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基于‘学---示---练’课堂教学模式下教师的变化
来源:中国名校发展网 作者:戴吉林 编辑:江淼 时间:2012-02-24

基于‘学 --- --- 练’课堂教学模式下教师的变化

                重庆市大歇中学     戴吉林校长

 

在新课改背景下我校以课堂教学为改革的主阵地,积极构建‘学 --- --- 练’课堂教学模式,通过学习形成共识:学生是学习活动的主体,学习活动离不开体验,体验越丰富,人格越健全;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主体,教育工作以人为本在于它的价值和对生命的意义所在;教师应给学生学习活动创造条件;师生通过自育互育协调互动,共同发展。

---- 学习方式和学习习惯的养成,学乐精神的培育。

首先,学习需要有负担,学习肯定有负担;快乐学习源于——成功体验(成功属于那些比他人更快更有效的学习、思考和付出行动的人),不断成长(专业成长——更新观念;建构知识,建构心理;培育:兴趣、习惯、能力),学生自我发展,幸福生活;其次,学会快乐加减法(快乐的工作,快乐的生活)开心过好每一天。

--- 当堂展示(对自己已有的知识和新的知识及时再现、整合也就是总结与提升)同时通过与同伴交流,获取互补——知行合一(及时汇报,利于因材施教)。

--- 巩固与拓展,达成学习目标的手段,提倡精讲精炼。

我校教师在构建‘学 --- --- 练’课堂教学模式的实践中,以学校制定的教师发展规划为目标,以新时期党的教育方针、社会对教育新的要求为根本,以发展自身的各种能力为教育事业更好地服务为出发点;从学习 EEPO 教学模式到切实推行“学 --- --- 练”课堂教学模式,不少教师取得可喜的成绩 。表现在:

 1 、教学观转变了:从 传道 授业 解惑 走向 师生共进,教学相长 课程决定教学观,传统的教学注重 传道 授业 解惑 而忽视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往往整堂课以传授知识,解决问题为中心;学生学得被动,学得无奈。而今我们追求的是 教学相长 ”—— 教学相长的过程,是师生思想、情感交融,积极互动、共同发展,共同进步的过程。把教学的本质定位为交往、交流,把学习的活动定位于与书本对话,与老师对话,与自己的心灵对话的过程;从而在实践上超越了 教师中心论 ,使学生学得生动,学得主动,学得活泼,而教师也在与学生的交往、交流过程中促进了自身素质的提高。                                              

2 、教师观转变了 :从 讲课 走向 导学 长久以来,教师在教学中一直本着 向学生传授知识 的观念,在课堂上忙于陈述和繁锁地分析,教师自始自终口干舌燥的唱主角;学生的学习状态如何,关注较少。新课改倡导改 讲课 导学 ,课堂中放手让学生大胆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而教师则成为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参与者、组织者、引导者和交换意见者,使教师的 真正让位于学生的

  3 、学生观转变了:从 被动 走向 主动

学生是学习的直接者,过去由于传统教学观念的束缚,学生是被动接受。在教授的讲学启发下,我们重在让学生的学习方式产生实质性的变化,提倡自主学习、小组合作,探索式学习方式,增加课堂上当堂展示自己的机会,学生参与分组讨论、全班交流、独立思考、自由表达充分表达,把学习的主动权真正还给学生,促进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发展。  

4 、教学模式转变了:从 满堂灌 式教学走向 牧羊 式教学 牧羊式 教学模式与 灌输式 填鸭式 教学的不同之处是,不是告诉学生 这种草好吃,应该这样吃,必须吃 ,而是在指明所要达到的目标的基础上,把 羊儿 带到广袤的草地上,根据目标 吃什么草,怎样吃 是羊儿的事,教师只是一个 牧羊人 ,只需小心地看护、组织和引导那些 羊儿 吃饱吃好,这种教学模式使课堂真正提升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发展学生个性。

5 、学习方式转变了:从 接受式 学习走向 自主、合作、探究式 学习

以往学生的学习,是一种单调的、被动的学习方式,不利于活跃思维、发展能力。教师们尝试着以学生为主体,给学生充分的自学时间、提问时间、讨论交流时间、展示时间、改正错误时间。长期的训练,使学生具有了探究的意识和能力,学得主动,学得投入。

6 、教学方法转变了:从 繁锁分析 走向 导学、导悟、当堂展示、精讲精练

在较长一段时间里,教学的一个重要失误就是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不厌其烦地分析讲解,不顾学生的感受,忽视学生的主动学习、亲身实践。‘学——示——练’让我们领悟到应该让学生主动参与   、勤于学习、勇于展示、乐于训练,培养学生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和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因而教师们从过去不停地讲解逐步走向引导学生自学、探究问题,组织学生合作解决问题。即  “ 学生起来了,教师下来了 。具体地说,也就是学生的头抬起来了,手举起来了,话多起来了,身子站起来了;而教师则从讲台上走下来了。

7 、课堂评价转变了:从 甑别式 走向 鼓励式和多元化 ,课堂教学中教师不经意的一句带评价色彩的话语,都很有可能影响学生对学习的态度、情感和行动。因而课堂中的评价是课堂教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过去的课堂评价,往往是 的甑别,是缺乏感情色彩的,有的甚至是冷冰冰的责备,因而丧失了评价的发展性功能。如今多数教师能够做到: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状态;张扬和发展每一个学生的个性;培养和发展每一个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责任。我们力求在课堂上让每一个学生张扬个性,生动、活泼、全面发展。同时,我们的课堂评价的主体从单一走向多元,除了教师评价外,还组织学生评价、小组评价和自我评价,并且破除答案的唯一性,珍视学生个人感受、独特见解,通过多样化的评价尺度,使学生乐在学中,以适合自己的方式不断求知。

2008 年全县教研工作研讨会上,我校教科室张维淑主任的经验交流得到与会领导相当高的评价,对我校的 教研工作大加赞扬,教委有关领导也给予了热情的鼓励,这一切,使我们感到温馨,充满豪情,同时也使我们感到相当大的压力。几年来,我们全校教师上下齐心,共同努力,取得一定的成绩,看到成绩和变化,我们更加坚定了信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