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办学人的办学思想决定着这所学校的生存与发展
来源:中国名校发展网 作者:塔玉香 编辑:江淼 时间:2012-02-27

办学人的办学思想决定着这所学校的生存与发展

辽宁省阜新蒙古族自治县英才学校 塔玉香校长

我是阜新蒙古族自治县英才学校的办学人。我办英才小学的目的是什么呢?最初,2003年我从原工作单位阜蒙县蒙古族实验小学校长的位置上内退下来。风风火火干惯了工作,闲下来有些不习惯,我想办一所学校吧。一呢,为自己找点事做,二呢,寻求一个实现自我价值的机会,看一看自己还有没有本事培养一些像样的人才,三呢,可以安排一些应届毕业生和下岗工人。目标有了,开始办学。学校办起来了,我又坐下来认真思考,怎样把这所民办学校办好,办下去,办成百年老校。于是我有了潜心的研究。

一、民办教育要实现可持续的健康发展,最重要的就是举办者对于教育理想和社会责任的价值追求,这应当是民办学校核心的竞争力,也应当是民办教育发展的可持续动力。

学校要坚持公益性原则,讲效益。教育的效益首先要体现在社会的效益上,关键是培养出合格的人才,服务于经济社会的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规范民办教育的办学行为,服务于本地区的教育发展。于是,我确定我的办学理念为:培养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学习,学会交际,学会生存,学会发展。校训是:坦诚做人,诚实做事,探究学习,关爱他人。校风:人格自尊,行为自律,学习自主,生活自理。办学目标标准高,培养出来的学生素质就高。于是德育教育目标定位为:向学生进行了爱祖国爱集体教育、感恩教育、行为习惯教育、和谐教育、平安文明教育为主的生存能力的教育。学习能力的培养,主要采取了自学为主,提出问题、解决问题能力为主的培养,从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思维能力,开发学生的智力,养成终身学习的好习惯。学生自我管理能力的培养,主要采取了学生自我教育,学生自己管理自己,让学生成为学校的主人,社会的主人,养成自律意识,不管什么时候都会严格要求自己,做他人的表率。现在校园无一起打架事件,更没有骂人的现象。学生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培养了良好的思想品质。学生为感恩父母,为了报效祖国而努力学习,英才学校出现了良好的和谐的学习氛围。办学的成果得到家长的认可,社会的赞誉,上级领导的表扬。为社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合格的学生。

二、民办教育要实现可持续的健康发展,举办者办学不要企业化办学,单存追求营利为目的办学。

实践中也有民办学校的举办者存在动力偏差,错误理解了民办学校的投资与资产属性,忽视对民办学校法人的财产权的尊重;对办学回报给予过高的期望,超出学校承载能力;对于投资办学缺乏长期打算而急功近利,过分逐利的资本运作行为影响了学校的正常发展;混淆了举办者出资概念,甚至“浑水摸鱼”;采取“杀鸡取卵”或“掩耳盗铃”的回报行为,及影响了民办教育学校的正常发展,也影响了民办教育的社会形象。

英才学校的办学人的办学讲的是社会效应,人才效应,办学目的明确。办学不求回报,办学中盈利的部分再投入到办学中来。在学校的设施设备上肯于投资,办起了当地教育中的一流学校。学校有干净整洁的教学楼供学生上课,学校给每个班级安装了电脑,并建立了校园网,教师的信息教育得到了保障。学校建了高标准的学生教师的宿舍楼。学生的宿舍低年级每五人一房间,高年级每八人一房间。楼层设立了卫生间、洗漱间,24小时的太阳能热水供给学生洗浴。学校建了两千余人一次性就餐的食堂,每人一座位。食堂有专人负责,营养配餐,学生在宽敞明亮的餐厅里享受着成长的佳肴。学校根据学生学习的需要开设了计算机教室、语音教室、多媒体教室、实验室、音乐教室、二胡教室、琵琶教室、铜管乐教室、电子琴教室等专用教室供学生活动所用。设备都是学校投资,学生免费享用。优越的教学环境,会培养出更好的学生。

英才学校的办学人按照阜新市物价局审批的收费标准一次性收费。没有乱收费牟取暴利。比如,凡是学校都有商店的经营,向学生兜售小食品之类的商品,来谋取这一块的收入。可是英才学校为了办学,培养人才,他没有这方面的经营。目的有三,一是,商店经营的食品一般都是垃圾食品,对学生的成长发育都不良,学校要克制这样的食品进入学校,不但学校不进入,还要教育学生回到家之后也不要吃。现在英才的学生原来有不良习惯爱吃小食品的学生,家长反映,孩子在校养成了良好的习惯,回到家之后再也不向家长要了,学生养成了良好的习惯。二是,学生平时养成吃零食的习惯,那么三顿饭就不爱吃,或偏食,这样对孩子的营养摄入量就不达标,孩子的健康就会出现问题,这样不利于孩子的成长。但有的办学人认为,经营小食品商店得到了盈利,学生不去食堂吃饭,食堂又节省了饭菜,食堂方面又有了盈利。这样的单存盈利伤害了学生。三是,家庭状况不同,学校经营小食品会出现家庭困难的孩子买不起小食品,就会采取其他的手段,这样就会给学生造成犯错误的机会。因为学生还小,很多的时候控制约束自己的能力还很差。所以说为了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就不应该争学生的这份钱。

再有办学人为了学生和家长的经济负担,减少不必要的收费,如洗衣服、饮水、学生的特长课,学生使用的各种乐件都没有收费。这些都体现了办学人的办学不是单存为了赢了而办学。

三、民办学校的教师是学校的主人,是办学人的伙伴,办学人应当善待教师,关心教师的工作生活。

教师是学校的主力军。教师的素质决定着学校办得怎么样。尤其是教师的稳定是办好民办学校的重要保障。一是,办学人帮助教师树立要热爱民办教育,投身于民办教育之中,甘愿为民办教育的发展做出贡献的思想。

二是,办学人要爱护教师,培养教师,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教育思想,提高教育教学的能力。给教师搭建展示自我的平台,实现自我价值,向更高的目标追求。树立校荣我荣,校耻我耻,我为学校发展做贡献的理想。

三是、办学人要关心教师的生活,包括婚姻、家庭、经济及教师父母的生活都要过问。有困难帮助解决,带给温暖,让教师感觉学校就是家,办学人就是父母(因为我校的教师大多都与我的儿女年龄一样)。

四是、关心教师的福利待遇,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教师买楼学校一次性给予补贴2万元。又依照劳动法的要求,及时无误地给教师上了事业性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住房基金,保障了他们的工作期间的福利待遇。教师的工资薪酬的发放,也是根据当地的经济状况和公办学校的工资上调而提高教师的工资,让教师有较平衡的心态去工作。

五是、让教师做学校的主人,办学人的伙伴。为了真正做到这一点,英才学校每一年都要召开教职工大会,让教师发表自己的意见、看法或向学校提出合理化建议。每确定一项制度或设立一项奖惩都要拿到教职工大会讨论,听从教职工的意见然后实施。教师真正起到了主人的作用,处处、事事想着学校,只是对学校发展有利的事,不用校长指派都会主动去做。老师们把学校当成了家,视为自己依赖生存的地方。

英才学校的办学人潜心研究了上述的几项观点,在工作中也遵循了这些观点,现在教师的积极性大大的调动起来,教师真正视英才是自己依赖生存的地方,干起工作来轻松愉快,工作效率也非常高,英才的办学得到了家长的认可,社会的承认,上级部门的表彰。我们坚信研究出的成果要继续应用到办学中来,让英才越办越好,让教师的价值在育人这块土地上大放光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