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临淄:教育资源整合 让“1+1>2”
来源:临淄发布 作者: 编辑:王晓 时间:2022-10-27
       临淄融媒讯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农村“麻雀学校”多、“空心化”严重,农村中小学学生也面临着不断减少的情况,“城区挤、镇街散、农村弱”成为临淄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面临的一道难题。为有效破解这一难题,今年,我区在教育资源整合方面做出了一道“1+1>2”的算式。

       今年暑假后,敬仲镇对教育资源进行整合,将敬仲一小整体搬迁至敬仲中学,成立九年一贯制学校,并对教室外立面、门窗、甬道等基础设施进行了提升。此外,两所学校教育资源进行了优化组合,场地共用,资源共享,音体美功能室、报告厅、餐厅、运动场等一应俱全。

       在敬仲镇第一小学的一节音乐课,大家在老师带领下正在进行电钢琴学习,每人一台电钢琴,让孩子沉浸在音乐世界。

       敬仲中学教师张艺屏:对于我们乡村、乡镇学生来说,学琴的孩子几乎接近于零,在我们资源整合之后,我们的学校也增添了电钢琴教室,让乡村的孩子也接触到了钢琴这个乐器。

       今年,我区在精准测算农村学校生源数量、服务半径、教师资源等情况下,审慎做好农村教育资源调整规划,按照集约资源、提升质量、方便群众的原则,合并部分生源少、条件薄弱的学校。

       区教体局基建校产科科长孙永波:采取相近合优、撤小并初、建新撤旧三种模式,适时调整农村教育资源布局,引导学生合理流动,发挥好“1+1>2”的效应,今年暑假完成了8所学校的整合工作。

       闻韶书院小学由原来的齐都小学和桓公小学合并而来,原先两所学校均还有300名学生左右,学生少,规模小,且师资不均衡。

       闻韶书院小学校长邵增伟:今年合校以后,我们是选择了精兵强将,也比较年轻化,这样整个队伍在原先的基础上,也进行了优化,原先两处学校,在学科,也就是一线,特别是主要学科方面,平均年龄在46到48之间,现在我们通过合班并校以后,这个一线教师平均年龄在三十六七左右。

       两所学校教育资源整合优化后,教师精力充沛,业务能力强,学校利用名师带动,备课组、学科组掀起了互相学习、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教学氛围特别浓厚。

       启航工作室负责人贾琨燕:你有一种思维 ,我有一种思维,那么我们交换之后就会有两种思维,或者说还可能碰撞产生出更多的思维,人多了这种内驱力,随着竞争合作的关系来说,内驱力还是更强的。

       闻韶书院小学教师徐丽丽:在名师工作室里学到的那些东西,我会把它运用到我的课堂教学当中,然后通过不断改进自己的课堂,也会让学生对于课堂的兴趣,变得更加浓厚起来,最近发现我们课堂上的孩子,在课堂上的表现力更加活跃了,课堂气氛更加积极向上了。

       年龄优化,能力互进,学校将有能力、有担当、愿作为、能作为的教师充实到教育教学一线。姬硕是合校后三年级一班的班主任,将原先两所学校孩子合到一起后,她迅速通过家访、谈心、坐班等一系列措施,摸透学生学情底子,因材施教,班级精神面貌,孩子学习成绩都有了很大提升。

       2022年,我区结合教育资源的布局调整,投资1769万元对4所保留农村校园的硬件设施进行全面提升改造;启动了齐陵二中改扩建项目,并积极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探索“1+N”集团办学模式,建立城乡间、校际间的办学联盟。

       区教体局基建校产科科长孙永波:建立了临淄中学、淄博七中2所高中为核心校的贯通培养型教育集团,5个城乡共建型教育集团,通过一系列努力,进一步激活农村教育活力,提升农村学校办学水平,让农村孩子享受同更加优质的教育服务。

临淄融媒记者 赵峰报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