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黔南州: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谱写教育事业华章
来源:黔南日报 作者: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21-01-11
   本报记者   叶大霞
  “十三五”期间,是黔南州教育事业砥砺奋进、奋发有为、成效突出的五年。提前两年实现基本普及十五年教育和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实现“县县有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一类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零的突破、高等院校在校生突破10万人……
  过去五年,黔南州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投入力度、保障力度,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州教育事业呈现出教育资金“大投入”、基础设施“大完善”、教育质量“大提升”、教育改革“大破题”的良好局面。
  教育保障日臻优化
  五年来,全州教育事业教育总量不断做大、教育质量不断做强、学前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基本普及、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职业教育改革深化、高等教育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顺利实现全州教育事业“十三五”圆满收官,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有力支撑起全州教育体系。
  全州农村幼儿园建设和城镇幼儿园配套建设进一步加大。截止目前,全州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42所,乡镇至少有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的目标实现全覆盖,城区幼儿园配套基本满足人口需求,学前教育覆盖面逐步延伸到农村,学前教育基本普及。幼儿在园人数增加至15.8万人,去年,学前毛入园率达91.8%。
  深入推进中小学布局调整和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大力实施“全面改薄”工程和“两类学校”达标建设,均衡配置教育资源,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289所,县域、城乡、校际间教育发展差距缩小,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去年,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99.8%,初中毛入学率达96.7%,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4.8%。
  新建(改扩建)16所普通高中,全州普通高中学校达34所,基本满足初中毕业生接受高中阶段教育的需求。2019年,高中毛入学率达89.6%。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升类步伐不断加快,全州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达14所。按照“特色项目—学校特色—特色学校”推进方式,优质教育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高考成绩取得重大突破,录取率居全省第一方阵。
  高等教育发展水平不断提升,民办教育发展不断壮大。黔南师院院(系)布局调整、专业整合进一步科学完善,成立创业培训中心和创业俱乐部,成为全国应用技术型高校试点单位;新增智能科学与技术、农村区域发展等2个本科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等8个专业获评为省级一流专业。黔南医专二期校园建设有序推进,积极向本科办学迈进,等等。
  教师队伍不断壮大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十三五”期间,黔南州坚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最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高。
  五年来,大力扩充师资总量,不断加强教师培训。依托“国培”“ 省培”项目,选派教师参加国家、省、州级培训3.8万余人次。实施名师骨干培养工程,开展全州名班主任选拔工作,选拔认定名校长21名、名班主任50名、名师73名、州级骨干教师1000余名。采取“送出去”和“请进来”两种方式加强与广州市教育局联系,先后组织教育行政管理干部、中小学(幼儿园)骨干教师、校(园)长、思想政治党务管理人员、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等赴穗培训学习交流共计1500余人次。2020年启动穗黔协作“校长领航”项目,拟遴选培养初中校长40名、高中校长20名。还深入推进“四有”“三者”好老师学习贯彻活动,积极选树教育系统先进典型。全州教育大会表彰了100名州优秀教师和99名州教育工作先进个人。
  教育扶贫成效显著
  “现在国家的政策好了,孩子上学的事情我们不用过多担心,我们家三个孩子不同程度得到资助,确实为我们减轻了不小的负担。”平塘县金盆街道新寨村大新寨组群众陆昌喜欣慰地说,“现在我们家已成功实现脱贫”。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2016年来,全州教育系统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教育发展全局,咬定目标、尽锐出战,上下一心、攻坚克难,突出抓好控辍保学、学生资助、东西部教育协作、安置点学校建设等工作,教育扶贫这份“成绩单”亮点纷呈。五年来,全州累计资助各级各类家庭困难学生750余万人次,资助金额达73亿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77万人次,资助金额达23.6亿元。以东西部扶贫协作为契机,组团式帮扶成效可圈可点。自广州黔南建立对口帮扶关系以来,广州市投资3.93亿元,参建教育基础设施项目54个。三都县走出去,与黄埔区联合在广州86中学举办黄埔三都民族班,首届50名学生,本科上线率达90%以上;罗甸县引进来,与广州市越秀区联合在罗甸一中举办首届越秀班,47名学生一本上线率达97.8%,本科上线率达100%;荔波县诚邀广州市白云区教育研究院团队组团帮教荔波高级中学,今年高考该校一本完成率109.55%,二本以上完成率113.41%,排名全州第3位。
  加强规划建设,易扶安置点学校全部建成投用。五年来,黔南州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共108个,涉及新建(改扩建)教育配套项目108个。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新建学校75所,总投资19.27亿元。黔南州教育局成为全省教育系统唯一一个被评为“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先进集体”的单位。
  不断深化“校农结合”,助推农村产业革命。全州实施“校农结合”学校(园)1669所,学校食堂采购农产品50万吨,其中,采购本省农产品46.5万吨,占采购总量的93%。配送企业与148家合作社签订合作协议,签订合同金额1.1亿元,惠及贫困户8200户2.8万余人。
  过去五年,全州教育成绩斐然,目前已基本解决了“有学上”的问题,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实现“上好学”,下步将进一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扭住改革办学、开放办学这个关键,深入推进学前教育扩容提质公益普惠、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优质均衡、普通高中适应综合改革示范提质、职业教育产教融合、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扎实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特色教育强州,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