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孩子犯错,如何才能有效教育?
来源:山西晚报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22-10-25
       近日,一些小学生写的检讨书在网上走红,本来是小学生因为犯错误,老师和家长希望通过让小学生写检讨书,帮助其承认错误并且改正。但是,一些小学生的“检讨书”很高明,表面上看起来认错很真诚,实际上却“暗藏玄机”,表现的是对老师或者家长满满的不服气,暗藏着小学生不愿意承认错误的心理状态。但是,作为家长、老师来说,孩子犯错就要给予惩罚,不然难以帮助孩子养成好习惯。

       那么,孩子犯错后,如何教育才是科学有效的?山西晚报记者进行了一系列采访。

       A 正确分析引导孩子认识错误

       “教育孩子时,不怕孩子犯错,最怕孩子不能正确认清自己的错误。”太原市迎泽区第二实验小学丁老师说。

       她做班主任时,曾经遇到过一个大难题——班里一个孩子经常性不交作业。因为屡次不完成作业,丁老师利用课余时间和孩子谈心,同时为了以示惩罚,要求上交一份检讨书。

       检讨书很快交到了丁老师手中,这份500字的检讨书详细地记录了孩子不完成作业的前因后果。比如,检讨书中写道“在托管课时,自己因为偷懒,一直拖着不写作业。回到家就下楼和院子里的小伙伴玩,回家时间晚就犯困,为了早点睡觉,就自己减少了作业量。另一个原因是在学校作业没有记全,导致作业缺失……”检讨书字里行间透着诚恳,孩子清楚表达了自己作为学生的职责,明白了自己的错误,也表示自己会努力改正。

       丁老师分析,写检讨书的目的是让孩子认清自己的问题,并且要求家长过目签字,她也和家长进行了电话沟通,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希望家长可以配合老师,帮助孩子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犯错是在所难免的事情,重要的是在家长和老师的帮助下,正确地认清自己的错误,才能有效改正。

       为什么有的孩子逃避错误,甚至会有抱怨的心理状态?丁老师说:“其实有很多孩子存在这样的问题,尤其在一些父母管教比较严厉的家庭,只要孩子犯错就会被严厉批评或责罚。久而久之,孩子害怕一旦承认错误结果会更糟,还不如坚决不承认。或者,有些孩子觉得做错事很丢人,自尊心导致不愿意承认,这也是可以理解的。”同时,不排除孩子正处于心智发育期,完全不知道自己错在哪了,没有意识到错误,当然就不会承认了。

       孩子不承认错误,慢慢有可能养成习惯性逃避责任的坏习惯。因此,在孩子犯错时,需要老师、家长的引导,让孩子明白是非对错,明白自己的问题所在,孩子以后才能主动承认错误。

       B 遇到问题在尊重的基础上沟通

       有时,孩子的检讨书也藏着自己的委屈和忿忿不平。“老师,您是铁公鸡一毛不拔……”女儿上小学五年级的张先生曾遇到这样的事。他说,女儿平时在学校学习成绩以及各方面的表现一直很好,突然有一天,老师打电话沟通,原因是孩子和同学们说老师坏话。

       “孩子因此被要求写检查。”张先生说。他当时也很纳闷,女儿平时在家也一直说班里的新老师很好,从来没表示过对老师的不满,怎么会说老师坏话。老师发送了检查内容,张先生清楚记得其中几句话,大致是:为什么您就轻易相信别人的话,而不相信我的解释,还说老师是铁公鸡一毛不拔。张先生告诉记者,“铁公鸡”可能是孩子要表达老师不相信自己,用错了歇后语。

       “刚上五年级,班里换了小学高段老师,新老师要求很严格,孩子们一下子适应不了,可能导致有些孩子颇有微词。”面对这份检查,张先生没有先入为主去指责孩子,他打了周边家长的电话,先从身边的同学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了解孩子平时在学校的表现和同学们的评价,他选择相信孩子。“我也很理解老师,并跟老师做了沟通,之后这件事我一直没有跟女儿提起,等她再大一些,或者有一天她觉得想说的时候再去聊这件事,因为每个孩子都有秘密,或者她并不想把内心赤裸裸地暴露在家长面前,只要她是个善良正直的孩子,作为家长只需要支持她,默默保护好她就好。”

       太原科技实验中学宁老师说:“遇到问题时,父母应当了解孩子对整个事情的看法和意见,在尊重孩子的基础上进行有效沟通。只听说了孩子犯错,没有进行了解,便去责罚孩子的做法不恰当。”

       她建议,在处理孩子犯错误这件事时,家长应该给孩子一个陈述事情的机会,“要不加判断地倾听”。这时,如果孩子有情绪体现,家长需要接纳孩子的情绪,用心感受他的情绪。孩子在犯错惹事之后处于心理不安的状态,更需要父母稳定他的情绪,以达到感同身受的目的。

