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着眼孩子这六年,为了将来六十年
来源:中国名校发展网 作者:邹玉敏 编辑:江淼 时间:2012-02-28

着眼孩子这六年,为了将来六十年

内蒙古莫旗尼尔基第二小学  邹玉敏校长

 

在我国教育目标中提到“教育要面向现代化、要面向未来”。这个“未来”所指的就是不断成长、发展中的孩子们。中国义务教育阶段中的小学教育是六年,而这六年正是培养一个孩子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的关键时期。孩子们综合素质的培养、提升,我们作为基础教育工作者是轻视不得的。

作为莫旗尼尔基第二小学的学校领导,从走上这个岗位起,我就深感自己肩负的责任非常重大。第二小学在校学生数超过2千人,教师89人,是我旗一所较大的学校。作为学校的领导人,我必须努力规划好学校持续发展的方向,谋划好培养学生健康成长的目标。为此

我提出这样的教育目标“着眼孩子这六年,为了将来六十年”,带领老师们努力为每一位学生奠定一个良好的人生基础。

一、完备设施,服务师生。

思想就是行动的指南,我首先想到要改变学校的办学条件,为学校师生创造一个良好舒适的工作环境、学习环境。当时,学校缺少资金,没有钱怎么办?等是等不来的,我与学校其他领导商讨后决定自筹资金,以分期付款等形式,先后购置了电视机、VCD机、实物投影仪。同时还引进了摄像、照相设备,组建了多媒体教室、实验室和电子备课室,学校还加入了远程教育网,让教师们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增加了图书册数,为师生更新了桌椅。在校园建设中,我充分发扬党员干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作风,动员全校师生,自己动手铺平了多年凸凹不平的操场,硬化、绿化了校园。

现在,当你走进我们校园,映入眼帘的是师生们亲手设计的墙壁画、宣传栏、草坪、花池等设施。通过我们大家齐心协力,在短时间内实现了我校“设备一流、环境一流”的构想,拓宽了育人环境。

二、优化制度,提升水平。

教学质量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这一点到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所以,我又决定从建章立制入手,以制度来管理人、激励人、约束人。通过开教职工大会,定计划,作分析,仔细摸底,调查研究,深思熟虑。一个“有利于教学质量提高,有利于调动教工积极性,有利于创建优良的校园环境,有利于学校发展”的管理制度在我心中酝酿成形了。随后,经过全校教工反复讨论研究,一系列目标管理措施和考核办法出台,教工人手一册。由于制度配套,措施得力,指导科学,“讲风格、讲成绩、任劳任怨”的良好风尚在第二小学教师队伍中形成。

学校的软、硬件设施为师生在学校的工作、学习解除了后顾之忧,大大提高了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老师们的工作热情更加高涨了,学生学习的劲头更足了,学校升学率逐年提高,在今年的升学考试中取得镇内第一名的好成绩;学生个人素质不断增强,涌现出大批优秀少先队员、团员,受到旗、市、区级表彰;近年来,学校也先后被评为市级文明单位、文明单位标兵、义务教育示范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文明礼仪教育基地。我本人也先后被评为呼伦贝尔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党员”、“爱国教育最佳园丁”“全国创新校长”等称号。

现在,全校呈现出一派校风正、学风浓、乐于助人、勤奋好学的良好风气,逐步实现了由应试教育到素质教育的转化,从传统教学到现代教学的跨越,实现了历史性的超越,把狭小的空间打造成了广阔的天地,凭普通的师资锻造了一流的质量,学校走上了一条可持续发展道路。

三、固本思源,开拓创新。

面对学校取得的成绩,我作为学校的领导人,非常自豪。但作为一个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工作者,我总是感到自己做的还不够。众所周知, 莫旗——是中国唯一的达斡尔族自治旗,也是中国境内达斡尔族人口最密集居住的地区,在这片黑土地上生活着勤劳勇敢的达斡尔族人民。曾经,他们为了祖国,与沙俄侵略者英勇作战,写下恢弘壮丽的民族篇章。而今,达斡尔族儿女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建设着家乡。这样一个值得称颂的民族,却因为只有语言而没有文字,遗失着本民族优秀的历史文化。作为教育工作者,我感到一个民族的繁荣、一个民族文化精髓的传承都寄托在这些成长中的少数民族孩子们身上。我们是一个少数民族自治旗,一个少数民族自治旗的发展,脱离不开少数民族孩子们。但, 现在很多达斡尔族孩子却不会说自己民族的话,达斡尔族语言有着面临失传的可能,达斡尔族的民族精髓面临着消亡。

我们学校中存在众多的达斡尔族学生, 作为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工作者,我们义不容辞地有着传承、发展、振兴地区少数民族文化的责任,为培养少数民族优秀的学生应该拓宽自己的工作思路。 只要想到这些我真是心急如焚, 内心深处时时有一种声音在呐喊“应该带领老师们真正地为孩子们做点什么”。

经过深思熟虑,我 召集本学校11名达斡尔族教师,探讨开展达斡尔语课堂教学活动是否可行。让我高兴的是,大家一致表示会尽自己的努力去开展此项工作。经过与达语会话熟练的老师深入探讨后,整理出一份详细的课堂教学实施方案。开始尝试达斡尔语课堂教学实验,教学内容由任课的几位达族教师自己安排,内容大致圈定为基本词语的读法教学。上课的学生暂定为3年级至6年级的达斡尔族学生。从这一刻拉开了少数民族语言作为课堂教学内容的帷幕。

