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兰州市东郊学校多维度多方式做好教育工作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21-04-14
 传承红色基因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东郊学校多维度多方式做好教育工作
开展研学实践活动
  4月9日,兰州市东郊学校五年级五班李思影同学向记者展示她和同学们制作的南湖红船模型。她说:“‘红船精神’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道,见证了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我要好好学习,长大后为祖国富强、人民安康做出自己的贡献。”
  据悉,该校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十四五”教育改革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为努力做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砥砺奋进,努力谱写新篇章。
  立足校史 根植红色基因
  “兰州市东郊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基因的学校,学校的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北军区创办的完全子弟学校,建校已有71年的历史。在70余载的办学历史中,学校为党和国家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的人才,他们在各个领域担负重任,有的校友在部队已经成为少将。”兰州市东郊学校党总支书记杨菊英这样介绍学校的历史渊源和红色基因。
  杨菊英介绍道,自党史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总支认真谋划部署,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召开学习教育启动大会,配发学习资料。组织全体党员通过“三会一课”和“学习强国”“甘肃党建”两个学习平台,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
  在自学为主的基础上,学校党总支针对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的不同特点要求,分层次研究制定专题学习计划。引导党员干部、师生端正学习态度,静下心来认真学,做到对党史的主要脉络有基本了解,为深化学习教育打下坚实基础。广大师生利用教师政治理论学习、主题班(队)会等形式,开展以党史学习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同时,学好用好指定学习材料和重要参考材料,讲好党课,确保学习实现党员全覆盖。
  营造氛围 讲好党史故事
  “校政教处在学校党总支的安排部署下,在学生中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上,我们以‘学习戍边英雄事迹’为切入点,邀请解放军代表走入学校,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兰州市东郊学校政教处主任赵莉介绍说。
  教学楼里摆放着各种党史教育的展板,是该校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兰州市东郊学校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开展宣传阐释,借助微信公众平台、校园广播、宣传栏等阵地,开展百年党史天天学、天天读、天天讲活动,引导广大师生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全力营造兰州市东郊学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
  该校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挖掘语文等相关学科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党史教育资源,打造学习教育“云课堂”“示范课堂”“精品案例”,制定“同上一堂党史课”活动方案,参与全市中小学思政教师“同上一堂党史课”集体备课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史”教育、抗疫精神、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等有机融入思政课程,并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开展专题研究,通过课题研究、专题调研、教学研讨推出一批高质量的研究课题、调研报告、学术论文、教学案例等研究成果。
  此外,该校还邀请省市宣讲团成员、党史专家、领导干部、英雄人物、党员志愿者和思政课名师,开展“党史宣讲进校园”活动。在培养一批能讲党史、会讲党史、擅讲党史的专兼职师资队伍的同时,鼓励成立学生微宣讲团,探索从学生视角出发,讲好党的故事。
  注重实践 丰富主题活动
  4月2日,四年级二班的许城宾和同学们一起参加了学校组织的省博物馆研学实践活动,“红色甘肃——走向一九四九”展览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展厅里记录了许多在甘肃发生的革命故事,让我知道了现在的幸福生活都是革命烈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作为一名少先队员,我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建设祖国打好基础、做好准备。”许城宾说。前不久,四年级二班的周敬珩和同学们前往兰州市烈士陵园祭奠英烈,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党史教育。“了解英雄事迹是为了坚定理想信念,好好学习,为将来建设祖国做准备。”周敬珩说。
  据悉,该校引导干部师生到革命遗址遗迹、纪念馆实地学习了解甘肃革命历史,现场体验革命精神。组织师生观看反映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的经典红色电影、红色话剧、红色戏曲。举办“新时代·新思想”党史宣讲活动和“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活动,通过开学第一课、主题班(队)会、国旗下讲话等形式,讲好红色故事。参加市教育局举办的各类比赛,推动新一轮思想学习和红色基因传承行动。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组织干部师生参观《民族脊梁——甘肃抗战人物展》流动展,开展优秀书画美术作品、网络文艺作品展览等活动。
  “下一步,东郊学校党总支将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在确保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的基础上,创新“四史”学习教育方式,加强道德与法治课建设、狠抓意识形态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的‘童心向党’活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向建党100周年献礼。”杨菊英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申亮 文/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