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如何当好一名称职的现代学校校长
来源:中国名校发展网 作者:郭明智 编辑:江淼 时间:2012-03-01

如何当好一名称职的现代学校校长  

河南省正阳县第二初级中学  郭明智校长

如何当好一名称职的现代学校校长?要回答好这个问题首先要回答好如下三个问题:第一.现代学校校长在学校中的地位和作用;第二.现代学校校长应具备的素质和能力;第三.如何当好一名现代学校校长。

一、现代学校校长在学校中的的地位和作用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这样论述、评论校长:“做一个校长谈何容易!说得小些,他关系千万人的事业前途,说得大些,他关系国家与学术之兴衰。”“校长是一所学校的灵魂,要想评论一所学校,先要评论她的校长。”第一句话是从民族和国家大业来说的。校长们是否称职,关系到民族的命运、国家的兴衰。这方面的作用在当今时代显得更加突出。因为当代教育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的作用。我们知道,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国民素质和科技水平,将决定她的竞争力,进入新世纪、国与国的竞争、地区与地区的竞争是科技的竞争、人才的竞争,归根到底是教育的竞争。而办好教育、办好学校,关键在校长。第二句话是从办好一所学校来说的。因为校长处于学校的核心地位、决策地位。校长的品质、学识、才能,校长的办学理念、政策水平、业务水平、管理水平对学校的办学方向、办学目标、治校方略、办学水平、教育质量都起着决定性作用。事实证明,校长是学校的灵魂。

二、现代学校校长应具备的素质和能力

一位称职的现代学校校长,首先必须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就是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名称职的现代学校校长一定要有大教育观,既要努力把所在学校办好,又要维护地方教育的整体利益,要服从和服务于地方教育的改革发展。

一所学校风气如何,师德怎样,学生的行为习惯如何,关键在于校长的品质和行为。因此,名校长都非常注重自身的品质修养,注重自身的人格魅力。

校长在学校的核心作用要求其必须有较高的业务素质和水平。

1 、先进的办学理念

办学理念将决定办学方向、办学目标和治校方略。办学理念一是要遵循党的教育方针,二是要紧跟时代的要求,三是要符合学校的实际。

2 、较高的教育教学水平

校长的教育教学水平很重要。一位高水平的校长应该是一位教学能手、教育专家,应该能够带领教师开展教育科研和教学实验、教学改革。

3 、科学管理学校的能力

校长在学校的核心地位要求其必须具有科学的管理能力。包括统揽全局的能力、果断的决策能力、周密的组织协调能力、知人善任的用人能力、自觉拒腐防变的廉洁从政能力等等。

三、如何当好一名称职的现代学校校长

当好一名称职的现代学校校长首先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对待工作,做到尽职尽责,古人说: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所以,当好一名称职的现代学校校长要潜心研究制定学校办学目标和发展规划。实施方案必须坚持三个原则和处理好两个关系:一是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符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二是坚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符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要求;三是坚持科学的发展观,既有办优质学校、品牌学校的决心和信心,又不好高骛远,符合学校的实际。处理两个关系:一是处理好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有利于学校的可持续发展;二是处理好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的关系,服从于地方教育的整体规划。其三,要尽职尽责,按照学校的办学目标和发展规划、实施方案,扎扎实实地抓好各项工作,使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不断上新台阶,如期实现每一时期的发展目标。

当好一名称职的现代学校校长要依法治教,依法治校。依法治教是办好学校的根本。依法治教首先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严格按照国家的教育法规办教育。做到学校的办学方向、办学目标与党的教育方针一致;发展规划、教育改革方案、规章制度等与国家的法规,尤其是《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教师法》等教育法规相符,实现学校办学和管理法制化。

学校章程是学校依法自主管理的最高内部规范性文件,是学校的基础性制度,是学校制度体系的总纲,是学校制定其他一切规章制度的依据,对依法治校至关重要。制定学校管理制度,必须符合国家的法规要求;必须切合学校的实际,可操作性强;必须涵盖学校各方面的工作,使学校各方面的管理都做到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作为校长,一定要牢固树立依法治教意识,增强依法治校观念。学校各方面的工作,各方面的管理一定要严格依照法规,严格按照教代会通过的规章制度。要做到这一点,校长本人一定要带头遵守学校所制定的规章制度。

学校的重大决策,如制定发展规划、改革方案、规章制度等一定要深入调研,反复征求广大师生的意见。要让广大师生参与学校的管理,形成全员参与管理,自我管理的良好局 面。要民主监督,监督可以促进规范管理,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也是保护干部,保护校长自己的有效措施。民主监督包括多个方面,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校务公开。

注重领导艺术和工作方法。作为一名领导干部不但要有比较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还要注重领导艺术和工作方法。

一是坚持集体领导,分工负责。管好一所学校,靠校长一个人不行,必须靠班子集体的力量。班子成员要合理分工,明确职责,一把手要相 信和尊重副手,要使每位班子成员都能够放手工作,大胆工作;使每位班子成员都既能独挡一面,又能互相配合,互相支持,形成合力。对于重大决策则一定要集体研究,集体决定。

二是选好用好干部,尤其要选好用好中层干部。中层干部在学校发挥着承上启下的作用。不少校长都深深体会到中层干部强,校长就轻松;中层干部弱,校长就很累。因此,校长一定要高度重视中层干部的选拔和任用。首先要选准选好干部,要坚持德才兼备和群众公认的原则,按照规范的程序和要求,选出政治靠得住,工作有本事,能干事,干成事,并且能干净干事的干部。第二要用好中层干部,要给职、给权,要相信他们,放手让他们工作,充分发挥他们的智慧和他们的积极性。