随着此项工作的推进,随之而来的问题却不断显现。因为达斡尔族是一个只有语言而没文字的民族,语言只是依靠口口相传,而且迄今为止没有一本可供我们课堂教学使用的教科书。没有可以使用的教材,没有可以借鉴的教学方法,没有教育专家的指导,是果决前进?还是畏难后退?我大胆提出,没有可借鉴的教材,那咱们就自己来编写,只要有利于孩子们更好地学习,一切困难都可以克服的。我们经过认真探讨,商量如何着手编写教材内容?具体围绕哪些方面?采取什么样的形式? 经过查阅大量资料和反复深思,我建议采用汉语注释的方法,得到了老师们的大力支持。大家开始尝试这项艰难工作,虽然我是汉族人,但作为领导者,我努力对老师们编写的每一课都认真审阅,多方访问、征询修改建议。经过半年多的辛苦努力,第一本由几位达族老师编写的尼二小《达斡尔语汉译校本教材》与学生见面了。达族老师也就有教材给学生上课了。学校的这一举措,受到了上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也给与了高度评价,也开始得到一些研究机构的支持。

但,随之而来的批评也扑面而来。何去何从,把老师们推向了难以选择的十字路口。看到大家思想波动很大,我说:“我们做的事情需要批评,没有批评我们就不能进步。而成就一件事情,道路也一定会曲折,就看谁能坚持下去。”这坚定了大家的信心。既然有不足,那我们就努力完善。几位老师商议后分头征询各界意见,不懂语句的就请教朋友、家人,逐一修改后形成修改文稿谦虚地请达斡尔学会以及社会知名专家审阅。看到这个团队真是在脚踏实地努力工作,社会上的不理解、怀疑慢慢也消失了。老师们顺利完成了《达斡尔语汉译校本教材》修改本的编写。 我们的达斡尔族语言课堂教学活动也形成一定模式。0710月底学校申报的《达斡尔族语言在课堂教学中的实验与研究》的教学科研课题被国家十一*五重点教育科研课题组确立为子课题。现在,此课题已经开始结题准备工作。

旗政府得知我们工作的有序推进,认为“这为扎实有效开展达斡尔语言教学工作提供了深入研究和科学论证的平台。完全可以采取局部试点、逐步推广的步骤进行实施,安排每周一节课、每月一研讨的方法来开展教学”。这也正是我和几位老师们的期望,要是真能够有更多的学校、更多的人参与达斡尔族语言文化传承的工作中来,定会造福一代代学生,更快地推进少数民族地区民族教育水平。局领导也在深入调研后要求我们二小作为试点单位形成报告,上报旗政府申请校本教材正式出版。旗政府对此项工作更是大力支持。但把一本校本教材作为正规出版物出版,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大家商量后,兵分两路,一路由局领导带领我和周校长去市教育局申请出版手续,一路由学校的几位教材编写老师抓紧时间重新充实教材内容。领导们不容易,老师们更不容易 50多岁的杜老师,乳腺切除后,边化疗边指导大家如何发音;郭志华老师生病做手术,也只休息了很短时间;海英、晓芳、喜英老师的孩子很小,爱人在外地工作,在家要照顾老人和孩子,还要完成学校的工作,因为都是班主任,本身工作量就很大,却都咬牙坚持;灵芝老师的公婆同时发病住院,孩子又面临升高中,却从来没耽误工作;年轻的敖冬又赶上代毕业班级,作为学校团支书还要组织开展很多活动,这样情况下仍一直承担教材的整体排版、修改工作,从073月开始到正式出版,她已经记不清自己究竟修改了多少次,最忙的时候几个月里没在头半夜睡过觉。这些老师都是非常普通的人,可她们却能把自己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把保护、继承和发展民族语言,当成责任和义务。真切体现了达斡尔族坚强勇敢的民族精神。平凡、朴实的老师们,以自己的无私孕育了一种不平凡的伟大。这对我这个校长来说真是一生中最为感动的一件事。

在旗政府高度重视下,在市局领导亲自奔走下,几位老师修改了近百次,也包含着老一辈民族语言研究者殷切期望的教科书,终于在20088月由内蒙古教育出版社出版了, 作为中国第一部达斡尔语教科书,此教材正式定名为《达斡尔语汉译教程》。现在,此书 已经编入国家教科书使用目录中。莫旗的少数民族 孩子们终于有了学习达斡尔语言的正规教科书,全旗所有的少数民族学校都开展了达斡尔语课堂教学。濒临危机的达斡尔语在莫力达瓦的学校教学中得到了挽救的机会。

虽然,现在从政府到社会各界都高度评价我,作了别人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在保护、继承和发展少数民族语言上,走出了史无前例的第一步。但是,我却深深的感到,是我们学校的几位达族老师做了一件前无古人的事,是她们用自己的心血为达斡尔族语言的发展铺设了前进的道路,她们是教育工作者们的模范,我们大家应该为此感到骄傲,应该学习她们那种勇于奉献、敢于探索的精神。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是一校之长,肩负着教育人、塑造人的责任,在我的思想观里没有民族区分,无论是汉族学生还是其他少数民族的学生,我都会竭尽全力去培育,他们都是祖国、家乡未来发展的栋梁。在平凡的岗位上,我惟有不懈努力敬业实干、锐意创新,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才能更好地诠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丰富内涵,树立党员干部的崭新形象。党和人民赋予我的使命,我会永远牢记,把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理念落实到教育工作实处,以对党教育事业的忠诚为孩子们支撑起一片蔚蓝的天空,着眼孩子们小学六年的基础教育,奠定他们未来六十年的辉煌;以坚定的信念带领着老师们迈向蓬勃发展的教育康庄大路,用一片丹心铸就自己无憾人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