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19-09-27
 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
    宁化县在17所学校的132名实验教师中探索“学导用”课堂教学改革,这一教学模式的核心是让学生学会学习。学生先学,老师再针对疑难问题点拨指导、巩固练习、拓展应用。800多处阅读“小天地”覆盖了县域内初中和小学。学校开展“每天阅读半小时”活动,各班每周至少开设一节阅读课。将“阅读考级”演绎成学生喜欢的闯关游戏。书法教育上课表、进课堂,保证小学生每天练字时间不少于30分钟,初中生不少于20分钟。
□本报记者 全幸雅 通讯员 赖全平 张晓春
    “一主”即以课堂教学改革为主阵地,推进“学导用”课堂教学改革,因材施教、分层教学,构建以学生为主角的高效课堂;“两翼”即以书香、墨香“两香”为奠基工程,深入开展校园大阅读活动,让师生写一手漂漂亮亮的中国字。
    自2013年来,宁化县的“一主两翼”基础教育创新模式,正在给山区的学校教育带来生机和变化。“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一主两翼’迎合和满足了中小学生的多元化发展需求。”宁化县教育局局长吴革伟说,这一经验已在三明全市推广。在今年省义务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评审中,宁化16所学校被认定为三明市新时代特色学校及书香墨香校园。
    “学导用” 学生学会主动学习
    走进宁化五中教师邓必样的数学课堂,学生们被分为一个个4人小组,他们把完成课前预习单过程中的困惑向组员汇报,互相讨论解题方法。
    “‘学导用’教学模式的核心是让学生学会主动学习。以前的课堂是老师主导,老师教什么,学生被动学什么;现在是学生先学,老师再针对疑难问题点拨指导、巩固练习、拓展应用。”邓必样坦言,从2013年开始尝试“学导用”模式教学,他的2013届学生平均成绩从全县倒数进步为全县前列,与此模式密切相关。
    “上课敢于打破常规模式,简单问题让我们先行解决,甚至让我们自己上台讲课,我们很有竞争意识和成就感。”谈起邓必样的数学课,已升入高中的张河金同学记忆犹新。
    6年来,通过全县17所学校、132名实验教师先行先试的实践探索,宁化“学导用”教学模式不断优化升级,教育教学水平得到较大提升。宁化县第二实验小学、五中等校被确立为全县“学导用”课堂教学改革基地校,进一步辐射全县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各校将根据学校实际,有针对性地选择前置学习、小组建设、交流展示等方式,全面推广‘学导用’课堂教学,进一步培养学生学习能力。”宁化教育局课改办主任夏开洪说。
    “大阅读” 引导学生阅读考级
    阅读长廊、书吧、图书角……在宁化县,这样的学生阅读“小天地”覆盖了县域内初中和小学,共计800多处。“我们还分级自编《经典诵读100课》和《阅读指导丛书》,满足学生能随时随手进行阅读的需要。”吴革伟说。
    为推进“校园大阅读”,宁化还依托乡村青少年宫和学校社团、兴趣小组等载体,各校广泛开展美文美诵、咏唱经典、图说经典、舞悦经典和读写征文等活动,定期开展各类“阅读之星”评选及亲子共读活动,激发学生读写兴趣和爱好。
    “学校开展了‘每天阅读半小时’活动,各班每周至少开设一节阅读课。初中时,我代表学校参加县阅读挑战赛、经典诵读活动,还获得了很多奖项!”宁化一中高二学生饶雯欣说,长期的激励式阅读让她读书更有动力了。
    为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宁化县还将“阅读考级”演绎成学生喜欢的闯关游戏,老师把“阅读考级”形象地分为“初学乍练”到“绝世无伦”9个级别,每个年级题库书目约100册,引导学生积极阅读与考级,从中得到阅读的乐趣与收获。
    “对阅读有困难的学生,学校采取考核各班学习小组的方式,让小组同学之间通过‘传帮带’平衡差异,提升小组整体阅读水平。”宁化红旗小学教务主任赖文栋说。
    “练书法” 排上课表师生同写
    “字要对正中心,注意宽窄变化和间隔匀称,临帖练字也要有自己的书写风格……”9月18日,宁化县安远中心小学老师俞长盛手把手讲解汉字写法,指出学生们的坐姿、笔法、结构、章法等方面的错误,并加以纠正。
    宁化县让书法教育上课表、进课堂,统筹安排三年级以上的中小学生学习毛笔字,保证小学生每天练字时间不少于30分钟,初中生每天练字时间不少于20分钟。“我练习硬笔书法3年多了,练字成了习惯,一天不练,心里就痒痒。”安远中心小学五年级女生肖曾妮笑着说。
    练习书法,老师们是引导者。“教师每周都要完成硬笔、毛笔书法作品,并在校内黑板上展示粉笔字作品,让写好字成为每名教师的习惯。”吴革伟说,宁化县正不断健全书法教师引入机制,每年适当招聘一定数量的书法教师,招聘其他学科教师时也是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有书法专长的报考对象。
    吴革伟说,宁化县各校还因地制宜,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模式,大部分中小学校都编有本校书法教材。城东中学成立“启航书法社”,开设硬笔、软笔等书法培训班15个。实验小学每天下午课前10分钟播放“写字韵律操”,书法教师于课堂指导,通过“评一评、讲一讲、说一说、比一比”,每天选出优秀作品和进步作品。
    如今,宁化县已有8所学校被全国书法教育委员会评为“全国书法教育示范校”。宁化县被评为全国第五个、福建省首个“国家级书法教育示范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