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让阅读来点亮我们的人生
来源:中国名校发展网 作者:陈月辉 编辑:江淼 时间:2012-02-27

让阅读来点亮我们的人生

广西陆川县第二小学  陈月辉校长

 

俗话说:“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人类的许多知识都来源于阅读 可见,阅读是我们精神生命的需要, 我校尤其如此。我作为一名校长,引领师生在弥漫着浓浓书香味的校园中共同走进阅读,让阅读来点亮我们的人生,使师生 永葆文化的光泽和心灵的本色

一、让阅读来点亮教师的教育人生

教师的职业属性决定着教师必定要成为终身的读者,否则,就意味着教师被沦为只懂得教教材的文化奴隶。特别是在课程改革得以不断推进的今天,要想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就必须要成为学生的“源头活水”。可见,教师只有通过大量的阅读,引千道清泉、聚万座富矿、集百家之长,才能让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和璀璨的文化将大脑知识储量变为一条生生不息的河流,不断筛滤旧知,活化新知,积淀学养。

因此, 我校积极倡导教师与书为伴,要求每位教师每年除了集中参加县举办的继续教育培训学习外,还要认真研读一本名著,泛读三本或以上的专业书籍,并要求带着问题去阅读、去反思、去撰写,形成在学中教,在教中学的良性循环。是的,阅读是在吸收,表达是在倾吐。我校的教师还结合自身阅读实际,撰写教育教学随笔,并由学校汇编成一本本 集实践性与艺术性于一体的 刊物。这样,教师不仅阅读专业书籍,而且也在阅读自己的作品,从中 享受到在阅读交流中 滋生出来的 教育智慧

“茶亦醉人何必酒,书能香我不需花。” 阅读真好!我校教师把阅读当作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一种自然的生命状态,一种高贵至美的人生境界。在阅读中读出一个新的境界,读出一个新的自我,让理论走出文本,融入教师的头脑,植入教师的行为,点亮了教师的教育人生!

二、让阅读来点亮学生的人生旅程

《语文课程标准》中指出:“具有独立阅读的能力,注重情感体验,有较丰富的积累,形成良好的语感。学会运用多种阅读方法。能初步理解、鉴赏文学作品,受到高尚情操与趣味的熏陶,发展个性,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由此可见,在语文教学中要大力开展课外阅读,以达到“好雨润物细无声,书香沁心益成长”之境界。

首先,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播洒阅读的种子。

罗曼.罗兰曾说:“要撒播阳光到别人心中,总得自己心中有阳光。” 同样,要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教师必须要做热衷读书的榜样。那么,我校要求语文教师致力于通过课堂阅读教学在学生的心田中播洒热爱读书的种子。于是,教师在语文课堂上积极与学生共同阅读,教师自身的读好书、好读书的行为都对学生的阅读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从而带动学生一起走进阅读,在孩子们的心田中播下热爱读书的种子,让孩子从内心深处燃起读书的渴望之火,同时,我校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特点,分别推荐有趣的童书,使学生的课外阅读成为课堂阅读的拓展与延伸。

    其次,培养学生的阅读语感,享受阅读的乐趣。

语感是一种语言能力的综合素质的反映,具体体现在语言的轻重、缓急、顿挫、语气、情感等。语文教师对学生语感的培养显然肩负着重要的任务。因此,在阅读教学的实践中,我校对语文教师的在课堂上的朗读特别重视,不仅要求教师要进行有声有色的范读,而且还要带读、引读等,使学生在教师多种形式的朗读中,特别是在让学生跟教师“学舌”的朗读练习中,逐步学到老师的抑扬顿挫、语调语气等腔调,学生的语感就会慢慢地得到培养,从而让学生感受到阅读的美的熏陶,进而把学生带入阅读的“有趣区”,让学生享受到抑扬顿挫的朗读的乐趣。

再次,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点亮阅读的旅程。

学生对阅读产生兴趣,就自然把阅读融于日常生活中,还要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才能点亮学生阅读的旅程。

古人云:“不动笔墨不读书。” 鲁迅先生也提出,读书要“眼到、口到、心到、手到、脑到”。是的,阅读 不动笔墨,犹如浮云掠过蓝天,雨滴落进大海,很快就会消逝得无影无踪。 因此,读书就要动笔墨,这不仅能够帮助记忆,积累写作素材,还有利于开阔知识视野。我校重视对学生 不动笔墨不读书 的良好的阅读习惯的培养,于是,在“圈点”、“批注”、“摘录 ”、“ 心得 ”等笔记方面下功夫,让学生在阅读中 学会圈点勾画,学会做读书笔记。这样,学生 有了阅读陪伴,有了好书引领,就会进一步 促使自己 自觉阅读、坚持阅读、做好阅读笔记的好习惯的养成,这就 为学生点亮了一盏心灯,照亮童年阅读的旅程,照亮学生人生的旅程。

三、让阅读来点亮我们的校园生活

书香溢满校园,读书已经逐步成为我校师生一致追求的一种愉悦的精神生活方式。

我校师生不仅在 “背古诗、诵美文、读经典”中, 与大师对话,与高尚为伍,与经典为友,与博览同行, 而且乐于撰写读书随笔。为此,我校为了激发师生阅读的兴趣,便通过创办校刊为师生提供一个 展示才能、张扬个性的魅力舞台 ,让浓浓的 书香味弥漫于每一位师生的心田。

我校创办的校刊有《小学教学参考》(增刊)、《创新作文》(增刊)和《引源》、《妙笔涌泉》等。其中,校刊的作者都是由一大批热爱读书和写作的师生所组成的,我还特地为每一本校刊都作了题词。这校刊中的作品都是师生从不同的视角、从不同的层面、从不同的年龄反映出对阅读、对生活、对学习的独特感悟,师生每当看到自己的文章在校刊上得到发表,都会感到特别自豪。这样,师生都通过以文会友,作者与读者便朝夕相处,在阅读交往中便会从心灵深处萌生出一份心有灵犀的特别的亲切之感,从而拉近了师生彼此之间的距离、丰富了师生校园精神生活、营造出一种更浓厚的书香氛围,也拓展了语文阅读实践活动的广度和深度。因此,我校的刊物自诞生之日起便令师生欣喜万分、爱不释手、百读不厌,让更多的师生享受到成功的乐趣,从而为成长中的点滴进步而喝彩!

我校还因势利导,及时组织学生参加了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如组织学生参加全国青少年一系列读书教育活动……学生在各种读书活动中都屡屡获奖,教师也获得了相应的指导奖,学校还荣获了全国青少年“祖国明天更美好”和“让世界充满爱,同心共建和谐社会” 的读书教育活动组织奖、全国青少年“民族精神代代传”读书教育活动“读书育人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强国之路三十年”读书教育活动的特别指导奖……

我校开展的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不仅充分调动了师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融洽了师生之间的感情,也为师生提供了施展才能的舞台,营造出了更加浓厚的书香氛围。

正如英国教育部长布郎奇所言:“每当我们翻开一本书,等于开启了一扇通往世界的窗。阅读是各种学习的基石。在我们所做的事情中,最能解放我们的心灵的莫过于学习阅读。” 是的,如果说我们的教育事业是一棵大树,那么书籍就是培植这棵大树的一片沃野。我真诚地希望我校的每一位师生,都能一如既往地与好书为伴,以经典为友,在书香味四溢的校园氛围中,让阅读来点亮我们的人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