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以人为本搞创新 凝心聚智谋发展
来源:中国名校发展网 作者:赵俊杰 编辑:江淼 时间:2012-03-01

                    以人为本搞创新  凝心聚智谋发展

                    河南省 荥阳市第二小学  赵俊杰校长

学校管理是一所学校办学智慧的集中体现,关系到学校管理行为的成败,是学校管理者治校的根本,是学校生存的命脉。然而,随着经济与社会的发展,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学校管理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传统管理方式与深入实施素质教育的矛盾日益突出,现行管理模式中的许多环节已经不能适应学校发展的需要。因此在日趋严峻的改革浪潮中,只有本着“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凝心聚智在不断创新中构建科学的管理体系,凭着真抓实干的精神扎实地开展工作,才能有效地促进学校的持续发展。

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我始终本着“理念是先导,德育是首位,管理是基础,教学是中心,育人是根本”的原则,在实践中不断摸索着、收获着。

一、办学理念高格调——办好学校的前提

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领导学校,首先是教育思想的领导,其次才是行政上的领导。从某种意义上说“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校长是学校的灵魂,是学校办学方向的引领者、教育改革的指导者和教育理论的实践者,校长的办学理念和办学思想则是学校发展的精神动力,是学校的一面旗帜。目前,小学教育已经与高科技、全球经济、未来生存等紧密联系在一起,时代发展要求校长必须有“领先一步,领先一个时代”的远见卓识,作为一名校长,只有以高格调的办学理念作指导,才能将学校引入持续发展的轨道。因此,在任校长期间,每到一所学校,我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和领导组成员统一认识,在“终身教育理念”指导下,对学校进行多因素、多方位、多角度、多手段的分析思考,共同拟定学校发展的长远规划,力求做到办学有方向、教育有主见、管理有新招,扎实开展各项办学实践活动。

二、科学管理高效率——办好学校的基础

发展是学校生存的根本,创新是学校发展的不竭动力。要把学校建设成为以提供优质服务为核心的现代学校,必须从科学管理入手,不断调整管理行为、提高工作效率,才能闯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1 、树立服务意识,实施人性化管理。 首先,以人格魅力影响人。工作中凡要求班子成员做到的,校长首先做到;凡禁止教师做的,领导首先不做。以实实在在的行动给大家树立榜样,正所谓“其身正,不令而行”。其次,增强服务意识,提供优质服务。始终奉行两个意识:一是奉献意识,一是服务意识。向教师捧出一颗真心,时刻把自己当作为教师服务的一员,急教师之所急,为教师解除后顾之忧!第三,民主决策。各种制度的产生由教师共同商定,制度面前一视同仁,机会均等,让整个教师群体在民主、平等的前提下参与到管理中来。第四,知人善任。在机会均等、民主决策的前提下,根据教师特长,合理配置,优化组合,人尽其才,整体高效,最大限度地发挥每位教师的聪明才智。

2 、树立目标意识,强化项目管理。 在确立长远办学目标的前提下,将总目标逐级分解、转换为各科室、各年级、每位教师的分目标。使学校的大小事务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管,件件抓落实,在明确分工,责任到人的基础上,强调通力合作,这样每个老师都成了学校的管理者,都在为实现自己的目标去努力工作。

3 、树立责任意识,规范教学管理。 学校的中心工作是教学,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在教学管理中,我们构建了以分管教学副校长为领导,教务处、教研组长各司其职的教学领导网络。既分工具体,又充分合作,加强管理与考核,规范备、讲、批、辅、考、评,走科研兴校之路,逐步创出了自己的特色。

4 、树立改革意识,实践创新管理。 在抓实常规管理的前提下,为使各项工作的开展更扎实有效,我们在博采众家之长的基础上,对管理模式不断改革创新,先后采取“值日校长制”“创新家长会”“成立教科室和宣教室”等措施,使学校管理更趋科学化、人性化,在不断创新中寻求发展,打造自己的品牌。

三、教师队伍高素质——办好学校的根本

一所学校没有一个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没有一支高品位、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办学目标是难以实现的,办人民满意的学校也会成为一句空话,因此教师队伍建设是决定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是办好学校的根本。工作中我采取以下措施,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1 、建设“四有领导班子”。 要求领导班子,必须做到“四有”(

即:具有以师生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具有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办学思路,具有勇于改革创新的管理魄力,具有爱与责任的管理作风),增强五种意识(即:服务意识、大局意识、合作意识、角色意识、创新意识),发扬三种精神(即:无私奉献精神、开拓进取精神、勇争一流精神),以此作为实现办学目标,推进素质教育的有力保障。

2 、强化教师专业成长。 首先,提升师德内涵。每学期制定师德教育方案,组织教师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引导教师深刻理解师德内涵和特征,明确师德教育的目的和重要性,并对照、检查自身的不足,端正师风,提高自己的师德修养;其次,细化专业成长。“走出去”,积极组织和大力支持教师到外出观摩学习;“请进来”,把外出学习中取得的真经带回校园,组织教师学习;另外,我们还组织教师相互听课相互学习,自我反思自我提高;集中学习,统一认识;分散学习,充实自我。通过各种途径的学习,逐步使每位教师的教育理念从根本上得到更新,同时,也大大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

3 、加强骨干教师的培养。 骨干教师是教师队伍中的领军人物,因此要充分发挥他们的辐射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提高整体水平。抓住骨干教师队伍建设,要把广泛培养与定位培养相结合,一方面采取“选苗子、厚底子、搭梯子、压担子”的办法,发现一批、培养一批、推出一批、激励一批,依托“名师”评选工程,为骨干教师的成才成长构筑“绿色通道”,使他们逐步向名师靠拢,最终成为课改的领军人物;另一方面,树立“经营”的理念,加强对“骨干”教师的宣传力度,利用校园网络,加大宣传力度“包装”教师,促进优秀教师尽快羽翼丰满成名成家。

