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整合教材 立足课堂 实现高效教学
来源:中国名校发展网 作者:杨丽萍 编辑:江淼 时间:2012-02-27

整合教材 立足课堂 实现高效教学

                             黑龙江省伊春市二中  杨丽萍

   《英语课程标准》中明确指出: 英语课程改革的重点就是要改变英语课程过分重视语法和词汇知识的讲解与传授、忽视对学生实际语言运用能力的培养的倾向,强调课程从学生的学习兴趣、生活经验和认知水平出发,倡导体验、实践、参与、合作与交流的学习方式和任务型的教学途径, 发展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随着新一轮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在英语学科教学中,只有牢固确立课改新理念,致力于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才能实现新课程标准提出的培养目标,全面提高学生的英语综合素养。

我们在英语课堂教学中采用新课改理念,改变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能有效地减轻学生学习英语的负担,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提高英语教学的效果。实践表明,实行新课改理念与课堂教学两者的有效结合,是提高英语课堂教学效率的有效途径。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 精细化备课

认真备课是教学的前提和基础,是提高教学效率的重要保证,也是教师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径。

 

1 深入挖掘教材,整合教材内容

  教材是教学的主要支撑。新课程下英语教材的特点是内容繁杂,词汇量大。每个单元的单词平均量在70个左右,如果教师按照教材的内容逐一地进行,课时远远不够。而且也会让学生有一种“雾里看花”的感觉。这就需要教师在备课时对教材要重新整理。新教材虽然内容繁多,但是我们认真研读教材,能找出一条主要线索:每个单元围绕一个话题,展开听说读写的训练。但由于学生水平的差异,教师必须根据学生的实际和所需,调整,删减,更换教材内容。因人而异,因地而异,适时适量地调整教材内容。这是提高课堂教学的第一步。就拿高中英语顺序选修(六)中的Music一课来说,我们可以简单地概括整理为几个部分:

Vocabulary ——贯穿整个主题

Introduction ——由乐器引入音乐主题

Reading  ———了解音乐家刘芳

Listening ———与音乐有关的内容

Writing   ———介绍班级同学听音乐的情况

Culture  ——— 英语文化连接

  经过教师的整理,学生学习的思路就清晰了。他们知道每节课,每个环节,每个任务的明确目的,就会有针对性地自主学习。

2 优化教学设计,关注课堂生成

备课的过程就是教学设计形成的过程。一个好的教学设计会给课堂教学带来很好的教学效果。但同时,我们更要关注课堂随时生成的东西。可能学生的一个突然想法,会给老师带来无限的惊喜。师生之间思想火花的碰撞的过程,往往就是学生开阔思维,发展能力,学会学习的过程。备课时预设的内容和环节有时会被课堂上随时生成的东西所打乱。因此,我们要处理好备课时的预设与课堂生成的关系。“预设”,是教师在上课前对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方式及效果进行规划和假设。这种课堂设计,教师控制整个教学过程,甚至把问题答案都设计好,学生顺着教师的教学思路和期望,进行教师心中有数的“表演”。特别是上公开课时这种情况非常明显。 “生成”,是指教师在不偏离教学目标的情况下,师生共同依据学生的兴趣、经验和需要,在交互活动的环境中,进行有效的动态调整和真实的信息交流,以引导学生主动运用语言交际积极构建新知识。在生成中,教师要为学生创设良好的心理和物质环境,引发学生的探究和交往兴趣,满足他们自主活动和学习的需要。现代课堂教学不应重“预设”而轻“生成”,重结果而轻过程,而应重视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结合。在我们的英语课堂中,有许多时候的“预设”都被“生成”替代了,因为班级与班级的不同,学生个体之间的差异,所以,我们上课就不能照搬教案,要注重课堂“生成”的效果。

3 充分了解学生,尊重个体差异

课堂教学的落脚点是学生,教师钻研教材和研究教法都是为了学生。《英语课程标准》指出:“学生的发展是英语课程的出发点和归宿。英语课程在目标设定、教学过程、课程评价和教学资源的开发等方面都突出以学生为主体的思想。课程实施应成为学生在教师指导下构建知识、提高技能、磨砺意志、活跃思维、展现个性、发展心智和拓展视野的过程。”“以人为本”“以学生的发展为本”的新课程要求教师在备课时既要备教材、备教法,更要备学生。每一个学生都是独立的个体,都有其个人的认知水平、个性心理特征、个人兴趣爱好及学习风格等。对英语学习者来说,有独立型的,有依赖型的,有内向型的,有外向型的,有擅长读写的,有擅长听说的等等。教师不宜用一个模式教,用一个标准评,而应采用多种方法,设计多种活动或任务,使用不同的评价方式与学生进行充分的交流与互动。这样才能满足学生个体的需要,张扬其个性,提高其语言运用能力。我们教师如果忽视学生的个体差异,用同一内容和标准去教所有的学生,这其中就会甩掉一批学生。这与“让每一个学生都得到发展”的理念是相违背的。

