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云霄: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促进教育提质发展
来源:信息新观察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22-11-28

原标题:云霄: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促进教育提质发展


       2022年,云霄县全面推进“强师工程,铸魂行动”工作,深化师德师风建设,时刻严守师德师风底线,注重日常教育警示,着力补足思想之钙、筑牢思想防线,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使教师理想信念更加坚定,道德情操更加高尚,仁爱之心更加浓厚,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全面提升。


       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也是每个时代、每个国家教育发展的重大主题。“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教师不但要教授知识,而且要塑造人格,既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明道”“信道”“传道”。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国,必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和育人水平高超的优秀教师队伍。切实做到坚定政治方向,自觉爱国守法,传播优秀文化,潜心教书育人,关心爱护学生,加强安全防范,坚持言行雅正,秉持公平诚信,坚守廉洁自律,规范从教行为。

       强化宣传教育,狠抓政治建设。构建以教师为主体、集“理论学习、业务交流、工作部署、听取意见”为一体的机制,有效破解“中温下凉”问题。一是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引导教师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宣传者和忠实践行者,不断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素养,切实解决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样培养人”的问题。二是持续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发挥学校党组织政治把关、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等作用,加快构建教师思想政治建设、师德师风建设、业务能力建设有机统一、相互促进的新格局。三是系统开展法规学习,结合“八五普法”,把《刑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纳入重点学习内容,组织学习中央、省、市、县有关深化教育改革发展的系列政策文件,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邀请纪检干部讲课等方式,引导广大教师坚守师德底线。定期发布教职工师德师风警示案例,以案明纪、以案促改。四是把师德师风教育作为教师继续教育、思政教育、普法教育的必修内容,纳入教师全员培训学习,切实提高学习针对性和实效性。

       强化正面引领,增强荣誉感使命感。以师德先进为样板,大力弘扬师德主旋律。以开展“向周广深老师学习”活动为抓手,深入挖掘身边“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优秀典型,积极开展“榜样就在我身边”师德模范选树活动,重点宣传新时代广大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正面引领示范作用。大力弘扬师德师风正能量,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用身边事、身边人激励广大教师见贤思齐,引导他们从“被感动”到“见行动”,在教师中掀起学先进、争先进、比先进、赶先进的热潮,激励云霄县教师对照先进找差距,立足岗位创先争优。

       强化集中整顿,狠抓问题整改。以惩处机制为戒尺,严肃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组织教师通过自查、互查、学生查、家长查、学校查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深入查摆问题,自觉对号入座,建立问题清单,深刻反思,找出原因和症结。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实行清单销号管理。收集、审定每位教师问题整改情况,全程跟踪,确保限期逐一整改到位。

       强化监督考核,健全长效机制。凝聚共识、汇集众智,让制度“立得住”。把师德建设的问题找实、根源找深、方向找明。各负其责、规范流程,让制度“行得通”。根据部门职责、业务归口分类开展调查认定处理工作,规范“发现受理、调查认定、处理执行、复议复核、变更解除、监督问责”等流程,实现闭环管理。分级分类、抓早抓小,让制度“真管用”。结合学校实际,进一步修订完善师德师风考核、先进集体和个人评选、教师考核等制度,形成长效机制,用制度管人管事,为广大教师筑牢“防火墙”,戴上“紧箍咒”。严格考核考评,强化结果运用,拓宽监督渠道,在校园显著位置公示学校及教育主管部门举报电话,设立师德师风举报信箱,广泛接受群众监督举报。县教育局建立师德师风监督员制度,定期对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情况进行监督评议。从严查处顶风违规违纪行为,坚决对师德失范行为“零容忍”,全力营造良好教育生态。(通讯员:张瑞勇)

(来源:漳州市云霄县人民政府网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