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翼城五中学校管理的「三字经」
来源:中国名校发展网 作者:王邦志 编辑:江淼 时间:2012-02-28

翼城五中学校管理的「三字经」

               山西省翼城县第五中学   校长 王邦志

翼城五中是翼城县唯一的一所省示范初中。学校坚持“以人为本,科研兴校,自主合作,探究创新”的办学理念,在实践中坚持更新教学理念、强化学校管理、抓好教学质量作为推进课程改革的中心环节,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搭建学生自主发展平台,走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之路,为教师和学生的双向成功奠定了基础。取得如此成绩得益于我们在管理学校中运用了“三字经”,那就是“新”、“和”、“实”。

(一)在理念上,运用“新”字经。

学校树立了“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定基础,为教师施展才华搭建平台”的办学理念。重视人的发展,并以人为本,关注人的全面、协调而有个性的发展。学校坚定不移地推行素质教育,实行尊重教育、赏识教育、成功教育,实施文化管理,以科研为先导,以改革为动力,以质量为生命,让管理与生命对话在,让教育为生命喝彩。正是在这种新理念的指引下,学校才能在各方面取得长足的进步。

(二)在管理上,运用“和”字经

作为一校之长,必须有强烈的责任心和博大的爱心才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认为,管理的最高境界不是完美,而是最大公 约的和谐。

1 .和谐的领导班子

一个团结务实、拼搏创新的领导班子,是一个学校的中流砥柱。在我们翼城五中,要求教师做到的,领导必须首先做好;要求教师遵守的,领导必须模范遵守。在教学工作中,为了找到适合五中发展的特色之路,我坚持每天听课评课,学习教师先进的教学经验,及时地加以推广,发现教师在教学中出现的问题,积极地和他们商量解决办法。副校长也做到人人兼课,并且保证教学成绩在同年级同学科中名列前茅。我校每位领导都能立足学校的发展,怀着共同的信念,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我们总是把学校、教师、学生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正是有了这样一个固若金汤的团队,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才能无坚不摧。这个“和”字,体现在我们翼城五中领导班子成员身上,是一种“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的不谋而合,是一种“率先垂范,甘为人先”的乐于奉献,更是一种“立足发展,超越创新”的高瞻远瞩。

2 .和谐的教师队伍

如果说领导班子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智囊团,那么教师队伍就是我们的主力军。在我们学校,有一支强大的教师队伍,为了充分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首先,我们出台了《教职工考核奖惩方案》,充分尊重每一位教师的辛勤劳动、教学风格和创新精神,客观、公正、多维评价每一位教师的教育成果、教学业绩和综合素质,激活每一位教师的教学潜力,施展每一位教师的教学才华,积极构建教书育人、和谐发展的教学教研舞台。让每一位教师在教育教学的坐标中找到位置,施展才能,实现成功,成为人民满意的教师。其次,我们还实施了“集体备课,成绩捆绑”制度。教师以年级备课组为单位,研读课标,分析教材,共同制定出每课的教学目标和重难点,再根据本班学情设计出每课的教案。对于整个备课组考试成绩名列全县前三名的,我们大力奖励;对成绩落后的,要及时找出问题,实行“一帮一”的办法。这样,在整个备课过程中教师们都能做到毫无保留,团结互助,运用集体的智慧取得更大的胜利。教师们精心塑造学生的心灵,努力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用心挖掘学生的成长潜力,在学生心目中树立引路人、帮助者、可信赖的良师益友形象。这个“和”字,体现在我们翼城五中教师身上,是一种“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奉献精神,是一种“部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的不断更新,更是一种“同舟共济海让路,百舸争流千帆竞”的团结奋进。

