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后妈”那些事儿
来源:中国名校发展网 作者:李翼 编辑:江淼 时间:2012-03-01

“后妈”那些事儿

重庆市渝北中学校    李翼

 

 

工作八年,我做过任课教师,也做过班主任,无论教学工作还是教育工作,困难碰到过不少,还好都能克服,我曾说;我什么都不怕,就怕当“后妈”。“后妈”一词,应该这样解释:在三年一届的工作中,中途接手别人的班级,或者做任课教师,或者当班主任。任何人都会有先入为主的思想,学生也这样,对于中途出现的“后妈老师”,他们的态度一般是从敌视到轻视再到不置可否,能得到他们的认可甚至是拥护,那要比平常付出很多倍的努力才行。

很不幸的是,09年,我接连遭遇了两次当“后妈”的经历。先是接手别人两个班的语文教学工作,然后因为原班主任生病,我又接手了一个班的班主任工作。当时的心情,怎一个“忐忑”了得?这个班的情况是这样的:高一一年,聚集了年级最“精华”的学生,把上课不听讲,不读书视为正常,把气得老师上不了课视为荣耀;一节课,班上只有前三排在听,中间两排睡觉,最后三排看小说、玩手机、谈恋爱、打牌;一次作业,科代表催了一天只能收到一半;老师提问没人答,谁要是故意捣乱,绝对一大群人附和。高二上期,正是文理分科,人员大调整的关键时期,原班主任生病,本已经人心涣散,面对这样的班级,我该如何管理?

总结上一届的班主任经验,再积极向老班主任讨教,我开始了自己的“后妈”班主任生涯。一年中,我做了很多工作,现在班级工作不仅早已走上正轨,可喜的是,发展势头还非常好,现在,我将自己的一些工作方法和反思总结如下:

一、用制度让班级有序运转。“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因为文理分科,我接手的班级原班留下了一半人,其他班又分来了一半人,对于这样一个“半路班级”,严谨规范的制度是使其尽快走上正规的必要条件。我们班有非常严格的《班规》,从出勤、清洁、课堂纪律到作业完成情况,都有明确规定和奖惩措施,并且由我亲自监督执行。在彼此间还不太熟悉的情况下,全班同学尽管不太乐意,也只好无奈地接受了这些“苛刻”的条款。比如早上学校730分上自习,我要求全班同学715之前全部到校,住读生7点前必须到教室。这样做看似不近人情,但坚持了两个月之后,我发现,即使我早上不那么早去教室,同学们都已经自觉到了,他们的行为从被动变为了主动,或者说,他们被迫养成了早起准时的好习惯。这样,我们班几乎杜绝了迟到现象,到了教室的同学也能安静自习或者背诵,班风和学风焕然一新。同学们最初有怨言,后来自己也感到班风变好,学风变浓,自己是最大的收益者,心中暗暗认可了我的做法。

二、强调细节和班级品格的养成。生活和工作中,我都很注重细节,我给学生灌输得最多的就是“细节决定成败”“情商与智商同样重要”的观念。例如,班级清洁,我亲身示范黑板讲台和卫生角的清洁要求和方法,教室里随时都有干净整洁的环境,学生也明白了“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道理。再如,男女生相处,我提倡绅士风度,所以我们班一有体力活都是男生上,学校搬迁那天,男生帮着女生把行李搬上车,送进寝室才离开,班上无论老师同学需要帮助,还是班会氛围布置、张贴奖状、钉门锁这些琐事,男生都会主动站出来,无形中让男生学会了担当,有了责任感。还有,因为我教语文,所以我会经常推荐有意义的书和文章给学生,让这些90后不再整天纠缠非主流,而是尝试与历史与传统亲密接触。我在高二的寒假布置的作业是阅读《明朝那些事儿》,回校后就以课前演讲的形式谈谈对那些历史人物和历史故事的感受,再谈谈对自己立身处世的影响。这次活动,学生们大呼被逼着读历史,但同时也觉得,在他们人生观形成的最重要时期,读到了一些有用的东西。生活当中的每一件小事,一句话,一个动作,我都可以变成对人生的思考与学生进行交流,了解他们,也让他们了解我。就这样,我觉得班级不再是一盘散沙,而是有了凝聚力,每个学生,说起自己是7班的,有了自信也有了自豪。当然,学生们对我和我的工作,不仅仅只是认可,好象还多了一点信任和理解。

