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教育如何迎接数字浪潮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21-07-13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赵 黎 郭菁荔
  “给大家3分钟时间完成这道题目,李位,你用我的平板电脑作答。作答完成后用平板电脑拍照上传。”随后,“黑板”上便显示出了全班同学完成情况及正确率,而李位的解答过程则同步显示到了每位同学手里的平板电脑上。这是发生在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第四中学八年级数学课的一幕。数学老师阎咨谕在电子显示屏前,轻轻一点,不用再浪费时间批改,便可以清楚掌握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与学习状态。课后,她可以根据班级学情,为学生们推送个性化辅导作业,有针对性地巩固提高知识。
  实现学生个性化学情“画像”和学习方案“私人定制”,实现教学效率与教学质量双提升……这得益于西海岸新区与科大讯飞合作启动的“‘因材施教’人工智能+教育创新应用行动”项目。数字化时代的到来,让教育方式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智慧教育”能为课堂、师生带来哪些改变?它又有哪些缺点?西海岸新区推进“‘因材施教’人工智能+教育创新应用行动”项目对其他区市又有哪些借鉴意义……日前,记者多方采访一一解答。
  批作业仅需一键完成,因材施教不再让教学“千人一面”
  新事物的出现少不了争议,况且是涉及最根本的民生工程——教育。AI参与学习过程,能多大程度提升学习力?因为难以量化,学生和家长生出了许多顾虑。加上终端购买成本应该由谁承担?如何防止学生沉迷电子产品,如何确保教育公平等衍生问题,智慧课堂一直没有统一的模式。
  智慧课堂并不是新名词。因为在课堂里,智慧从未缺席。课堂是教与学的场所,传统的教,是一个老师、一块黑板、一支粉笔。老师凭借自己的经验,通过集备、公开课等手段实现和外界的信息交流。对课堂的评价也只能通过听课来完成。现在,智能的手段被应用在了“教”的环节。“同步课堂”里,计算机可以自动捕捉教师教课行为、学生的听课效果。老师用在讲课、引导、提问上的时间是多少,学生的无效动作有几次?各种统计维度将时间要素和行为要素结合起来,自动形成量表,做出课堂模型。如今,青岛已经建起了800间同步课堂教室,可以实现录播评价等功能。
  记者探访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第四中学的课堂后发现,“‘因材施教’人工智能+教育创新应用行动”项目下的智慧课堂可以帮助老师完成复杂重复的工作。课上,教师可以发起全班作答,学生完成后,系统自动批改,每一道题的完成率、正确率,甚至每一个孩子的完成情况都能一览无余,极大地减轻了老师批改的负担。连作文也可以实现智能批改,释放了老师批改作文的时间、精力,节省出来的时间就可以针对作文较为薄弱的学生进行专项辅导;技术可以促进个性化学习体验,根据学生在检测中的知识点错误,智能为学生推送符合学生的练习作业,实现精准教学,个性作业。
  此外,西海岸新区智慧课堂的随机选人、抢答等功能可以提高学生对课堂的专注度,增强对学习活动的参与度;拍照讲解、聚焦放大功能可以让学生更能清晰地观察过程、细节;PK板和PK作答功能,可以增强学生的合作意识和竞争意识;资源推送、截屏分享、AI录课等功能可以及时给学生发布所需的学习资源,有利于预习和巩固。
  记者获悉,目前,该项目已覆盖西海岸新区148所中小学(除了特教学校外,新区中小学已全部覆盖),全区12637名中小学教师、85678名六年级、初中、高中学生全部免费配备课上课下均可使用的智能终端。2020年8月,西海岸新区被遴选确定为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是青岛唯一入选的区市。在全域推进智慧教育方面,西海岸新区走在了青岛市乃至山东省前列。
  有人认为有点“鸡肋”,有人认为提高学习效率