3 .和谐的学生群体

学校坚持“以修德为先,以启智为要,以强体为本,以成才为高”的育人理念。通过召开专题讲座、主题班会等形式,帮助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正确的人生观和崇高的价值观,对学生进行爱国教育、感恩教育、诚信教育等;通过实施值周制度、班级网络化管理,培养学生的主人翁责任感和良好的行为习惯;通过创办“青春风”广播站、班级日报、文化长廊,举办校罗艺术节、田径运动会等,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张扬学生的独特个性,熏陶学生的艺术修养,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正是在这种育人理念的指引下,我们的学生得到了全面发展。多名学生在山西省“美汁源”杯书画大赛中获得一等奖;李好 同学在省电脑作品制作比赛中荣获二等奖;在“中华魂”读书活动演讲比赛中,杨柳同学荣获临汾市第一名、山西省第一名,并在人民大会堂登台演讲,获得一等奖,郭六一同学荣获全国一等奖,并被选 为“夏令营”活动旗手;体育队的健儿们也在全县中小学田径运动会上荣获第一名,并在市运会上取得全市第三的好成绩。这个“和”字,体现在我们翼城五中莘莘学子身上,是一种“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 ”的蓬勃生机,是一种“百花齐放,百鸟争鸣”的多姿多彩,更是一种“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的进步超越。

(三)在质量上,讲究“实”字经

教育教学质量是一个学校的生命线。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我们借助新课程改革的东风,大力实施素质教育,着力培养学生的动手动脑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使教学质量稳步上升。

1 .借课改强实力

2003年进入新课程改革开始,我校就积极探索课改之路。为了更新教师的教学理念,转变教师的教学方式,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我校通过“外托”、“内依”、“横联”、“上靠”等途径,为教师的专业成长搭建平台,实现新教师“入格”、青年教师“升格”、骨干教师“风格”的培养。“外托”——组织教师们走出去听课、听讲座、参加培训等,每年达30余人次,去年5月初带领全体教师到阳城四中、北留中学听课改课,为教师们吸纳新观念、新思想,提高业务水平创造条件。“内依” ——一是依托本校骨干教师,通过他们开设专题讲座、师徒结对等形式进行学习、交流;二是依托校内正常、规范的教研活动,为教师们进行岗位练兵提供机会,具体形式有集体备课、说课、制作课件、上课、评课等。“横联” ——继续与兄弟学校进行教学经验交流,到太谷三中、襄汾二中、阳城四中、清徐二中、忻州七中等学校开展交流、教研、讨论工作,把本校的优秀教师推出去,把兄弟 学校的优秀教师请进来作经验介绍。“上靠” ——请省、市、县教研室的领导、专家来我校举办讲座和进行个别指导,使我校教师的专业水平得以迅速提高。

同时,学校制定了详细的教学常规制度,要求教师备课要深,上课要实,作业要精,教学要活,手段要新,活动要勤,考核要严,辅导要细,负担要轻,任务要高。备课组长、教研组长、教务主任、正副校长要对全校教师实行跟踪听课,重点听课,推门听课,及时评课,并检查教学反思的撰写情况。每周三,各教研组要利用教研活动时间学习教育理论,分享教学经验,交流教学心得。

2 .向课堂要实效

我校学生来源广、班容量大,这给教师的教学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如何改变这种被动的局面,是我们一直以来深深思索的问题。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外出学习,忻州七中的学习卡让我很受启发。回到学校,我就立即召开校委会,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并得到了大家的支持。我们又召开了教研组长会议,经过实践、研究和多次改进,我们终于摸索出了一套以预习卡为载体的“课前预习,决战课堂”的教学模式。每节课前,教师根据课时目标布置预习任务,上课时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先交流自己掌握的知识,再提出自己的疑难,借助小组的力量解决难点。教师将自己在指导预习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学生课堂上提出的共性问题加以归纳,进行难点突破。最后,学生再次补充完善预习卡,巩固所学知识。这样,学生在预习中获取新知,在质疑中求索,在争辩中明理,中合作中进步,真正成为了学习的主人。“课前预习,决战课堂”的教学模式,激活了课堂,带来了实效。

借课春风谋发展,靠科学管理创佳绩。学校先后获得了“山西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先进学校”、“山西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优秀基地学校”、“山西省20012010年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先进集体”、“教育部‘十一五’专项任务项目‘中小学全效学习方案研究与实验’实验学校”、“山西省德育示范校”等称号,被山西省教育学会授予“三晋课改名校”,教育教学质量连续十年名列全县前茅。成绩只能证明过去,我们将继续本着扎扎实实搞课改,强化目标管理,从根本上转变教师的教学方法和学生的学习方式,为把我校打造成全省名校而努力奋斗。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