       C 鼓励教育积极有效地解决问题

       孩子犯错,家长普遍会很生气。但这个时候的暴躁情绪只会让孩子产生恐惧心理,并不会有任何效果。

       首先要学会在孩子犯错误时,正确和老师沟通?太原科技实验中学宁老师给出建议,当老师联系家长反映孩子的情况时,家长要详细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跟老师进行沟通。“最好是见面沟通,妥善处理孩子在学校犯错的问题。同时家长也要跟孩子进行沟通,了解事情的原委,家长也可以把孩子的说法跟老师进行沟通,或者带着孩子一起与老师进行当面沟通,这样做就能把事情真相说得更清楚,也能跟老师一起商量出更为合理的解决办法。”家长也可以向老师提出自己的想法,与老师共同商量对策。只要家长本着积极解决问题的态度与老师进行协商,就能与老师达成共识。

       家长应该保持冷静,平静地跟孩子了解当时的情况。“一定要站在孩子的角度,要理解他对待事物的态度,积极关注他的闪光点并给予肯定和欣赏,同时也要引导孩子看到他的世界中可能不符合现实世界的观点,并和他一起讨论和修改。”宁老师说。

       小学生最适合的教育方式,就是“鼓励式教育”,他们希望自己得到家长和老师的夸赞,这会成为他们学习的动力,也会促使他们更加懂事。对于好事,无论大小都要鼓励孩子积极去做并且给予充分肯定和表扬;对于坏事,应该积极鼓励孩子承认错误。告诉孩子犯错误不要紧,主动承受并改正错误才是好孩子。也可以当孩子承认错误后,给孩子一个小奖励,目的是让孩子明白承认错误是正确的。
       
       同时,应该让孩子明白,坏事无论看起来多么微不足道都不要去做,要及时制止并指出其危害性,给予批评警告。“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应该成为孩子们心中的座右铭。

       相关链接批评有技巧让孩子改错、进步、不逆反批评前先听孩子的解释

       当孩子犯错后,不要剥夺孩子说话的权利,即便是罪犯被审判前还有个申诉的机会呢,更何况自己的孩子。

       家长要听听孩子的解释,既是给孩子机会,更是给自己机会,多了解孩子的内心,也让自己的批评和教育方向有更强的针对性。

       让孩子学会换个立场

       当孩子强辩是别人错的时候,如果继续跟他争辩谁对谁错,会让孩子心里感觉孤立无援,在自我保护潜意识下让孩子变得拒不承认错误,让事情越来越糟糕。这时不如问孩子,如果是你,当别人这样对你时,你心里是什么感受?

       批评孩子注意场合

       家长批评孩子最好单独进行,因为孩子也是看重面子的,他也不想让别人知道他的缺点。

       如果在公共场所、当着孩子同学或朋友的面、当着亲朋的面批评孩子,会让孩子感到羞辱,从而变得叛逆而更不容易管教。

       批评时别翻旧账

       孩子今天犯了错,说今天的事就可以了,本来很小的一个错误,偏要延伸到其它事情上,上升到道德品质上,甚至把之前陈芝麻烂谷子的事也翻出来,只会让孩子对你反感、抵抗,甚至拒不认错。

       批评时就事论事

       批评孩子只需对错误本身进行客观评价,别动不动就上升高度,分析动机,给孩子强加莫须有的罪名。

       例如孩子考试没考好,分析本次没考好的原因就好了。但好多家长喜欢将某一次的考试失利与孩子的未来、理想牵连起来,说你连简单的测试都考不好,以后还能干什么之类的重话,这无异于火上浇油,伤害孩子的自尊心。

       批评要尽量简短

       批评要精练简短,说到点子上即可。

       受到批评的感觉不怎么美妙,没有多少人喜欢,谁都希望这种感觉尽快结束,孩子更是如此。

       增加身体接触

       这里说的身体接触不是指打骂孩子,而是搂着孩子的肩膀说话,或者拉着他的手给他讲道理,用善而坚定的眼神注视着他,这样就会让孩子感到,虽然他们犯了错,但家长还是爱他们的,也还是信任他们的,他们会对家长充满感激,更容易敞开心扉承认错误,也会对自己充满自信。

       批评和鼓励相结合

       俗话说打一巴掌再给个甜枣,这个方法自古以来一直有效。

       批评会使孩子的自信心受损,感到沮丧,这时给予适当的鼓励,可以从语言上来安慰孩子。这样不仅能促使孩子尽快改正错误,还能让孩子重新燃起希望,向着他擅长的方向发展。

采写:山西晚报记者 李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