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以成果推广应用撬动区域教育改革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22-12-14
       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是教育部推进基础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是以国家行政推动、国家供给专家、国家牵线合作、国家监督质量的区域教育发展新平台。北京市房山区作为首批示范区,开启了以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撬动区域教育改革的实践之路。

       起步思考成果推广应用动力源

       改良教育生态。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体现教育本质规律,推广应用可减轻自主研创负担,有利于大规模改进教学,从而改变区域教育生态。

       移植扦插之功。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的推广应用绝不是复制粘贴,而是移植创生,能否在新的教育土壤结出丰硕果实,把握成果转化规律、创新实施路径、提升教研质量是关键因素。

       走区域创生之路。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不能为应用而应用,借“他山之石”解决区域教育实际问题才是根本,基于区域的迭代创生是对成果的检验,也是对成果的发展。

       架区校研修之桥。充分考虑成果推广应用规律和教师学习特点,以贴近教师实际工作的方式开展成果应用实践,架起区校研修桥梁。

       设计优化成果推广应用路径图

       作为区域教育的整体改革项目,成果推广应用的区域整体策划具有定方向、领全局、奠基础的重要意义,其核心内容包括顶层布局与机制建立。

       建立成果推广应用“3+3+3”目标体系。立足成果推广应用项目化运作、基地为载体的特点,房山区以3个优秀教学成果为载体,从基础性目标、创新性目标、发展性目标3个维度,分别梳理在3个不同年度阶段的成果推广应用目标。其中,基础性目标指向成果推广应用的学习内化运用,创新性目标指向成果推广应用的转化生成,发展性目标指向成果推广应用的创生发展。

       建立成果推广应用管理机制。一是建立组织架构。总项目组、顾问团队、专家团队构成成果推广应用的支架。总项目组负责全区统筹推进,顾问团队负责管理指导,专家团队负责研修指导。总项目组下设3个子项目,一个子项目对应一个成果推广,既遵循总项目组的整体管理,又在业务上各成体系。子项目组的运行再分解为区指导团队、基地校、协同校、实验教师、协同教师等,从而形成层层落地的成果推广应用架构。

       二是制定严密规划。房山区整体规划成果推广应用的理念、目标、任务,明确成果推广应用的思路与进度,研制成果推广应用技术路线和评价指标,依次制定“总项目—子项目—学科组—基地校”的年度计划及阶段任务,形成任务传递的成果推广应用推进体系。

       三是精心谋划保障。房山区建立了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保障网”:将项目纳入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设立评优评先倾斜机制,做好政策保障;组建团队、明确分工,做好组织保障;财政拨款、专款专用,做好资金保障;利用简报、刊物、订阅号、研讨会等广泛推介,做好宣传保障;建立行政管理、经费使用、宣传推广、档案管理、课题研究等机制,做好制度保障。通过织密“保障网”纵向上建立专家、教研员、教师互相启发和共研共创共享的研修链;横向上形成培训、教研、科研、评价一体化研修,以研修保障成果转化。

       建立成果推广应用研修机制。教研是成果推广应用的“转化器”。房山区建构“1+3+34+N”区域成果推广应用研修模式,“1”是以总项目组统筹牵头的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项目,“3”是以3个子项目组分别负责的三项成果,“34”是34所基地校,“N”是协同校,形成逐级递进、相互协同的成果推广路径。

       多元推动成果推广应用生长线

       行政支持。成果推广应用项目组组长肩负行政与业务双重管理职责,让行政与业务无缝对接。同时,将成果推广应用纳入房山区教育系统督导评价体系,以行政评估促进示范区建设;将成果推广应用纳入房山区政府台账督办机制,每月向区政府上报工作进展及工作计划,以政府督查力量推动示范区建设保质保量。

       科研带动。建立科研引领机制,实现成果推广应用跨学段、跨学科贯通运行。房山区申报国家级课题《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的区域运行模式建构》,深入研究成果推广应用的管理、研修和实践,从理念、目标、路径、评价四个维度系统探索成果推广应用的内涵与规律。

       教研推动。一是研创“四段式”课例研修成果推广模式,通过“教师自主观课、校本教研改课、共同体连片磨课、区级教研展课”的研修循环,每月一主题、每周一任务,将区域教研与校本教研有机联通。二是坚持“一地一专题,一地一特色”的建设方向,采取“认定一批、培育一批、带动一批”的策略,形成“学科专家+教研员+首席教师+协同教师”的工作机制。三是开展基于应用的协同推广路径。建立学科协同推进共同体,统一研究进度、开展研修互访、建立例会制度等,实现成果推广应用的整体推进、抱团发展。

(作者单位系北京市房山区教师进修学校)

《中国教师报》2022年12月14日第15版 

作者:车廷菲 周长凤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