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立足新课标 用好新教材
来源:开封市第二十五中学 作者: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21-10-19
                 立足新课标 用好新教材
                  ——开封市第二十五中学化学组开展第三次校本教研活动
        2021年10月18日下午,开封市第二十五中学化学组第三次校本教研在博文楼111办公室举行,教研组长刘玉敏主持了这次会议。
        首先,刘老师首先跟大家分享了每月的教研主题。10月份校本研修的主题是“立足新课标,用好新教材,研究新高考——新教材实施中的课堂案例分析和研究”。邀请高一备课组的老师们,围绕新教材实施过程中的感受、发现和创新点,和老师们交流分享。高二、高三备课组的教师,也要持续地关注和跟踪新教材、研究新高考,为前行的方向把好脉络。
        接着,高一年级刘瑞影老师谈了自己对新教材的几点认识:第一,新教材凸显了学科的本质,合理构建体系结构;第二,新教材适当将难点分散、后置;第三,新教材体现了学科的育人价值;第四,新教材特别注重情景的创设。孙靖老师指出新教材内容编排顺序、课程安排等方面变化较大。侯艳华老师则从情景引入的角度进行分析,包括如何运用情景素材引入、如何设计课堂主线等,并提出在教学中将知识点糅合在化学科学发现史中、擅于创设生活情景的建议。然后,高二年级牛勇老师和高三年级贾喜敏老师也分别分享了自己对新教材的认识、理解。
        最后,刘玉敏老师强调,高一化学新教材更新了教科书的呈现方式,通过“问题驱动”为学生创造自主探究、合作交流的学习方式,重视科学方法和探究能力的培养,重视与已有的生活经验、生产、生活和社会实际联系,适当引入科技新闻、资料、照片和现代化学发展的成就等,增强对科学的亲近感和实用性知识的学习。
化学组供稿
通讯员:吴晓婷
审核人:刘玉敏
编辑:汪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