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浅谈对学生的品德教育
来源:中国名校发展网 作者:李国保 编辑:江淼 时间:2012-02-24

浅谈对学生的品德教育

                        内蒙古阿左旗第一实验小学      李国保

     在教学过程中,使学生学到各类文化知识的同时,要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使他们从小具有良好的思想品质和高尚的道德情操,为早日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奠定基础,这是每一名教育工作者最起码的责任和义务。当前,教育面临着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件的频繁发生,这项工作越发显得重要起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对学校的考核将“在校生零犯罪率”定为硬性指标,予以一票否决,也说明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

    不论从过去的各科教学大纲,还是到现在的课程标准,都提到要在教学过程中让学生轻松愉快的接受教育,同时得到高尚的思想道德情操的陶冶,也就是说,对学生的良好的日常行为规范的培养和高尚的道德情操的熏陶不是能通过一两件事或一两次活动就能一挥而就的,必须要经过长期的、点滴的小事一件一件的培养和熏陶,因此,这项艰巨的任务是不能简单的靠思想品德教师或班主任能完成的,必须所有的教育工作者共同经过长期的不懈努力才能取得成效,这也许就是“德育为首”和“五育并举”要求的要领所在,也许就是各科都要结合本学科的特点,适时的渗透德育的意义所在。

    在长期的应试教育的影响下,绝大多数教师在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只注重知识教育,而忽略对学生的思想教育,教育战线上的各级领导中也是绝大多数只注重成绩而忽略其他,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只是规定了一些具体的硬性指标,大家都不允许越雷池一步。尤其在当前各类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各地个校为了自己的生源与生存,更是不懈余力的只注重考试成绩,而忽略了包括五育之首的德育在内其他各个方面。教师对学生也是规定了许多的硬性指标,不允许这样,不允许那样,谁要是这样了会有什么样的处罚,谁要是那样了又会得到怎样的处罚。当学生真正犯了错误时,不是了解他为什么会犯这样的错误,而是粗暴的给予批评和惩罚,有的甚至告诉学生他做了这样的事会影响到班级的优秀班集体的评选,更会影响到整个学校的评优选先活动,让学生心理背负了沉重的负担……如此恶性循环下去,这个学生可能在学习上、道德品行上都很难再爬起来。殊不知造成这样的恶果的原因也与我们平时对他的关心与教育太少有关。当这类事情发生时,往往是教师说家长没有看管和教育好,而家长和社会相关机构说学校没有教育好,其实应该各打50大板,因为相关的人员都有责任,谁能将自己的责任推得一干二净。

    面对这样的结局,我们做教育工作的人员也不愿看到,尤其是对于象我这样担任数学教学、又担任过学校相关领导职务、工作20多年的教师来说,从上师范到走上工作岗位一直就听到“寓思想教育于教学工作之中,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活动中学会知识,同时得到高尚的道德情操的陶冶”,可在实际的工作中,总觉得不是那么回事,面对各项硬性指标,我们有时只能牺牲眼前看不到成效的,而集中精力抓好能为学校争光的、能够很快就见成效和摆在大家面前的。当然,我并不完全是这样做的,有时也会在数学课的教学当中适时的渗透一些有思想教育意义的内容,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曾经还一度在一个学校进行了很长一段时间的推广,虽然最后没有能够普及,但我认为还是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在我刚走上工作岗位不久时,教研室一位老师在评课和讲示范课时的一些做法让我感到它对在数学课的教学中利用相关知识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相当实用,后来我一直用到现在,我觉得应该说是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的,这个做法就是在教学中让学生叙述事理,结合学生说的事理对学生进行相关的教育。例如,学习长方形的面积时有一道让求课桌面的面积的题,已知的条件是长方形桌面的长和宽。当题目出现时,先让学生读题,接着就是让学生用自己的话叙述事理,只要说的简单明了就可以了,教师这时结合学生说的可以对学生进行爱护公物的教育,也可以对学生进行讲卫生爱劳动的教育等等,之后才是理解题意、列式计算等。结合教材,有对学生日常行为习惯养成的教育、有对学生遵纪守法的教育、有对学生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的教育、更有爱祖国爱家乡的教育。经过这样长期的教育,学生自然就会形成一定的判断是非的标准和自己应该怎么做的标准,当他们面临这类事件时,就有判断和决定自己应该怎样做的思维空间。这样的结果就可能是大大降低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件的发生。我在原锡林高勒学校担任教师和校长期间,对当时在校工作的所有教师都提出这方面的要求,并且经常给上示范课,各课教师当时都基本掌握了这种教育的方法,虽然我后来因工作的需要调离了该校,但当年在职的那些教师现在与他们谈论起来,他们对这种教育方法还是印象深刻,而且当时在校的那一批学生后来也没有听说有人犯过什么大的错误或走上犯罪道路,我想这应该就是对学生从小进行良好的思想道德教育而显现出来的成效吧。

    每一名学生都是活生生的一个人,他有感情、有思维,当他不具备判断是非的能力的时候,可能会有意或无意的犯这样或那样的错误,有时也可能他知道那样做是错误的,可他也许自制力、自控力比较弱,或由于某种不可抗拒的诱惑使他走上了犯错或犯罪的道路,这时他可能最需要的就是别人的帮助,尤其是来自他比较尊重的老师的帮助,在这样的情境下,我想粗暴的批评可能是对他思想教育的最不理想的方式,而向他了解当时的情况,帮助他分析造成这种恶果的原因,同时帮助他想办法把因他而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这应该是一种对他实施教育比较好的方法,而且经过这样的教育,这个学生以后再犯这样的错误的可能性应该说会大大降低或者也可能再也不犯了。两种不同的教育方法,得到两种完全不同的教育结果,你觉得应该选择哪种呢?

    当然,也许有人会说,如果这样下去,会使我们这些本来就已经很累的人民教师更累得直不起腰来,这还怎样继续工作呢?是的,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千万不能因为某件不是至关重要的事把自己的身体累垮,那样很划不来,那么我们为什么不能想点快乐和轻松的办法来面对我们每天的枯燥无味的教育工作呢?

不仅是数学课可以利用教材中的相关内容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其他各科都能利用教材中的具体内容适时的对学生进行相关的日常行为习惯养成的教育、爱祖国爱家乡的教育等等。

有些学校为了避免发生意外,造成不必要的恶果,本应该带领学生走进大自然的一些实践活动都被压缩或干脆取消,这对于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是很不利的,对于学生的品德教育和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的形成也有一定的影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