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新乡恋 心相连|沪滇教育协作:在学、思、悟、行中共同进步与成长
来源:文汇报 作者: 编辑:王晓 时间:2022-11-22
       通过教育帮扶,云南楚雄州双柏县教学水平稳步提升。

       近日,上海市嘉定区第一中学承接云南省楚雄州8名骨干教师的跟岗培训工作。

       在结对仪式后,嘉定一中党总支书记、校长管文洁做了以《从教走向学,追寻教育的自然之美——学校办学系统自我改进的实践与探索》为题的专题讲座,从学校概况、发展历史、文化建设等角度对嘉定一中在组织变革、课程建设、学生发展培养等方面的探索与创新进行详细介绍。

       楚雄的骨干教师们怀着激动而憧憬的心情开始了为期一周的跟岗培训。培训中,他们对嘉定一中青年教师学习共同体活动、体育文化节等活动进行了观摩学习。全校各年级、各学科的课堂都向他们开放,他们可以走进任何一间教室,静静聆听、细细分享师生安静而丰富的校园生活。相关职能部门为楚雄教师提供学校课程建设与科技工作讲座、科研与师训等管理类课程培训。楚雄教师常常和各职能部门的行政干部围桌而坐、促膝长谈,分享教育工作心得和管理生涯经验,探讨学校特色管理中的突破点和创新点。王贞婉、李沧江、陆燕凤、梁荣、文秋婵、邹戴丹、刘楠楠、纪晓凤老师带领他们参与学科研修工作室各项活动,使他们对上海新高考背景下的嘉定一中课程与教学特色有了进一步了解。

       在跟岗培训总结交流会上,楚雄教师们畅谈了一周培训学习的感想。

       汪敏老师感到学校注重学生分层教学和学习方法的指导,对于课题研究校本化,教学研究课题化在学校的深入开展颇为认同。朱艳玲老师赞扬学校师生作为学习合作者的融洽关系,并在研讨过程中对“双新”背景下高中思政课议题式教学有了新的认识。李丽媛老师认为嘉定一中是一所有历史、有文化、有幸福感的学校,通过与带教老师的交流,更新了教育教学理念,对于高中语文整本书阅读有了新的理解。杨俊林老师表示,嘉定一中有系统的先进办学理念和评价管理体系,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让教师有追求,有方向,用心教育、静心教书、潜心育人,更加高质量地成长。杨加舜老师体会到嘉定一中十分关注学生能力的培养,将化学实验贯穿教学内容中,为学生创造情景式的教学环境。刘梅老师感受到学校的每个角落都能突显“办一所安静而丰富的学校”这一办学理念,学校通过文化育人,让师生团队充满精气神。在一周的跟岗中,她对于自己“能为教研组做些什么?创造些什么?突破些什么?”有了更深的感悟。杨金石老师表示,嘉定一中有着开放包容的心态与先进的课程建设与教学理念,能够让教与学架构起知识与现实的联系。

       此次培训虽然短暂,但楚雄教师们收获满满。他们携教育初心,从千里之外来到嘉定一中,满载着友谊与收获回到彩云之南。这样的交流结对,为楚雄教师们提供了丰富的培训课程和学习经历,也为嘉定一中带来了宝贵的带教培训经验,双方在学、思、悟、行中共同进步与成长。

       《“新乡恋 心相连——来自对口帮扶一线的故事”》(10)

       编者按: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为更好地宣传上海市深入推进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文汇报社联合主办的“新乡恋 心相连——来自对口帮扶一线的故事”主题报道活动正式启动。该活动通过征集对口帮扶地区脱贫群众的笑脸照片,讲述幸福背后的奋斗故事,宣传展示本市助力对口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所取得的成就。即日起,相关内容将在“文汇”App集中刊发,以飨读者。

编辑:赵征南

责任编辑:范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