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教育让未来充满万千可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21-06-09
        光明日报记者 靳晓燕
        运动会是什么样的?
        在平均海拔4100米的青海玛沁,第三民族小学12岁的男孩彭毛多杰在这个“六一”儿童节亲身经历了——有开幕式,有接力赛、跳远等各种比赛,有趣味游戏,还有奖牌,这是他期盼已久的欢乐。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各地广泛开展“红色教育进课堂”活动,用红色精神引领立德树人。图为74岁的老党员、江西省模范退役军人陈正山正在给学生讲述党史故事。严米金摄/光明图片
        各地积极盘活闲置资源,大力增加幼儿园学位,努力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图为湖南省永州市新田县枧头镇彭梓城村幼儿园的孩子们在玩篮球。刘贵雄摄/光明图片
        随着科教设施不断增加,中小学课堂教学内容越来越丰富。图为江西省芦溪县宣风镇中心学校科技课老师李学战(左)给学生展示一位高年级学生制作的“便携拾取器”。新华社发
        2021年高考前夕,青岛通济实验学校高三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一起做减压操。新华社发
        “你们的梦想是什么?”
        学生纷纷举手回答:“当老师!”“当军人!”在四川大凉山美姑县洛俄依甘乡小学,孩子们已把梦想筑在心间。
        在26岁的年龄,可以成为什么?
        曾经的中科大少年班的“天才少年”,现如今的中国科技大学年轻教授陈杲,因攻克复微分几何领域的世界难题被世人关注。
        在高校,包容宽松的氛围可以带来什么?
        视力不太好,每每仰望星空,感受广袤未知的吸引之外,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林琳还有些许挫败感,但这并不妨碍她享受寻找答案和进一步提问的过程,既有苦苦求索,也有灵光一现,更有水到渠成的意外之喜。
        上好一堂课,老师们可以有多努力?
        自2020年10月《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发布以来,中小学体育工作被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图为江西省吉安市峡江县峡江中学考生在进行中考体育测试。陈福平摄/光明图片
        书法是校园美育的重要载体,老师先把字写好才能教孩子把字写好。图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第三十八中学教师进行板书比赛。王正摄/光明图片
        非遗进校园是非遗传承的重要形式,也是孩子感受传统文化之美的重要途径。图为非遗传承人在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花寨乡中心学校向孩子们表演川剧变脸。王将摄/光明图片
        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直接决定了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劳动价值取向、劳动精神面貌和劳动技能水平。图为四川省华蓥中学的学生在稻田里上劳动课,感受劳动的艰辛与快乐。新华社发
        备课到深夜,每个知识点都反复演练,北京交通大学教师官科直言:教师就像天线,发射功率越大,接收到这种信号的人就越多。他会告诉学生,同样的技术,区别在哪里,差距在哪里,差距又是怎么来的,怎样做才能更进步……
        一个个日子,一个个学生,生命间的重叠交织构成一个个教育瞬间,组成教育的日常。“教”与“学”,“育”与“长”,在萌芽,在勃发,在变换。无论是仰望苍穹,还是俯瞰大地,每个人沉浸在自己欢喜的世界,寻求有意思的境地。不用定义成功,不用定义未来,未来却有无数种可能,成功也有无数种可能,这就是教育。
        有成长的焦灼,有寻求的彷徨,但生生不息。每位学生、每位教师迸发出生命内在的激情,必将汇聚成中华民族磅礴的发展动力。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09日 07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