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甘肃民乐:巧用“加减法”盘活农村教育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20-11-03
 优化布局调整 推进优质发展
甘肃民乐:巧用“加减法”盘活农村教育
本报记者 尹晓军 特约通讯员 陈有金
    今年秋季开学前,甘肃省张掖市民乐县南丰镇玉带村村民白龙珍和高华带着一份有18名村民签字的“联名信”找到了时任南丰学区渠湾小学校长樊有孝。村民们的“诉求”很坚决,要求把村小并入南丰寄宿制小学,这让正在为此事“发愁”的樊有孝心中一喜。
    “教学点学生少,加之教师年龄老化,教育教学质量滑坡,校园缺乏生机和活力。家长们有些着急,我们更急。”樊有孝说,上世纪80年代,渠湾小学有400多名学生。近年来,随着城镇化步伐加快,学生数量逐年减少,2017年减少到80多人,2019年成了49人,今年开学前就只剩下18名学生。
    不只是渠湾小学,与之邻近的炒面庄小学和边庄小学也遇到了同样的困境。这几年,围绕教学点的“去”与“留”,南丰学区曾多次密集调研,召开座谈会,听取村民、村干部、老师和镇上的意见。在村民自发自愿的基础上,今年秋季,渠湾小学、炒面庄小学和边庄小学整体并入南丰寄宿制小学,一起并入的还有教师和多媒体教学设施等教育资源,困扰樊有孝多年的难题迎刃而解。
    “农村学校要提质发展,优化整合资源是有效的路径之一。但‘撤点并校’并不是简单的‘一刀切’,哪怕只有一个孩子,我们也要想方设法保留教学点。”南丰学区校长史得红介绍说,并校后的优势也显而易见,“盘活了教师存量,年轻教师全部到一线,课堂有了活力;班上学生多了,有了互相学习、相互比拼的氛围,老师讲起课来更有劲;丰富多彩的活动开展了起来,学校充满了欢声笑语……”
    南丰学区的变化并非个例。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建设进程加快,农村“麻雀型”学校增加,为解决“城镇挤、乡村弱”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矛盾,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民乐县大力开展农村小学布局调整工作,将50人以下规模较小学校向邻近50人以上规模较大学校进行适度合并,推进农村小学优质均衡发展。
    据统计,2017年以来,该县按照就近入学、方便家长的原则,合并小规模学校94所,分流学生近4000人、教师550人,实现了教育资源的有效整合。与此同时,积极构建“两高四初十小十五幼”城区教育布局规划,进一步扩充城区教育资源,新增学位4500个左右,有效缓解了城区“上学难、上学挤”和“大班额”等难题。
    为解决撤点并校后学生上下学路途变远、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县财政每年拨付补助资金170多万元,由县运输公司提供正常运营车辆进行运送,学校则安排专门教师每日随车负责学生上下学运送途中的安全管理。此外,学生中午统一在食堂就餐,让家长腾出手务农务工搞生产,彻底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并校重组后的农村学校如何提质呢?师资队伍是关键。民联学区是民乐县最早探索撤点并校的学区之一,2016年全学区有20所学校,其中50人以下的教学点就有15所,通过撤点并校,目前该学区只剩下6所学校。“撤点并校的最大好处在于盘活了教师资源,激发了教师队伍专业成长内驱力,从而带动了农村教育向优质和特色双向迈进,营造了良好的教育生态。”民联学区校长刘佳国欣喜地说,在近几年的全县小学生学业质量检测中,民联学区一年一个台阶。2019年,超越了城区名校,跃居全县小学“榜首”。
    边玉玲原来所在的六坝学区东上坝小学只有6名教师、30名学生,除了带一、二年级的数学课外,她还要兼带音、体、美等课。2019年,东上坝小学并入六坝小学后,边玉玲只负责四年级一个班的数学课,“过去,班上学生少,缺少精气神,上课基本上是自说自导,没有激情和活力。现在,班上学生多了,学生们争相回答问题,合作探究的气氛热烈,我上课也有了激情。”
    变化的不止于此。到六坝小学后,边玉玲的时间“富裕”了,一轮“听评课”、同课异构教研活动走下来,她感觉自己和其他教师相比“差距很大”。在反复和“新同事”学习、交流的过程中,边玉玲找到了自己的“教学节奏”,去年12月她被评为校级骨干教师。
    这和教师队伍的重组不无关系。为进一步激发教师队伍活力,近年来,民乐县还通过完善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输血”与“造血”并重,通过送教下乡、联片教研活动等多种形式倒逼年轻教师成长,推动了县域内各学区、校际间的师资趋于均衡。同时,积极拓宽教师补充渠道,2013以来共补充新教师439名,全部充实到了农村义务教育学校。
    据统计,近两年,该县累计实施教师轮岗交流458人次,中小学校长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14738人次,招聘优秀年轻教师132名,调整优化中小学校领导班子成员72名,教师队伍年龄结构和学科结构不断优化,并形成了省级37名、市级235名、县级402名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教坛新秀和名师等优秀人才组成的骨干教师团队。
    “通过学校布局调整优化配置教育资源,提高了办学质量和效益,逐步构建起了与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相适应的教育布局结构,促进了全县教育事业健康、有序、稳步、优质发展。同时,我们也欣喜地看到,农村学生的学习、生活、运动环境进一步得到改善,发展空间得到进一步提升,为全面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推进奠定了基础。”民乐县教育局局长李林学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