总之,备课要做到“实用、灵活、有个性”。改变划一的备课要求,减少教师的无效劳动。让我们提高课堂效率从备课开始。

二 活动化教学

新课程强调教学过程是师生交往、共同发展的互动过程。在教学过程中要处理好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的关系,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学习,使学习成为在教师指导下主动的、富有个性的过程,课堂应呈现师生互动、平等参与的生动局面。因此,我们要倡导课堂教学要“活动化”。活动化的课堂教学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调动学生情绪,树立自信心

  柏拉图认为:强迫学习的东西是不会保存在心里的。所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他们保持旺盛的学习热情,思维系统处于开放状态,是保证课堂教学有效性的重要途径之一。学生学习的 兴趣、动机、自信等是影响学生学习过程和学习效果的主要因素,保持学生积极的学习态度是让他们获得英语学习成功的关键。在实际的教学中教师要不断激发并强化学生的学习英语的兴趣,引导他们逐渐将兴趣转化为稳定的学习动机,使他们树立自信心,锻炼克服困难的意志,认识自己学习上的优势与不足,乐于与他人合作,养成和谐和健康向上的品格。我认为发展学生的情感态度可以从以下几项具体活动来体现。

第一,给每个人表现自我的机会。教师通过全面了解学生爱好,特长,在课堂上给学生展示的机会,使他们在被肯定的学习环境中成长学习。比如在学习“Music”(音乐)一课时,我就让会演奏乐器的同学当场表演一小段。接下来的课堂活动,这个表演的同学就把这种激情自然地转移到英语学习中,,只要教师以后继续强化这种积极性,一定会受到很好的效果。再比如学习“Cloning”(克隆)一课时,有些同学英语底子薄,但是有关克隆的知识却了解得很多。我就让几个人一个小组,把这样的同学分在英语基础好的小组里面,互相带动,互相补充,给每个人以发展的机会。

第二,适时适度地言语激励。学生会朝着教师所鼓励的方向发展。也就是说,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智慧成就的预言,会影响甚至决定另一个人的智慧成就。所以对于英语学习兴趣不浓,成绩不突出的孩子来说,在恰当的时候给予一定的激励,这种激励带有某种目标性的,学生会渐渐地向着这个方向努力,甚至达到这个目标。

第三,     课堂内外开展英语实践活动。如课堂讨论,复述课文、会

话表演、演讲朗读比赛,作文竞赛等。鼓励学生大胆用所学的英语进行交流,给他们提供真正运用英语的机会,训练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和实际应用能力。活动结束后,把学生的成果放在班级展出,以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2 创设活动情境,激发求知欲

    新课程标准指出教师在课堂上要创建一种开放的、和谐的、积极互动的语言活动氛围,努力产生浸润性的效果,即让学生愉快地融合在英语环境之中,不知不觉地进行自主学习,从而实现教学目标。创设完整的、逼真的、易操作的情景,能让学生愉快地合作,自主的学习。那么该如何创设能引导学生主动参与的情景呢?情景创设应该注意什么问题呢?
第一 ,注意情景创设的整体性。
   
我们不能为了学习一个单词,一个句型而创设与其他单词、句型毫无联系的一个情景。如果一节课创设许多个没有联系的情景,学生不会把所学的知识联系成一个知识网,整体性不强。因此,一堂课设计一个大的情景贯穿整节课的始末,每个情景之间也要围绕大情景紧密结合。
第二,要注意情景创设的真实性
 
学生只有在真实中才能自如地交际语言自主发展。不太逼真的情景只能让学生感到无所适从,起不到情景创设对语言学习的作用。创设的情景要让学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这样学生才能有求知的欲望,学生才会想学、想用新知。也就是说,情景的创设离不开学生的实际生活。生活中的情景才是真实的,真实的东西才是学生所感兴趣的,学生感兴趣,才能学好。同时,教师在教学中,可以充分利用现代化的教学设备,设计真实场景。
第三,情景创设的易操作性。
  
情景创设的目的是为了学生学会交流。一节课只有四十五分钟,主要时间应放在新知上,因此情景要简单易行。情景只能起到辅助作用,只要对学生交际语言起到真正的作用就行,不要为了创设一个情景浪费很多宝贵时间,这样就得不偿失了。

   仍然拿 “Music”一课举例说明。我在课堂上创设了这样的情境:“In our class, there are many music stars like Liu Fang, who can play all kinds of musical instruments. Now a wonderful concert will be held here. In this concert, you are both the player and the host or hostess.