三是抓大放小,所谓抓大放小,就是校长要谋大局、谋全局,要抓关乎学校发展的大局,不要忙于小事,不要困于具体事务。是副校长和中层干部的工作,校长就不要越俎代庖,更不要大包大揽;若大包大揽,什么都管,管得太多太细,不但太辛苦,而且管不好。谋大局、抓大事,主要是抓办学方向,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国家的教育法规;抓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在学校改革与发展中的核心地位和先锋模范作用;抓教育改革,研究提高办学水平,学校发展的思路和措施;抓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和教师队伍;抓贯彻中央和地方党委、政府、教体局的重大部署,完成好上级部署的中心工作。

校长的威信很重要,校长在师生中没有威信,就没有向心力,没有感召力。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因此,作为校长,一定要做到严格自律,率先垂范。做到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好;要求别人不能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如要求教师敬业,校长首先要做到勤政;要求教师廉洁从教,校长首先要做到廉洁从政;要求教师加强学习,校长首先要带头学习;要求教师尊重校长,校长首先要尊重教师。

要促进学校不断发展,可持续发展,我认为 当好一名称职的现代学校校长 应高度重视并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明确一个目标;二是加强两个建设;三是增强三个意识;四是抓好四个要点。

一、        明确一个目标

 

发展是第一要务,每一所学校都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发展。这就要求每一所学校都必须有明确的办学定位和办学目标以及具体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

二、加强两个建设

加强两个建设,一是硬件建设,二是软件建设。硬件包括学校办学用地、校舍和设施、设备,这是学校办学的基本条件。校长应积极争取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的重视,争取社会的关心支持,使学校具备不断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硬件。软件包括学校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和教师队伍,这是办好学校最重要的条件,也是学校能否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校长必须把软件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大力加强队伍建设。

三、增强三个意识

一是要增强安全意识。校长一定要增强安全意识,做到任何时候都牢记“安全重于泰山,安全无小事”,切实担负起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从机构、人员、设施设备和安全工作制度、师生安全知识和技能的学习培训等各个方面,把学校各项安全工作(校舍安全、消防安全、饮食安全、交通安全、师生外出集体活动安全、以及防学生溺水、防校产被盗等各方面)的有效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师生和校产安全。

二是要增强质量意识。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要提高学校的社会声誉,校长就必须增强质量意识,努力办高水平、高质量的教育。

三是要增强责任意识,即增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责任意识。校长要引导广大教师充分认识教育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地位,充分认识教育的水平和质量将决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竞争力和未来,充分认识教师的重大责任,增强办人民满意的学校,当人民满意的教师,育人民满意的人才的责任意识。

四、抓好四个要点

1 、把握一个根本,依法治校。必须大力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全面提高干部和师生的法制观念和法律素质。一是要抓好学校领导干部和教师的法制宣传教育,牢固树立依法治校、依法施教的观念。二是要抓好青少年学生的法制宣传教育, 增强学生法制观念和现代公民意识。要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和不同受教育程度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 对初中学生要进行法律常识教育,培养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分辩是非的能力,养成守法意识和习惯。

2 、突出一个重点:队伍建设。办好学校的关键是校长和教师,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关键是校长和教师。因为有一个好班子和好队伍,就有一个好校风,就有一所好学校;有高素质的教师,就有高质量的教育。因此,校长必须把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来抓。队伍建设包括学校的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校级领导和中层干部、全校教师三支队伍。队伍建设一是要加强对干部教师的理想信念和道德、法纪教育。对党团员,重点要加理想信念和党性、党纪、党风教育;对干部重点要加强依法行政、依法治教和干净干事、廉洁从政教育;对教师,重点要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和崇教厚德、为人师表教育。二是要大力加强教师培训工作,包括学历提高培训和各类专业培训,使校长和教师的教育观念不断更新,校长的治校能力和教师的教育教学教研水平不断提高。三是要实施“名师工程”,培养专家型、研究型的校长和教师。通过名师和学科带头人的带动,促进全校教师专业水平和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四是要重视和加强对年青教师的培养,使年青教师迅速成长。五是要建立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广大教师教书育人和不断进取的积极性。

3 、抓住一个动力:改革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要培养创新型人才,就一定要坚持改革创新。要以改革求发展,以创新促发展。一要不断更新教育观念。校长要引导广大教师学习现代教育理论,研究现代教育思想,借鉴先进地区的办学经验和教育方法,形成现代教育理念,树立正确的人才观,质量观和教育教学观,按教育方针的要求实施素质教育。二要深化各项教育改革。要勇于改革,积极探索。但改革既要符合国家的方针和法规,又要符合本地本校的实际,要坚持以人为本,有利于调动师生的积极性,有利于促进学校的发展。三要大兴教育科研。教育科研不能为科研而科研,要结合学校实际,尤其要结合学校在办学和育人中的热点、难点开展教育研究,以教育教学研究、教育科研促进办学水平和质量的提高。四要注重办学特色。办学特色是学校在办学和育人中形成独特的做法,并对其他学校可供学习和借鉴的成功经验。校长要重视办学特色,通过办特色促进学校发展。

4 、发扬一种精神:艰苦奋斗。胡锦涛同志指出:“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民族,是难以自立自强的;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国家,是难以发展进步的;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政党是难以兴旺发达的。”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我们党的发展壮大,靠的是全党同志的艰苦奋斗。所以,无论学校经济状况如何 一名称职的现代学校校长永远要牢牢记住发扬 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这是一所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和前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