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人民网联手《最美课本》,开拓家长陪伴教育新模式
来源:北国网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20-01-15
    近日,记者获悉,人民网移动端与国内领先的K12美育教育双语智能学习平台《最美课本》签署合作协议,《最美课本》小学语文、数学、英语三个学科精品内容进驻人民网移动端;而不久后《最美课本》家长端也将入驻人民网移动端,此举或将为家长倍伴教育开拓了一种全新模式。
    家长陪伴是最好的教育
    在去年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对家庭教育提出要求:“要加强对家庭教育工作的支持,通过家委会、家长学校、家长课堂、购买服务等形式,形成政府、家庭、学校、社会联动的家庭教育工作体系。”
    家庭教育是孩子启蒙的开始,也决定了孩子性格品性习惯的养成,在这个过程中,家长的参与以及参与的科学性,直接决定了教育的成效。而在我们实际生活中,参与孩子的教育过程,通常会出现两种场景:一种是家长当甩手掌柜,孩子做作业,家长在一旁看手机;一种是过度干涉,造成孩子对父母的逆反甚至对抗。写作业成了家庭亲子大战的导火索,考试成了每个家庭日夜奋战的梦魇,家长的“恐辅焦虑症”每每见诸朋友圈,人人自危。
    那么,对于家长来说,有没有一种更好的方式,能让家长真正参与到孩子的学习中来,做到全程陪伴,全程了解的同时,又不会让家长过度干涉,正确引导孩子自主学习呢?对此,国内知名K12美育教育双语智能学习平台《最美课本》,就以其独特的教育模式给出了它的解决方案。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小学阶段是培养孩子学习习惯与注意力的关键时期,每个家长应该都深有体会,这个时期多数孩子学习的时候是必须要有家长陪同的,否则没多久孩子就会自己玩起来。有人说,这是孩子学习自觉性不够导致的,但著名教育专家北师大白明教授却认为,中小学教育的授课内容和学习模式不够吸引人才是根源。他认为,课本的“趣味性”不够,就很难吸引孩子们主动学习。
    针对这一年龄段孩子学习过程中的特点和需求,《最美课本》从根本出发,将传统艺术、创新艺术、非遗、国粹等近200种艺术表现形式融入小学课本,给学生呈现一种多元的、艺术的、趣味的视频化学习场景。同样是学习,《最美课本》的课文是“活”的,让孩子兴趣盎然,爱不释手,将原来的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同时还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了孩子的想象力、个性化思维能力和创造力。
    以小学二年级语文课《黄山奇石》为例:《最美课本》聘用知名画家和央视播音员,画家用水墨画来表现课文的意境,播音员则用非常标准的普通话动情朗诵,将课文的内容表现得淋漓尽致而又趣味横生。
    这样一来,孩子能够在学习中获得快乐,有了主动学习的兴趣,家长自然不必时刻牵着鞭子在后面赶, “恐辅焦虑症”也就不存在了。正如一位家长所说,“《最美课本》的课程吸引孩子主动学习,知识面也很广,很多课本上的重难点都能轻松掌握,对于孩子的学习有很大的帮助。”
    据目前了解,学生有两种方式可以获得《最美课本》学习的渠道:一是下载人民网移动端人民智云,免费赠送一年语文、数学、英语学习卡(价值1999元)。二是直接购买《最美课本》语文、数学、英语,每年费用为1999元。
    全程轻松掌控,为家长减负
    《最美课本》通过近200种艺术表现形式和双语来吸引孩子是一大亮点,而为家长“减负”则是另一大亮点。
    据了解,《最美课本》家长端是专为家长设计的应用平台,与学生端对应。它的主要功能是,接收孩子在学生端内所有的学习轨迹和成果总结,实时了解孩子学习进展的同时,又能对孩子的学习情况作出预判。同时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系统会根据孩子的学习行为给出个性化指导方案,让家长轻松指导孩子学习。
    比如,家长端可以时时同步接收到孩子在学生端的学习轨迹与结果,方便给孩子辅导,同时还可以给孩子评价,分享他的学习成果等。每周每学期,《最美课本》还会定制孩子的学情诊断报告,让家长能了解孩子本周本学期所学知识点的学习进度和掌握情况,陪伴、指导、建议、提升....一“端”搞定。一位小学家长表示,《最美课本》对孩子的朗读有很大帮助,可以纠正孩子的发音,大大减轻了家长陪孩子读课文的负担,对她来说,这是一种最好的陪伴教育。
    在这种学习模式下,即使有些家长因为各种原因不能陪伴在孩子身边,依然可以做到同步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给出合理指导的建议,让孩子感觉父母对自己的关爱,弥补一些孩子成长的遗憾。这也是人民网移动端与《最美课本》进一步合作家长端的初衷,共同携手打造家长陪伴教育的新模式,同时为促进教育公平、家长减负贡献力量。
    中国创新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郑琰曾如此评价,《最美课本》做到了家长、学生、教师的三方互动,既能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又可以引导家长对小孩的关注,从而进一步树立孩子的学习自信心。这种全新的陪伴教育模式,或许为K12教育行业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