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福建省以“三度”聚“三力” 积极推进新文科建设创新发展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22-11-30
  福建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守正创新、价值引领、分类推进,聚焦建设深度、厚度、跨度,聚力增强新文科发展的组织力、引领力、驱动力,着力推动跨学科深入交叉互渗、跨领域深度融合贯通,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创新发展,努力培养造就更多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文科人才。

  强化建设深度,夯实新文科建设组织力。一是强化引领,画好“四新”建设路线图。聚焦服务国家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围绕福建省“六四五”产业需求,省教育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出台《福建省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总体方案》,分批建设30余所省级现代产业学院,打造一批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企业服务和学生创业等功能于一体的示范性人才培养基地。发布《关于举办“四新”建设系列论坛暨推进活动的通知》,制定“四新”建设推进活动计划,以“四新”建设引领人才培养范式变革。二是凝聚共识,增强新文科建设协同性。召开福建省新文科建设论坛暨推进大会,发布《福建省新文科建设宣言》,统一思想和行动,将福建师范大学和闽南师范大学纳入新文科建设试点院校,强化经费保障,每年给予400万元专项经费支持。三是深化研究,提高新文科建设专业度。立项80个省级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9所高校19个项目入选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成立福建省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组建由厦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州大学等14所高校在内的福建省首批新文科建设专家工作组,组织开展新文科建设的理论与政策研究、项目研究、咨询指导、培训服务等。指导全省高校普遍成立新文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发布新文科建设工作方案,召开新文科建设专题工作会议,统筹推进学校新文科专业结构布局调整、课程教材建设等工作。

  深耕育人厚度,强化新文科建设引领力。一是深耕价值厚度。把立德树人摆在新文科建设的首要和突出位置,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研究与实践,探索构建以育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的“新文科+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着力将各高校建成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的坚强育人阵地。成立课程思政教育联盟,融入新文科建设元素,立项建设43个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6个省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8所高校的9门课程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厦门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二是深耕专业厚度。制定“十四五”本科专业建设发展规划,优化文科专业结构布局,新增数字媒体艺术、数字经济、健康服务与管理等一批前沿交叉专业。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专业优化调整,大力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促进新闻、法律、管理和经济等专业与现代信息技术有机融合。截至目前,全省66个文科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13个文科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三是深耕资源厚度。以课程、教材建设为主线,拓展教学资源,抢抓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机遇,推动文科教育教学理念、内容、手段、方法和考核等一系列变革,重点打造一批新文科通识教育课程群和国际化课程群,引导高校在通识教育选修课中专门设置“人文素养与中外文化”“师德养成与教育法治”“体育美育与审美体验”等模块,打造一批具有特色的体育美育和人文素养类通识课程、混合式教学案例、新形态教材等。

  拓宽内涵跨度,激发新文科建设驱动力。一是拓宽人才培养跨度。以“四新”交叉融合为抓手,优化升级传统文科人才培养模式。如,福建师范大学开展“新文科+教师教育”融合发展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历史学+地理科学”高素质复合型硕士研究生;闽南师范大学开展“新文科+区域文化”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汉语+闽南语+英语”三语多能复合人才;福州大学建设数理金融实验班、远志创业实验班、则徐人才实验班等,推进“新文科+工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二是拓宽产教融合跨度。以新文科建设为抓手,引导高校结合区域发展、产业布局调整人才培养目标,构建政、校、企多层次全方位协同育人的常态化机制,新建一批智慧教室和文科实验室,新增一批文学、传播、经管、法学、外语类学科专业校外实践基地、计算机辅助翻译实验室等平台,打造一批国家级、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三是拓宽文化传播跨度。聚力文化强省建设,引导新文科建设高质量服务八闽文化发展。三明学院启动《南溪书院志》的编制,莆田学院设置“妈祖文化新论”“莆仙文化概论”等特色课程,大力弘扬朱子文化、妈祖文化、闽南文化、客家文化等;泉州师范学院、福建师范大学、华侨大学3所高校获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大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