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怎样让在线教育更有效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桂青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22-06-23
       由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群言出版社举办的《100位妈妈谈在线教育》新书发布暨“什么是有效的在线教育”专题研讨会,近日以线上形式举办。经历过疫情期间陪伴孩子上网课的巨大挑战后,来自21个省份的100位妈妈分享了自己对在线教育的感受。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教授王蓉认为,妈妈笔下的教育问题或成就因其直白和坦诚,而具有无法替代的价值。该书主编、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科研项目主任张眉同样认为,妈妈们的经历及引发的讨论,可以帮助学校、研究者和决策者进一步完善相关的公共政策。

       在线教育,是世界各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保障学生学习的重要手段。据世界银行首席教育专家梁晓燕介绍,根据世界银行近两年的相关研究,2020年2、3月份以来,平均每年每个国家有117天全部停课,100天左右部分停课,给学生的学习造成了难以估量的损失。梁晓燕认为,疫情期间2亿多名中国学生能够“停课不停学”且实现高效率在线学习,这是其他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实现的。中央电教馆前馆长王珠珠说,100位妈妈的亲身体验证明,在线教育保障了疫情期间大中小学生的学习生活,支持了不同家庭的课外教学活动,研究探索了不同教学模式的有效性。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陈霜叶认为,当学习从学校课堂转到线上的时候,教育时空坐标就发生了变化。长时间的在线教育到底应该如何进行才更有效,是一个迫切需要应对的挑战。21世纪教育研究院名誉理事长杨东平认为,在线教育需要一些专门满足在线学习需要的教学产品,而不是“课堂搬家”,把平常的教学转移到线上。北京大学附属中学教师王鹏远认为,教师要反思课堂教学与课外学习的结合。作为课堂教学的补充,教师可以制作各种微课来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解决教学的重点、难点、易错点问题。另外,教师要指导学生进行课外阅读。梁晓燕建议通过培训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受过培训的教师、对于信息技术的有效利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等,有利于促进教育均衡。

       父母对孩子在线学习的参与,能够影响到孩子在线学习的质量。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杨钋认为,在线教育如何重塑学校、教师、学生和家长四者之间的关系,是提高在线教育有效性的最核心环节。IBM(中国)政府与政策事务部(国际商业机器公司,简称IBM)总监屈静认为,教育中的父母参与可以分成自主性支持和控制性支持两种不同方式。根据屈静的调查研究,控制性支持对在线自主学习没有显著促进作用,自主性支持却显著促进了在线自主学习总体质量提升。父母参与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学生的非认知能力,而非认知能力能够促进学生的学业成绩提升。父母参与除了受学校和学生特征影响外,在很大程度上还受到家长经济收入、社会地位和教育文化水平等因素的影响。她建议政府出台相关政策,进一步提高困难群体父母参与子女在线学习的意识,增进并指导其参与行为,让在线教育更加公平。中国青年报社原副社长谢湘建议,社区也应该在帮助提升在线教育质量、帮助孩子课外学习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作者:本报记者 杨桂青

《中国教育报》2022年06月23日第6版 版名:理论周刊·学校教研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