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增补1.2万个学位 义务教育学校100%落实“双减”2022年我市多点发力扩大教育资源
来源:兰州新闻网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23-01-12
       1月11日,市教育局召开2022年度全市教育质量工作会,会上总结了过去一年兰州市教育工作中的诸多亮点,增补1.2万个学位、义务教育学校100%落实“双减”、“三新”改革促进高中教育多元特色发展等,可谓是多点开花、硕果累累。

       增补1.2万个学位

       2022年市教育局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己任,全力推进省市为民兴办实事教育建设项目落地生根,保障随迁子女就学享受同城待遇,打造惠及千家万户的幸福暖心工程。完成的4个省级项目中,异地新建城关区知行中学增补学位1800个;红古区窑街团结路学校、永登县树屏镇初级中学、永登县武胜驿镇金嘴小学新建食堂项目辐射区域达3个乡镇,近2000名学生受益。完成的10个市级项目是新建、改扩建学校项目,截至年底投入使用或达到使用条件5所,完成主体建设5所,增补1.2万个学位。

       全市义务教育学校

       100%落实“双减”

       2022年,全市626所义务教育学校100%出台作业管理办法、建立作业公示制度,作业时间控制达标率100%。深入推进实施教育实验项目,立项课题332项,3000余名教师参与研究。实现义务教育学校、有需求学生和工作日课后服务全覆盖,共计31.9万名学生参与。线上深入150余所学校开展“飞行课检”,累计听课5000余节次;线下深入8个县区38所学校开展“双减”工作督导。从严治理校外培训机构,持续压减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压减率为100%,营转非率100%,资金监管率为95.3%。

       “三新”改革促进高中教育

       多元特色发展

       我市投入专项资金400万元,保障“三新”改革稳步推进;探索选课走班运行模式,研发兰州市本土特色地方课程,开发高考数据管理系统,开展高中线上教学巡导,多方联动提升高中教育教学质量。截至目前,全市建成新课程新教材国家级示范区1个、国家级示范校3所,省级示范校1所,市级示范县1个、示范校21所。召开“单元整体教学”为主题的国家级双新示范区建设全国经验推广会,依托中国教师研修网推广“双新”建设经验。启动实施“金桥工程”,强师兴校,建立普通高中教师教育教学激励机制,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健全办学质量评估体系。

       实施“五项工程”建设“清廉学校”

       市教育局深入推动清廉兰州建设在教育领域落实落细,使清廉文化在师生家长心中生根发芽。实践过程坚持用思想政治、党史学习、专项警示“三个教育”塑造“清明政风”,阵地建设、专项整治、监督管理“三个维度”建设“清净校风”,日常管理提醒、职称评审把关、正向评选引领“三个阶梯”营建“清正教风”,《爱莲说》教育、“双心”工程直播、廉洁教育研讨“三个主题”营造“清新学风”,亲子家书助廉、班话家风倡廉、主题活动养廉“三个方位”引领“清淳家风”。经过深入实践,清廉学校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干部扎出清廉“根”,党风政风更清明;学校育出清廉“林”,校风教风更清正;学生养出清廉“心”,家风学风更清朗。

       全市适龄残疾儿童义务教育

       入学率达100%

       市教育局联合六部门制定印发《兰州市“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方案》,巩固完善以随班就读为主体、特教学校为骨干、附设特教班和送教上门为补充的特教体系,健全特殊教育服务体系,增强残疾儿童青少年家庭福祉。坚持“全覆盖、零拒绝”原则,除不具备接受教育能力的残疾儿童外,全市适龄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100%,辍学率为零。逐步扩大中职招生规模,优化课程设置和师资配置,形成富有学校特色、符合残疾人就业需求的职业教育课程体系,走好“就业+升学+职业能力提升”之路。

       省级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建设

       助力兰州职教发展

       2022年4月,我市获批全省首批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去年以来,市教育局把加强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作为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引导职业院校主动对接域内企业,通过兴办产业学院、共建实习基地、引进企业技术骨干等措施,不断强化校企合作深度和广度,并通过举办技能大赛、教学能力大赛、特色品牌专业评选等活动,积极推进职业院校内涵建设。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孔德胜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