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德阳市第一小学校:乘现代教育教学风 展教师课改课风采
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21-06-15
        四川新闻网消息 课堂是教育的主战场,教师是课程改革的主力军。为激发教师创新活力,让教育科研真正促进课堂教学、课题研究和课程改革的深度融合,助力学生个性发展、教师专业发展和学校特色发展纵深推进,德阳市第一小学校于6月11日开展了2021年春期现代教育教学改革英语、体育、美术、科学、音乐等综合学科课改展示课活动。本次活动由石艾副校长担任主持人,石艾、黄萍、刘洁、向艾军、钟军、杨博等六位老师担任评委,由五名来自不同学科的优秀教师围绕本组课题研究内容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课改展示课。
        多彩课堂 深度探寻身边美景。美术组王菡老师立足课堂,秉承把课堂交给学生的教学理念,通过多模态资源的呈现,运用美术课题组正在建设的微课资源库,让学生通过颜色的多重组合自主探讨研究美丽夜景的色彩奥秘,同时引导学生关注我们的城市,发现身边的美。
        运用“虚拟” 创新多维立体学习。信科组杨辉均老师充分利用科学教学理念,让学生大胆的假设和猜想,昼夜交替形成的可能原因。利用AR虚拟实验和现实模拟实验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让学生直观的认知昼夜交替的形成原因,通过收集的数据,进行具体的分析,让学生能够在假设——验证——否定——实践的过程中真正学到科学知识,逐步认知与现实实际相符合的自然现象。
        跳跃音符 共游快乐艺术殿堂。音乐组杜欢老师用甜美的声音开场,由课堂主题“单簧管”的知识讲解引入,从了解入手,再到乐谱的认识,结合课前准备,师生在课堂上创造出了极具默契的单簧管音乐世界。课上,老师还通过呈现名曲,带领同学们踩着音符动起来,师生共同徜徉在音乐的艺术殿堂中。
        自带设备 实现多元高效学习。英语组王丹老师在本次活动中带来了一堂基于BYOD信息技术的复习课。她以游戏导入,复习了四年级英语第十模块的核心内容Holiday Plan。通过疑问词的引导,孩子们将已学的课程内容再次解析,再利用自带设备中的“一起作业”软件检测自身的学习情况。为巩固复习内容,王丹老师还利用信息技术为学生布置了与上课主题相关的绘本,学生在趣味阅读后完成习题,在老师的讲评中查漏补缺,实现高效学习。
        活力四射 聚焦学生体质健康。李悦悦老师准备充分,运用呼啦圈法,带领孩子们在操场上进行了主题为“韵律操”的教学活动。首先,她进行了整体示范,提醒孩子们关注细节,注意模仿。紧接着,孩子们跟随老师一起在练习。最后,李老师通过总结,让孩子们跟随“天天跳绳”APP认真完成网络在线作业,突出课题研究内容。
        据悉,此次教师课堂教学改革展示课为综合学科的老师们提供了可学习和参考的教学思路、方法和经验,给老师们提供了成长和交流的平台。活动中,石艾副校长勉励每一位上课教师,没有完美的课,只有不断追求完美的教育初心,在教育教学改革过程中,探索的过程是艰辛的,但可以为学生带去更符合这个时代发展的教育这便是值得的。
        信息技术与学科的整合下的现代课堂构建,要坚持充分发挥了学生的“自主性”,要坚持用新的技术更新教育方法,要坚持用新的理念引导教学实践,使课堂教学活动更富生命力,真正着力于学生的全面发展、自主发展和个性发展。
(德阳市第一小学校提供图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