四、学生发展高标准——办好学校的最终目的

“教育的最终目的不是传授已有的东西,而是要把人的创造力诱导出来,将生命感和价值感唤醒”“现代教学的本质,是在教师指导、引导下,学生进行的有组织、有计划、有目的的有效的学习过程。教学是一种学习的活动,本质上是‘学’而不是‘教’;教师组织教学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的学习活动顺利进行,且有效。”因此学校教育应把“培养创新人才,教学生学会学习”这一高标准作为教育的最终目的。我校把课堂作为切入点,加大改革力度,从打造高效课堂入手,在课堂改革的道路上进行了一系新的尝试。

1 、“以评导学”的新尝试。 为突破教学的模式化,打造百花齐放、演绎精彩的课堂,我们一方面博采众家之长,攻教改之玉;一方面结合本校的实际情况,走自己的教改之路。围绕“四个坚持”(即:坚持以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为基础,追求三维教学目标的落实;坚持以教材这一基本资源为基础,追求多种教学资源的灵活运用、扩展和开发;坚持以学生的终身发展为基础,实现“学生”学习过程中真正意义的主体性;坚持以启发探究式讲授为基础,追求教学方法多样化)这一理论核心,出台了“一三一”课堂评价方案(第一个“一”,每堂课都要有教学目标,即展示学习目标,真正让学生学有目标。中间的“三”即“三看”:一看学生精神面貌,是否精神饱满地投入学习,即课堂组织教学;二看学生课堂上的参与度,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性;三看教师对教材的挖掘深度及对知识的拓展和延伸。第二个“一”,即每一堂课都有当堂检测,检查效果,及时反馈矫正),并以此方案作为评价课堂实效性的标尺,在课堂教学改革的道路上迈出了可喜的一步,出现了百花齐放的可喜局面。

2 、方法引领,以“法”导航。 为使课堂在“一三一”课堂评价方案指导下,实现“课堂”向“学堂”的转变,“教学目标”向“学习目标”的转变,“教学过程”向“学生自觉主动地探究知识的过程”的转变,由学会”向“会学”的转变。我校引入美国权威杂志《科学》20059月发表的中国科学家的研究成果——“学习金字塔”这一高效学习法。旨在让教师、家长、学生明白,在什么样的状况下,能取得最佳的学习效果。以此促进教师“教”和学生“学”的方式的转变,进而实现学生由“学会”到“会学”的飞跃。

在引进“学习金字塔”的同时,为了调动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我们对学生的评价进行了大胆的改革,分别从好学(学习兴趣)、乐学(学习态度)、会学(学习方法)、学会(学习效果)四个方面进行评价,设立了“勤奋好学奖”“乐于求知奖”“勇于探索奖”和“勇攀高峰奖”四个奖项,以此来激励学生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金字塔”高效学习法和评价机制的有机结合,不但使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都变得有“法”可循,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而且为“以评导学”这一长远规划的进一步实施画上一条隐形的航线,有力地促进了学校课堂教学改革向着既定目标迈进的步伐。

3 、“双案“并举为课改护航。 为把教师从手写教案的繁重工作中解脱出来,我们在全校推广使用经过多次修改、完善的更合理、更科学、更实用的“电子教案”。为使孩子把学到的科学的学习方法在实践中内化、提升,逐步形成习惯,变成求知的技能,又在四——六年级中尝试使用“学案(既是集教案、笔记、作业、测试和复习资料于一体的师生共用的教学文本,又是集课前预习、课堂探究、课后拓展为一体的学习文本),“学案”的使用实现了“教”与“学”的有机结合,如一个“炼丹炉”在提高孩子学习技能的同时,也促进了良好习惯的养成。课堂上,学生在动口、动手、动脑的过程中身心活跃、情绪高涨,课堂成了学生展示才华的舞台,实现了学生多方面能力的综合发展,促进了学生整体素质的全面提高。

“电子教案”的实施解放了教师的双手和大脑,使教师有更充裕的时间思考设计自己个性化的教学,解决学生学习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使教师改革、创新独具特色的课堂教学成为可能;“学案”则给孩子们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实现了从“会学”到“学会”的转轨。“双案”并举,促使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都有了质的转变。

4 、教研提升,搭台练兵。 为加强教师间的学习交流,使每位教师在新的教学理念指导下,博采众家之长,尽快形成个性张扬的课堂教学风格,我们一方面认真开展“日教研、周培训、期总结”等校本教研活动,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一方面通过开展“三阶段两反思”“同上一节课”“同课异构”等磨课活动,为每位教师提供展示自我、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练兵场。

在不断的磨砺中,教师的教法变了,学生的学法也变了,课堂成了孩子们肆意畅游的“渔场”,这种“渔场式”的教学方式让学生动了起来,让课堂活了起来,大大提高了课堂教学的实效性,各科教学成绩和以前相比也有了很大提高。

总之,构建科学的学校管理体系是一个长期实践并逐渐完善的过程,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发展历史,有自己独特而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发展特色,但是,为了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只有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逐步优化运行机制,构建适合学校发展的科学的管理体系,强化服务意识,才能切实提高学校管理的实效性和科学性,才能使学校的办学理念逐步渗透到教育教学的各环节中去,才能在有效实施科学管理的前提下促进教师、学生和学校的持续发展。

作者:赵俊杰    河南省荥阳市索河路中段希望巷005   邮编:450100

工作单位:河南省荥阳市第二小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