三、尽量多组织班级活动,抓好主题班会这个阵地。反思上一届班主任工作,我觉得一个班,要想有凝聚力,有生机和活力,必须要有每一个阶段的主题和目标,所以,我花了不少时间和心思在主题班会上。高二一年,每个月,我都会确定一个班级发展的主题,然后组织不同形式的活动。例如针对高二刚分班,同学们需要尽快融合的情况,我确定了“熟悉、规范、融合”的主题,组织了一次“迎新”晚会,新同学自我介绍,老同学表演节目,最后全班一起高歌,一次晚会就拉近了所有人的心。高二下期,是黎明前最黑暗的时期,所有同学都感到疲惫,看不到希望,有的甚至想放弃,混日子,于是我确定“奋斗”的主题,组织了“我的未来我的梦”的演讲比赛,同学们积极踊跃,用最优美的文字、最真挚的情感写出了自己的梦想,让全班同学青春的血液都沸腾起来。另外,早恋是每个中学生和老师家长都不能回避的问题,我为此组织了两次班会。先是举行“中学生应该(不应该)早恋”的辩论赛,同学们经过充分的准备,将辩论进行得精彩激烈,展现了当代中学生的思想和素养。经过两个星期的沉淀,我结合歌曲《窗外》进行总结陈词,告诉学生:早恋是一朵美丽的花,只是开错了时间;中学生应该将美好纯真的感情埋藏在心底,志存高远,专注学业,多学知识,努力创造美好的前程。经过这次活动,很多正在进行或者“蠢蠢欲动”的同学都开始了自己的思考,还有些停止了幼稚的行为。另外,我们班还举行了“激情飞扬”的K歌大赛。这些活动,看似花费时间和精力,有时候甚至要牺牲上课时间,但效果却是事半功倍,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更值得欣慰的是,这些活动拉近了我和学生的距离,对于我这个“后妈”,他们开始欣赏并喜欢了。

四、大胆放手,解放自己。当班主任,如果事无巨细,样样都要操心的话,那得给活活累死,特别是我这种“后妈”班主任。这个时候,培养一支得力的班干部队伍,是最聪明的做法。我一开始就着力选拔和培养,发现他们的优点,力争知人善任,各尽其才,还要培养他们为班级服务锻炼自己的热情,工作上手把手地教,没多长时间,这群聪明能干的90后就能独当一面了。从一开始是我布置他们做工作,到现在是他们主动做工作,甚至还会提醒我需要做哪些工作。学校每个任务布置下来,其他班主任还在考虑怎么传达给学生的时候,我们班的班干部已经带着同学们在行动了,很多时候,我都成了“甩手掌柜”,一点不操心。就连主题班会,相对来说比较复杂也比较麻烦,我也有办法,就是“寝室承办制度”,以寝室为单位,轮流承办,互相竞争,充分利用各自的资源,同时还能调动很多同学的积极性,他们还模仿很多电视节目,还会拉赞助什么的。我要做的,就是“袖手旁观”,然后当好观众,最后总结,再给他们适当鼓励和奖励。可以这样说,这个班主任,我当得很轻松和愉快。给学生找事情做,让学生动起来,我就可以“闲”下来了。

五、牢牢抓住任课教师和家长,强强联合。班主任是任课教师和学生之间的桥梁,要做好沟通工作。我的原则是,无条件支持任课老师,同时认真听取学生意见,及时做好双方的沟通,共同促进教学工作。对于科代表,我要求不仅仅是收发作业,还要了解老师,亲近老师;对于任课老师,我主动邀请他们参与班级管理,并尊重他们教学教育过程中的每一个决定。总之,对双方,班主任都不能越俎代庖。对于家长,我觉得最主要的也是沟通,要让家长了解孩子在学校的情况,所以对我来说,与家长的联系是很郑重的事情。我会安排不同的时间,联系不同的家长。例如,高二刚开始,我分别邀请了班上最调皮的8个学生的家长,家长和学生一起,探讨学生的优点缺点,指出学生的发展方向;高二下期,我又邀请了班上10个人组成的“小团体”的家长,开了次小型家长会,大家敞开心扉,共同确定了以后的发展方向,我也与家长们交流了对孩子的教育方式。每次家长会,我还会把一阶段来,学生活动的照片展示给家长,并开放课堂,欢迎他们随时来听课。这些活动,使家长理解了老师的工作,也增进了双方的感情,互相配合,更有利于孩子的成长。

正如“教无定法”一样,我认为管理也无定法。班主任工作的精髓是一个“爱”字,即热爱学生。 “亲其师才能信其道”,教师热爱学生、对学生寄予希望,学生在心理上就会得到满足,从而乐于接受班主任的教育。每个孩子都是活生生的有感情的人,只要付出爱心,枯草也会发芽;只要一缕阳光,他们就会灿烂。

有人说,班主任是世界上最小的“主任”,这份工作,看似平凡琐碎,却关系到每一个学生和每一个家庭的命运。我随时都感到自己责任的重大,所以从不敢有丝毫懈怠。也因为这份努力,我这个“后妈”终于顺利转正,班级发展得非常好,学习成绩一直是年级平行班第一,体育、音乐各种活动也表现突出,还被评为学校的优秀班集体。刚开始接这个班时,我说了一句话:总有一天,我要你们为自己是7班的一员而骄傲。现在,这个目标实现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