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人工智能让红色教育“活起来”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21-06-23
   【编者按】
  眼下,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各地各校正在深入开展红色教育。在信息化智能化时代,如何用好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提高红色教育的实效性,是许多地方和学校正在探索和实践的事。本期我们编发这组稿件,既有专家学者的指导建议,也有基层学校卓有成效的做法,敬请读者关注!
  初夏的井冈山,万木苍翠,处处充满了红色记忆。茨坪,当年井冈山革命斗争的中心,来了几个不同寻常的年轻人,他们熟练地操作着无人机、全景云台,他们要把90多年前革命先辈在这里生活、战斗的场景用VR(人工智能)技术还原出来。
  “通过革命足迹寻访、影像数据采集、VR实景重建,我们从更深的意义上理解了毛主席《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这篇文章。”操控着无人机的新余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学生刘兴启说。
  近年来,新余学院着力探索虚拟现实等新媒体新技术在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中的应用,以“思政课+红色教育”,全方位构建VR思政育人平台,以创新的方式让思政课的内容和方法从空中回到地上,从文本进入学生心中,浇花浇根,育人育心。
  智慧课堂助力红色文化入脑入心
  深夜,新余学院VR思政实训室灯火通明,50台高性能工作站,便捷易用的VR设计软件,十几个学生在工作台前潜心创作,学校VR思政微视频创新大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百年风雨征程路”“忆百年党史,担时代重任”“七月的天空”“五千年中国遇上百年中共”……一个个凝结了青年人思想智慧、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征程的VR、AR视频作品在这里绽露雏形。
  今年年初,几个经常聚在VR思政实训室进行创作的同学,商量如何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这个想法得到了指导教师的大力支持。
  不久之后,由学校举办的首届VR思政微视频创新大赛正式上线,作品要求以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主线,通过融媒体的方式再现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引导大学生牢记初心使命、升华感悟境界、厚植家国情怀。大赛一经发布,很快就吸引了全校学生的目光,300多个学生入群,20多个团队成形,通过101创想平台,编写剧本,搭建场景,设计交互,VR全景拍摄……
  在虚拟的世界里展现中国人演绎的真实的人间奇迹,学生也在创作实践中接受精神信仰的洗礼。VR思政微视频创新大赛作为红色文化教育的创新载体,受到学生热捧,这引起了新余学院党委书记刘冬的思考,江西红色文化教育资源丰富,如何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学校思政教育活起来?
  “学校以VR为突破口,打造沉浸式思政智慧课堂。思政课堂上,戴上眼镜的学生置身于惊心动魄的场景中,有身临其境的代入感,学生在体验中感悟,在创作中升华。VR虚拟技术+思政,让理想信念教育不再‘虚拟’。”刘冬介绍。《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四门思政课的实践教学也在VR思政智慧教室进行,覆盖全校学生。
  VR实践让红色基因永续传承
  近日,新余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学生来到江西省铜鼓县秋收起义纪念馆,开展“红色基因续传承,不忘初心跟党走”红色走读活动。在教师指导下,学生们从专业的角度赏析纪念馆及多个纪念地建设的承重设计、结构造型、空间布局、色彩搭配等建筑风格,理解珍贵的革命历史和文化赋予了这些建筑的精神和灵魂,从而使学生深刻把握革命精神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
  “我们通过专业测量工具,采集红色建筑技术数据,在VR实训室里进行三维建模重构,在学习专业技能的同时接受红色文化的思想熏陶。”2018级工程造价专业学生宫文杰告诉记者。
  如今,在新余学院,随着“VR实践+红色教育”的不断深入,不仅打通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相互隔绝的问题,更让学生在耳濡目染中传承红色基因。
  学校中兴通讯学院的习建军博士在校内开设的“虚拟现实技术前沿”公选课深受学生欢迎。不少专业的学生在VR思政实训室创作出了构思新颖、教育价值鲜明的红色文化作品,通过网络发布,影响了更多的学生。
  新余学院校长张玉清说:“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但不能光吃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吸收。落实立德树人目标,就要在‘放盐’的技术和艺术上多琢磨,VR新媒体技术的探索就是要让思政教育‘有知有味’,让知识和信仰真正走进学生心里。”
  VR平台发力红色教育守正创新
  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新余学院及时开发“井冈山精神虚拟仿真平台”并引入思政课教学中,使受困在家的学生深刻领悟了井冈山精神。这一项目被认定为省级虚拟仿真“金课”。立足江西省打造世界级VR产业基地的省情,新余学院建设“VR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搭建起系统完备的VR思政育人平台,成立VR思政教研团队,致力于思想政治教育的可视化资源的开发与研究。
  正在开展VR技术融入红色文化体验式教学模式研究的教师任欢欢介绍,学校目前创作、整理了100多个VR红色作品,获得省级以上科研项目6项,软件著作权3项,发表一批理论研究成果,在国内VR红色教育领域取得了一定的先发优势。
  全程参与VR思政教学改革,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潘欧文正着力探索VR与思政的融合之道。“在理论层面,要搞清楚在思政课教材体系向知识体系、向信仰体系转变的过程中,VR沉浸式学习方式所起的作用,以及实现教育功能需要具备的因素和条件。我们在这项改革实践中试图获得一些带有规律性的认识和结论。”潘欧文介绍,实践层面,专业教师正带领学生,在VR实训室的编辑平台上创作整理本土化的VR红色资源,建设一个较为完整的VR教学场景素材库,一套成熟的VR思政教学改革方案。
  目前,新余学院VR思政智慧课堂已经成为当地“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红色教育基地,同时承担了不少企事业单位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学校自主开发的“罗坊会议纪念馆”“毛泽东兴国调查实景再现”“新余史上第一个党支部—花桥党支部探访”“白泥坳地下交通站揭秘”等VR作品,让学员足不出户就能接受一次“红色文化之旅”,在现代与历史的交融中,将有着时间跨度、历史厚度和现实深度的党史深入到每个学员,使他们更深刻感受党的智慧和力量,汲取奋进的强大动力。
  《中国教育报》2021年06月23日第4版
  作者:通讯员 彭力 本报记者 甘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