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以新高考为导向,探讨教师教学境界
来源:开封市第二十五中学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20-11-18
 以新高考为导向,探讨教师教学境界
——“新形势下高中历史教师发展”研讨会暨中原名师刘坚工作室2020年集中研修活动之四
    2020年11月12日上午,河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邀请臧铁军老师为豫中片区教师教育联动发展共同体共建名师工作室——中原名师刘坚工作室全体学员和参加“新形势下高中历史教师发展”研讨会的部分高中教师、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做了题为《教学的境界——从高考改革的视角谈起》的精彩报告。报告由全国优秀教师、正高级教师、中原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刘坚老师主持。
    在历时三个多小时的报告中,臧教授从新高考中命题的全面、应用、综合和灵活的变化谈起,用详实的资料,严密的逻辑,全面分析了新高考的命题方向——注重考察考生的结构性知识,特别关注知识的广度和灵活度。臧教授同时指出教师应该如何理解高考,如何改变备考思想。他指出教师不仅要着眼于研究高考试题命制的变化,更应该关注如何通过改变日常的课堂教学来适应高考的选拔要求。
    臧教授还对教学改革落实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按照新高考命题的基本要求,首先要注意课堂教学中知识的综合性,不仅是学科内的综合还有学科与生活的综合。其次是要让教学充满活力、展现灵性,感悟要伴随着学科学习,成为学习的一种境界,切实落实课堂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培育功能。再次是要注重情景式教学,运用图画、地图、实物、音乐等创设历史情境等。
    这次讲座,高屋建瓴,给老师们展现了考试命题研究者的视角,对老师们日常教育教学境界的提升以及如何在新高考背景下落实教学提供了科学指导,受到了老师们的热烈欢迎。
讲座专家简介:
   北京教育考试院副院长、二级教授、河南大学特聘教授。曾任国家督学、教育部课程委员会委员、受聘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兼职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教育部考试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教育评价研究,中高考改革研究及命题研究。
历史组供稿
通讯员:史会先
摄像:张鹏
审核:刘坚 赵玉英
编辑:窦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