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全力落实“双减” 打造优质教育
来源:南国今报 作者: 编辑:王晓 时间:2023-01-06
    今报柳州讯(记者廖艳明)1月5日上午,柳州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各代表团审议了2022年柳州市教育事业发展情况的报告。2022年,柳州全市教育系统着力破解教育热点、难点,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双减”,普通高中“三新”改革,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教师队伍素质提升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绩,为柳州建设广西副中心城市提供了人才支撑。

    目前,柳州全市各级各类学校1378所(含在柳的区属学校),在校生94.04万人,教职工6.56万人。其中幼儿园857所,小学346所,初中115所,普通高中26所,中等职业学校18所,高职院校4所,高等学校2所,特殊教育学校9所,专门学校1所。

    教育部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增加普惠幼儿园数量。新建、回购、配套建设公办幼儿园12所,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2910个。新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33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达458所。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7%、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51.63%,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9.67%,3项指标分别同比增长0.11%、0.63%、1.77%,尽最大努力满足群众入园需求。

    在义务教育阶段,扩充教育资源,城乡教育一体推进。全年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18所,新增学位5085个。学区制管理改革持续深化,全市义务教育集团达到56个,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覆盖率提升至49.08%,有效缓解了“大班额”和“择校热”现象。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门槛进一步降低,确保随迁子女100%入学就读,其中就读公办学校比例达到98.35%,比上年增长1.79%,规模和占比均位居全区前列。

    柳州市财政投入300多万元建设义务教育招生大平台,数据赋能招生入学,实现市区6.6万名新生家长网上报名。

    柳州加大普通高中学位供给,完成民族高中迁建等项目,新增学位4200个。普通高中招生3.01万人,全市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8.29%,达到历年峰值。全市高中大班额、超大班额占比实现“双清零”,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的目标任务。

    2022年,柳州高考成绩保持稳定进步。高分层持续领先广西,600分以上人数占全区20%,录取北大清华41人,一本人数首次突破6000大关,各学科平均分稳定保持全区领先。此外,柳州在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教师人才培养等方面也取得不错成绩。

    2023年,柳州将继续打造更具品质的教育团队,构建更高质量的教育体系,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服务,全力推进落实柳州教育“十四五”规划的中期目标,加快向“打造一流教育,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迈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