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教育的英明,是让每个孩子都不失掉信心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20-01-03
 教育的英明,是让每个孩子都不失掉信心
    2020届全省高三毕业班教学工作暨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培训班,局长校长和专家们集聚共议共享高中毕业班备考策略和首届新高考教育教学工作。
记者 张颖 陈旻
    本报讯 (记者 张颖 陈旻) 2020年高考将是我省最后一届采用文理分科考试,高中毕业班应该如何备考?2020年秋季首届新高考改革的高中生进入毕业年级,如何提早谋划,抓好首届新高考学生的教育教学工作?在三明举办的2020届全省高三毕业班教学工作暨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培训班上,来自全省的局长们和校长们及专家们,以培训班形式交流研讨了高中毕业班备考建议与学校内涵提升的有效策略。
    “教育上的英明就是要让每个孩子任何时候都不失掉信心,即使高三也不例外。”省教育厅副厅长李迅说,直面我省基础教育存在的差距与不足,未来需要进一步探索深化高中育人方式改革,促进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和学生全面个性发展。
    在培训班上,我省各设区市认真谋划、精准施策,稳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和备考工作。厦门市建立移动学习资源,通过“厦门数字学校平台”,为学生提供优质微课程,目前已有2430节微课覆盖高中九个高考学科的知识点,访问量突破100万。在高中毕业班学科云课堂上,老师在线建课,在线答疑,学生在线反馈学习情况,实现多维互动、无缝交流。漳州市整合高中优质教师资源,定期为高三年段举办优秀生学科专题讲座,重点讲授各学科重要知识点和高考高频考点,培养优秀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确保学生全面、系统地掌握学科考试重点和难点。泉州市建立普通高中学业质量评价管理制度,着手研制普通高中新高考学科教学质量监测方案,加强试卷命题研究,进一步健全质量评价监测体系。莆田市组织2020届高中毕业班科学中心组成员培训,继续组织中学理化生教师实验技能提升培训,并邀请专家或选派教师参与备考研讨会。三明市成立由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省市县名师和一线骨干教师组成的2020届高三毕业班学科教学指导小组,研究命题理论。南平市重视学校备考管理团队建设,强化管理措施的实施,做到全员管理、全过程管理、全方位管理。龙岩市细化时间管理,明确每一个阶段的目标,用好每个时段、每一节课,提高针对性、目的性。宁德市组织全市六大高中学校联盟常态开展片区教研活动,加强同类高中学校之间的交流合作,实施高考复习研讨、教学资源共享,提高教学教研有效性。福州市针对质检成绩较差的学校安排进行集中视导,帮助学校加强对教学过程的管理,鼓励学校根据需要预约部分教研员就某些个性或共性的问题到校进行视导研究。
    省普教室进行了2019年高考情况分析,对2020届高中毕业班提出备考建议。针对高考综合改革的未来走向,省教育考试院和省教育厅相关人员传达了2019年普通高考命题工作总结交流会的精神,介绍了中国高考评价体系,就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和高职分类考试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省教育厅还就推进高考综合改革有关工作和对策举措进行了研究部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