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京津冀中小学班主任在京分享带班育人方略 150人获奖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19-07-09
   (原标题:京津冀中小学班主任在京分享带班育人方略 150人获奖 )
  新华网北京7月5日电(郭亚丽)班里学生因为喜欢不同的偶像明星而分成了两派,面对这种情况,班主任该如何处理?有学生经常涂口红、佩戴首饰,但这与学校对学生的仪容仪表要求不符,此时,班主任又该怎么办?在今日的京津冀中小学班主任共同体第四届研讨交流会上,来自京津冀三地的9位中小学班主任根据随机抽取的这些题目进行答辩,展示着他们的育人智慧。
  除了情景答辩外,本次研讨会还设置了班主任的带班育人方略宣讲环节及魅力展示环节,京津冀三地教育行政部门和研究部门负责人,中小学校长、班主任代表共260余人参加会议。会上宣读了班主任基本功获奖名单,来自京津冀三地的150位班主任获奖。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巡视员张永凯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一年,这为推动三地中小学班主任建设提供了巨大的机遇。“希望三地教育部门抓住机遇,通力合作,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的总体目标和要求,坚持需求引领、突出问题导向、加大统筹规划、完善政策保障,着力构建稳定的教育协同发展体系,努力形成京津冀教育共建共享、互利共赢、协同发展的新局面。”
  对于此次研讨会期间设置的各展示环节,北京市紫禁杯教育奖励基金管理委员会理事长耿申表示,“最难的是每一个环节都有多种选择,每一个选择都不是错的,都可能是对的,问题是你为什么选择这样而不选择那样,老师一定要把自己的专业、个性、习惯以及自己的学识以及对学生的了解和对家长的了解等综合因素全部考虑进去之后做出最恰当的选择,这些老师这点做得几乎无可挑剔,我觉得是很成功的一次展示活动。”他希望更多的老师有机会通过各种渠道参与这种分享。
  河北省石家庄市槐北路小学教师于淼表示,“我们现在赶上了一个非常好的时代,京津冀三地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在这样一个大的时代背景下,有这样好的资源能够互通有无能够获得更快的成长。作为年轻老师来讲,学习前辈老师或者是业内同行的优秀经验对我们个人的成长来说也是一个更大的促进。”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班主任研究中心主任赵福江介绍,“京津冀班主任共同体一年举办一个论坛,对最新的问题和班主任关心的问题起到引领和澄清的作用,隔年会进行一次班主任的基本功展示,我们给班主任提供一个专业展示的舞台,对班主任的个体成长和群体成长是有意义和价值的,老师的专业素养如果能得到社会的认可特别是得到家长的认可,那我们的家校合作就能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在协调各方力量方面,班主任能起到一个表率作用,最终都是为了促进学生的成长。”
  据了解,京津冀中小学班主任共同体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于2016年发起,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天津市教育委员会、河北省教育厅共同成立,开展研讨交流活动,北京、天津、河北轮流承办。第五届研讨交流会将在天津市举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