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教育部:8种行为会被认定高考作弊,别因一念之差毁了自己
来源:中国聚焦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20-07-06
    2020年高考来了。每年高考,都有一小部分人为了取得好成绩而心存侥幸,采取了作弊的手段或措施,企图“瞒天过海”,殊不知的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反作弊的监测设备和措施逐年升级,作弊者很难逃出“法网”。根据教育部公布的《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以下这8种行为,会被认定高考作弊,考生千万别因一念之差,毁了自己的人生。
    一是携带资料或电子设备参加高考。所谓携带考试资料,大家都很容易理解。但是,在高考中,携带储存有与考试相关内容的电子设备参加高考,也是不允许的。一部分电子设备,如果事前已经明确通知不允许携带,虽然考生并没有用这种电子设备来作弊,也有可能被认定为考试违纪。
    二是抄袭或协助抄袭。在考场上抄袭答案,属于是公然作弊。协助他人抄袭,当然也属于是作弊。不仅仅抄答案是作弊,抄资料也是作弊。
    三是抢夺、窃取他人试卷,或胁迫他人帮助自己作弊。在考场上,这种情况通常比较少,但也不排除有的考生会这么胆大妄为。
    四是携带接收设备进入考场。有的考生戴了隐形耳机进入考场,希望接收答案。这种情况一旦被查处,同样也会被认定是高考作弊。而且,不管你有没有使用,带进考场就算。与此同时,携带具有发送信息功能的设备,从考场往外发送信息也是作弊。
    五是冒名顶替参加高考。有的考生自己考试不行,就重金聘请其他考试高手帮助参加高考,这就是典型的冒名顶替参加高考。这种情况,一旦发生了,不管是考生还是冒名顶替者,都会受到处罚,没有出现在现场的考生本人,同样会直接被认定为作弊。
    六是故意销毁试卷、答案或考试材料。如果是无意损坏试卷,并不构成作弊。如果是有意销毁试卷,通常情况下,说明你心里有鬼,因此,会被认定为作弊。
    七是填写了别人的姓名和考号。在考场上,填写了别人的姓名和考号,和自己没有关联,同样会被认定为作弊。千万不要以为,这种行为会被放过。
八是在考场上传递小抄。在高考考场上,不管是交换试卷还是交换答案,或者是交换草稿纸,都肯定会被认定为作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