   这个情境的创设是根据教学内容而设的。现在的同学多才多艺,我们在班级举行一个小小的音乐会,同学们既是演员,又是主持人。在主持时,要围绕着自己演奏什么乐器,自己的演奏水平,获得什么奖项,要演奏什么曲目等情况需要自己介绍,这样在展示自己艺术才华的同时也锻炼了自己的英语表达能力。

3 开发各种资源,增加语言输入

传统英语教学费时多,效率低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学生获得的英语输入量太少,教师始终围绕着基本语言知识点在开展教学。这样的结果,学生只是学到一些零碎的单词或词组等。不能做到真正地运用英语去交流。要打破这种局面,必须保证足量的、准确的语言输入。语言输入的形式多种多样,教师应结合学生实际进行学生感兴趣的语言输入,激发学生自主学习英语的热情。

教材能给教师提供一种参考资源,提供教学的思路,帮助教师达成教学目标。但教师不应完全依赖教材。除英语教材以外,学校和教师还应积极开发和利用其他课程资源。

学英语的目的是学习运用英语进行交际,学习的最佳途径应该是在交际中学,在用中学,在做中学。教师备课时要善于利用现有的条件,挖掘生活中的英语资源,如有英文的电视节目、原声电影、流行歌曲、新潮词语、报纸杂志、广告用语、美国流行的情景剧;还有每逢圣诞节、复活节、情人节、感恩节、母亲节、父亲节的标饰等等,都是一些生动有趣的英语学习资源。如果教师能捕捉这些容易被忽视的资源,并把它们恰当地用于课堂上,就能拉近英语与生活的距离,让英语学习融入生活,使学生觉得学英语“有趣”,学英语“有用”,学英语“有成”。同时,又能大量地增加语言输入,从而使学生更加丰富自己的语言知识。

4 培养学生英语文化素养

  文化意识的培养也是新课程标准强调的重要方面之一。新教材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注重英语文化的学习。让学生了解英语国家的文化习俗,既能让他们加深对本国文化的理解和认识,又能培养他们的跨文化意识。所以,英语教学应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的实际所需,适当地增加英语文化方面的知识。由于高中学生课业负担很重,如果单纯地让学生自己增加课外阅读,恐怕不会所有的同学都能做到。所以,这就要求教师把英语国家的文化纳入真正的英语课堂上。每个单元都有一个话题,教师可以根据每个单元的内容,适当地进行英语文化链接。也可以抓住契机,对学生感兴趣的东西及时补充。比如在圣诞节,感恩节,愚人节等节日到来的时候,要引导学生不仅知道简单地庆祝方式,更要了解节日的内涵。包括节日的来历,有什么样的传说,如何庆祝等。这样,学生就会带着兴趣去学习和了解英语国家的文化和风土人情。由于我国的改革开放,西方国家的文化也逐步引入国内,世界性的生活、商贸、文娱、体育活动等越来越频繁,所以,无论是从提高英语水平,丰富学生文化知识方面,还是从社会的大背景来看,培养学生英语文化素养都是极其必要的。

三 多元化评价

   新课程要求的评价体系是评价主体的多元化和评价形式的多样化。评价主体的多元化即学生自评,学生互评,教师评价等方式适用于各个学科。在此,我想针对英语学科而言重点谈一下评价内容的多样化问题。英语 评价项目包括学生的情感态度,口语表达、书面表达,阅读能力,听力理解,学习策略,书面作业、平常小测、组际竞赛(合作学习)等方面,体现了评价形式的多样化,从而有力地起到对英语学习全过程的监控作用,达到激励学生的目的,使学生在英语学习过程中不断体验到自己的进步和成功,从而培养和激发起学习英语积极性和自信心,提高综合运用语言能力。如果把评价内容细化,而不仅仅是最后的考卷分数,才能激励学生发展综合语言运用能力,才能达到英语学习的目标。可以说,评价的方式直接影响到学生语言学习的方向和程度。

为了使评价更加规范化,教师应为每个学生建立学习档案,认真记录下评价的各项内容。教师每个月要指导学生对自己的学习档案所记录的内容和结果进行认真总结反思。哪些做得好,哪些需要改进。要让学生随时翻阅,不断反思自已的学习历程,以便全面了解自已的学习过程,更深刻地感受到自已的成长和进步。
      课堂评价也是很重要的一个评价方面。课堂是学生学习的主要场所,也是实施形成性评价的主阵地,学生参与课堂活动的程度与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学生的学习成效。课堂教学过程应贯穿学生的自我评价,相互评价,教师评价,体现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思想。

在课堂教学评价中教师还应注意几个问题。一是要把评价当作一个探索增值的过程,充分发挥评价的调节机制,通过评价推动学生朝学习目标不断前进,而不能只注重评价结果。二是应该采取两次甚至多次的评价方法,鼓励每一个学生都能体验成功的喜悦,使整个课堂评价过程成为一个激励——提高——再激励——再提高的良性循环过程。三是应对学生自评、互评做总结性评价,而不能让学生层次的评价放任自流。让学生参与评价,不仅仅是为了达到激励学生的目的,更为重要的是,评价能力本身就是教育的目标。只有这样,教师的评价才会让学生心悦诚服,教师和学生的距离才会拉得更近。

作为新世纪的英语老师,我们应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调整自己的知识结构,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提高科研能力。把教育理论与自己的教学实践相结合,在新课程教学中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成功的路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