  智慧课堂争议焦点在于智慧终端如何管理。手机、平板电脑、电脑是打通互联网到学生的最后“一纳米”。在保护视力和手机不能进校园的前提下,平板电脑成为最优选择。平板电脑谁来埋单?买哪一种?能不能带出课堂?目前实现PAD课堂的学校里,一部分要求平板电脑只能在教室使用。学校在教室后方设置统一充电收纳区域,下课后学生暂存设备。还有一部分学校允许学生把平板电脑带回家继续使用。这种平板电脑都设置了软件使用权限,学生无法下载和学习无关的应用。
  硬件升级之后,学生反响如何?记者曾在一所小学旁听过PAD课堂语文课。课上老师讲授古诗,学生每人捧一台机器,先用平板电脑播放一遍动画,再随着平板电脑跟读。屏幕里漂亮的画面跟随学生的朗读不断变换内容,记者身边的学生早已被画面分散了注意力,对老师接下来的指令完全没有反应。
  但认为智慧课堂有效的也大有人在。今年高考拿到686分的西海岸一中毕业生张宗利表示,学校的智慧课堂让自己能提前接触到更深的大学知识,激发了他的学习兴趣。平时“吃不饱”的学霸靠智慧课堂变得更有竞争力。
  西海岸新区行知小学是一所地处偏远的山村小学,智慧课堂不仅把先进教育理念和优质教育资源带到了这所学校,还改革了学校的假期教学模式。
  英语老师孙宇深刻体会了智慧课堂对学生英语学习的辅导。他说:“在我们学校语数英三大学科中,英语一直比较薄弱。”而在去年暑假,通过智慧课堂,孙宇每天布置英语朗读任务,学生在平板电脑上跟着机器练习标准发音,系统自动打分,针对性地帮助每个学生纠正错误发音。“这就相当于请了一个免费的家教,给孩子创造了一个标准的英语学习环境。”最让孙宇感到惊喜的是五年级的一个孩子,性格活泼的他是班里的“调皮大王”,暑假里却成了全班完成作业最积极的学生,平板电脑的使用使得他自主学习意识提升,获得的正向反馈更进一步激励学生不断提升完善自身。
  一位教育专家介绍,智慧课堂是否能够提高学习成绩,受软件设计、学生学习能力、对新学习模式接受程度等等因素影响,但有数据表明,智慧课堂确确实实提高了教学效率。
  抓牢核心资源保障公平,未来平板或像课本一样常见
  数字化时代的教育悄然发生改变,在智慧课堂还没有规则和标准的情况下,青岛以开放的姿态拥抱着这些变化,并迅速建立起一个公平、普惠的教育数据空间,抓住了这场变革中最根本的资源,也保障了数字化时代的教育公平。
  暑假,市教科院的青岛教育e平台“课后网”名师空中课堂公布课程表。青岛各学科的名师都出现在教师名单里,课程按照专题划分,侧重培优。除初高中学段课程之外,“课后网”还新开设了小学学段课程,包含小学语文阅读写作、英语阅读、数学专题、编程、音乐、美术等课程内容。学生通过电脑端或手机端登录青岛教育e平台学生端注册,就能免费看到辅导内容。对成绩中段学生,青岛市教育局发挥名师优质资源示范引领作用,打造“益辅导”名师公益辅导项目,通过网络直播与点播相结合、教师教学与在线答疑相结合的方式,为学生提供课后辅助资源。“益辅导”更多地讲述基础知识,和学校课程同步。
  大数据的汇集让教育专用资源向教育大资源的转变势不可挡。市教育局积极构建数字教育大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创新资源服务供给模式。作为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应用试点城市,青岛实施了优质数字教育资源汇聚共享工程。目前,平台拥有体系化和特色化资源1000余万条,涵盖全部学段、学科,包括教案、学案、课件、习题、微课等内容。平台上,“慧教乐学”在线课程资源,紧扣青岛教材、同步学科学习进度,解决小学、初中学生自主学习与家长辅导所需的资源问题;一课一网,实现教材版本及教学内容完全匹配;“91淘课”为初高中段师生提供教学资源,包括教学课件、教案、微课视频、好题精析、碎片素材、学案、试卷、电子书等配套数字资源,为教师的常态化教学提供便捷的资源;建设网络虚拟实验室,基于网络开展初高中物理、化学、生物实验仿真操作和全程指导,增加学生对实验操作的熟悉度。最重要的是,这些资源全部对岛城的教师和学生免费开放。
  “可以预想到,未来平板电脑等终端设备的成本会不断下降,也许用不了多久,就会像书本一样,成为义务教育免费发放的教材,那时候,最关键的便是终端背后的资源库。”一位从事教育信息化产业的专家表示,西海岸新区在智慧课堂上做了有益的尝试,其他区市可以根据自己的区情、学情选择最合适的方案,但无论何种方案,都要将老师和学生作为主体,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