总是不能取得高分,恐怕没有人会信服的。
    衡中模式是现实的产物,无论从哪个角度评价,衡中都是一所办学质量很高的学校。不能因为其”升学率高,清北率高”反而成了反面典型,衡水中学这么多学生进入了清华、北大,并没有因为其是在所谓的衡水中学的应试教育模式下培养出来的学生而不适应大学的生活,而都成为高分低能的学生,这也足以说明这个问题。
    学习的快乐是建立在对学习的认可的基础上的,如果不喜欢学习, 学习总是痛苦的事情。而刻苦学习的毅力的培养,实际上是一个人在将来的工作中获得成功的基础。如果从一般的快乐的意义上来定义学习的快乐,这其实是一件很荒谬的事情,哪一项重大的科研成果不是经历了痛苦的过程才取得的。唱着歌,跳着舞,就能快乐学习好知识,这完全是骗人的鬼话。
关注教育事件、分享个人观点,拙木侃教育,感谢您的关注、阅读、评论和分享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