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小学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标准化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21-05-10
 河北省石家庄市聚焦民生办实事——
小学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标准化
  春风里,又到下午放学时间,在河北省石家庄市维明路小学,很多孩子没有背起书包回家,而是在书桌上铺开画毡,拿出毛笔和字帖,在老师指导下一笔一画认真临摹书法字帖,教室里音乐轻柔,翰墨飘香。在其他教室,有的同学在安静地捧着书本阅读、有的用手中画笔描绘春天景象……
  近年来,河北省石家庄市聚焦民生办实事解难题,针对家长挠头、社会关注的小学生放学“三点半难题”,坚持公益普惠原则创新课后服务模式,切实提高校内课后服务水平,建立健全全天候、无缝隙关爱未成年人成长的社会体系。
  强化顶层设计 确保安全稳定
  “群众需求是我们的努力方向!解决广大家长头痛的课后服务,是我们必须正视的重大民生问题!”班子会上,局长赵立芬的话都掷地有声。
  在对全市小学生和学校实际情况进行详细摸底调查登记基础上,石家庄市教育局多次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交流会,研讨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之后,联合四部门印发的《关于做好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正式出台,校内课后服务工作在全省率先实施。
  自2016年起,石家庄主城区238所小学开展免费课后服务。从2019年9月起,全市23个县区课后服务全面推进。到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后,全市已有2019所小学开展课后服务,占小学总数的84.12%;申请课后服务的545640名小学生的需求全部得到满足。
  “要让更多学生和家长享受到这项惠民政策,服务程序必须阳光透明,让广大社会民众知晓政策。”石家庄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李玉金说。
  实施过程中,石家庄市教育局首先广泛开展政策宣讲,通过家长会、致家长一封信、发放明白纸、学校网站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校内课后服务各项政策,确保每一位学生家长准确知晓校内课后服务惠民政策。
  “安全稳定第一位”,石家庄要求各学校认真审核家长提交的书面申请,对学生名单进行公示,与家长签订协议。同时,建立工作台账,做到日登记、月统计,各学校都要制定出安全工作预案,健全学生意外伤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机制,切实保障学生安全。
  据了解,自试点至今,石家庄市财政已累计投入10586万元用于校内课后服务工作。
  整合资源 推动多元服务
  探索形成“学校自身课后服务、家校联合课后服务、大学生志愿者特色课后服务、社会参与课后服务”四种模式,是石家庄实施主城区小学生免费课后三年来的成果。
  在全面展开校内课后服务工作后,石家庄进一步整合本市优势资源,拓宽渠道,开展多元服务,提高服务质量。
  吸纳社会力量参与服务,以学校在职教师为主,鼓励教师发挥爱好特长、跨学科指导学生,发挥学校在课后服务中的主渠道作用;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作用,广泛动员学生家长、社区志愿者、“五老”志愿者、高校优秀学生、退休教师、文体工作者、民间艺人、能工巧匠、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社会各界热心人士,为学生提供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
  一项项具体举措相继出台,优势资源逐渐汇聚。
  在市、县两级统筹指导下,各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特色课后活动,不断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以主题班会、诗歌朗诵、观看纪录片等形式,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以足球、武术、健美操、书法、绘画、器乐、科技创新等兴趣班或社团活动,培养学生体育、科技、艺术特长……
  课后服务活动内容日益丰富,服务成效日益显现。
  “孩子放学,我们不再心急火燎来接了,也不用像以往花大价钱给孩子报班才能学到器乐了。孩子在学校安全快乐,我们很放心。”维明路小学校门口,一位下午六点来接孩子的家长满脸笑容。
  加强监管 规范服务运行
  课后服务稳步推进,成效凸显。但在局长赵立芬心里,实现这项利民惠民工程可持续科学开展,仍需要一些必要的手段和举措。强化监管形成长效机制,成为该市的重要抓手。
  为此,石家庄使出了三招。
  第一招,建立定期调度、部门会商等工作机制。石家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或主管领导不定期对课后服务重大事项和重点任务进行专题调度、安排部署;市直相关部门和相关各县就课后服务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积极协商,共同研讨解决,建立并完善各类工作台账和基础数据库,确保课后服务工作标准化管理、规范化运行。
  第二招,建立以市、县两级政府教育督导部门为主,社会第三方机构参与事前评估的督导评估体系。石家庄积极引入社会评价和社会民意调查,综合考评学校课后服务工作开展情况,相关部门、学校定期根据考评意见进行整改落实。
  第三招,加强对课后服务工作的过程性监管和指导。市教育局组建专家团队,定期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做到及时跟踪、全程监控,及时发现、反馈并指导有关学校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通过科学监管,确保课后服务政策执行“不走形、不变样”。
  前不久,好消息传来。在今年财政吃紧的情况下,石家庄市政府依然划拨出3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主城区小学校内课后服务,让众多苦于“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校长笑逐颜开。(本报记者 周洪松)
  【局长说】
 群众需求就是努力方向
 石家庄市教育局局长 赵立芬
  聚焦民生,解决广大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的教育难题,是每一名教育工作者的努力方向,是各级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履行职责的题中之义。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早在2015年,石家庄市就已开始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试点工作,2016年起,率先在主城区238所小学开展免费课后服务,进而从2019年9月起在全市23个县区全面推进,取得了良好成效,得到广大社会民众的肯定和好评。到2021年春季学期,全市校内课后服务工作实现全覆盖,申请课后服务的545640名小学生的需求全部得到满足。
  目前,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们将“为群众办实事”“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小学生免费托管工作已经被确定为今年十件惠民实事之一。
  风物长宜放眼量。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规范服务程序、拓展服务内容、丰富服务渠道、提高服务质量,实现校内课后服务提档升级,继续把这项惠民工程做实做好,努力让家长暖心、孩子开心、社会放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