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实施统一运作 提高区域教育整体水平
来源:中国名校发展网 作者:豹澥小学 编辑:江淼 时间:2012-03-13

实施统一运作  提高区域教育整体水平

——豹 小学学区阶段性工作汇报材料

 

为了优化教育资源,进一步加强豹 镇托管后区域教育水平,促进教育公平,20088月,东湖开发区教育局结合区域办学实际,提出小学学区建设实施意见,充分利用豹 镇中心校的管理资源、办学条件和师资等资源,在豹 镇实行“统一运作型学区”管理模式。这种“统一运作型学区”模式是以原豹 镇中心小学为核心,合并原来豹 5所村小(新光小学、同力小学、龙山小学、潜力小学、虎山小学),组成豹 小学学区,实行人、财、事、物、权五统一管理。

一、学区建设前状况

镇是东湖开发区最偏远的城乡结合部,人口约3.9万人,面积88.63平方千米,服务范围为一个居委会和22个行政村。

豹澥镇原有独立完全小学6所,五所村完小位置是以豹澥中心小学为中点分别向四周扩散,纵横跨距大,最近的约2公里,最远的约有15公里,且五所分校办学规模小,各校学生人数均在100人左右。分校教师老年化程度高,教师人均年龄50岁以上,民办教师转为公办教师占90%以上,师资水平不高,结构性缺编现象严重。教研活动无法开展,教学质量明显下滑。2008年春季六年级调研考试中,有四所村小成绩均排列在全区下游。

2008 8月份前,五所村小都隶属东湖开发区教育局直属管理,这些地处偏远、办学规模较小的村小,给教育局管理上造成困难,从而导致学校的办学效益比较低下。

二、学区管理后取得的效益

2008 8月,区教育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小学学区建设的实施意见》(武新管教字【200849号文件),决定在豹澥镇实施“统一运作型”的学区管理。

实行学区管理两年多以来,在东湖开发区教育局的领导下,豹澥小学学区各项工作取得明显进步,具体表现:

1 .学区建设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整体提高

(学区管理前后六年级水平测试成绩比照表)

时期

各项

指标

语文

数学

区平均

学区

与区平均值比

区平均

学区

与区平均值比

学区管理前2007-2008

及格率

80

58

-22

89

74.83

-14.17

优秀率

14

5.17

-8.83

68

49.5

-18.5

平均分

68.5

60.5

-7.98

81.79

72.26

-9.53

管理后2008-2009

 

及格率

95.62

88.9

-6.72

88.49

85.43

-3.06

优秀率

43.59

38.2

-5.39

63.01

61.02

-1.99

平均分

77.12

74.5

-2.62

79.6

77.4

-2.2

管理后2009-2010

及格率

99

95

-4

90

80

-10

优秀率

67

48

-19

64

47

-17

平均分

81.37

76.92

-4.5

80.89

73.98

-6.91

实行学区管理后,由于对整个学区各项工作管理尤其是教研活动的加强,教学质量明显提高。学区管理后,语文、数学学科及格率、优秀率、平均分三项指标均比学区管理前有大幅度的提高,并且平均分三项指标与全区平均值相比较,差距明显缩小。

2 .学区建设为教研活动搭建平台,促进了教师素质的整体提高

学区管理前,各分校教师10多人,一至六年级共计六个班,教师开展教研活动都是实行“单干”,对疑难问题,同伴之间无法交流解决。学区管理后,使得我们同年级同学科教师能够聚集在一起进行交流学习。实施学区管理的两年多来,在经历了“现场备课”、“教研引路”“同课异构”、“名师指导”、“深刻反思”、“优秀作业评比”、“写字育人和诗文素养教育”等一系列教学活动后,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学区管理后,教师的论文、案例、赛课等约有150人次获得区级以上奖,学生获奖420余人次。胡文华老师在区教研室组织的“小学劳技优质课评比活动”中,执教的《纸杯灯笼》荣获二等奖;程永华、王志敏、程俊、陶建设老师在湖北省2009年中小学教育科研论文评比活动中撰写的论文获得了2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的佳绩。马志宏老师在《品德与社会》现场说课比赛中喜获一等奖。

3 .学区建设提升了学校的管理水平,促进了人民群众对学校教育满意度的提高

学区管理前,由于中心校的师资和教育设施设备等办学条件比村小明显占优势,所以,豹澥镇内即使距离中心校较远的学生家长也不惜代价,想方设法把自己的孩子转到中心校就读。学区管理后,由于各分校管理模式统一、师资统一调配、教学设备设施配备统一,分校教学质量明显提高,学校的管理水平分校服务范围以内的学生舍近求远转到中心校的现象明显减少。实行学区管理得到豹澥人民的认同和赞赏。

三、主要做法

豹澥小学学区属于“统一运作型学区”,这种管理模式就是改变原来六所学校独立运作、独立法人形式,合并成学区统一运作、学区一个法人代表。学区管理主要体现管理的“五统一”,即:人事统一管理、教育教学活动统一管理、财务财产统一管理、后勤安全统一管理、教师待遇统一管理。

在“五统一”的原则下, 改革管理机制,探索阳光管理的思路。 学区实行学区校长负责制,学区校长、党支部、教代会职责分明,协调配合到位,学区实行“层级目标管理责任制”,副校级、中层干部、教研组层层设立目标,使学校形成一个自上而下的管理体系,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干。

学区安排一名学区副校长协助校长管理分校各项工作 ,每周 到分校指导检查教育教学情况,同时协调中心校各部门与分校的工作,分校负责人具体负责分校的总体工作落实。

(一)人事统一管理

一是精简学区干部职数。学区管理后,精简分校领导职数,只保留一名分校负责人,全权负责分校各项工作,精简了分校原来领导干部。五所分校原来中层以上领导干部由原来各校20人,精简到10人。

二是学区统一对各学校进行绩效考核。根据各校教学质量、安全、各项教育教学活动的开展综合考核,考核结果与各分校负责人的绩效工资挂钩。学区统一对各校教师进行绩效考核,统一绩效工资发放。学区制定学区教师绩效工资考核分配方案,统一考核标准。教师考勤、教育教学成果、教学质量、年度考核由学区组织考核。

三是学区统一对教师进行师资培训。教师的各项培训由学区统筹安排,统一组织,学区组织考核。学区统一对教师进行师德考核。

(二)教育教学活动统一管理

一是整合资源,对学生人数较少的学校实行了有效整合。在成立学区之前,我镇的小学是镇上有中心校,村小还有教学点。在近两年来,豹澥镇又面临着很多村庄拆迁问题,有三所分校学生数不足50人,为了方便我镇学生就近入学和整合优质教育资源,我们先后撤除了分校的两个教学点和三所分校,到现在为止,只保留了新光和潜力两所分校。在准备撤除分校之前,我们先与政府主要领导和当地所管辖的村支部书记取得了联系,得到了他们的大力支持后,接着马上组织教师挨家挨户地宣传和做解释工作,并下发《告家长书》,家长们对这一做法都很理解,同意将两个教学点和同力、虎山、龙山分校撤除。目前,这些学生都转入中心校就读。

二是学区统一部署和总结工作。每学期初召集中心校中层以上干部和分校负责人到中心校召开开学工作会议,学习上级文件精神,讨论、布置学期工作;每周进行一次阶段工作安排,指导分校阶段性具体工作;每月进行工作总结,同时布置后阶段工作。

三是学区统一教育教学督导。坚持每周到学区各分校进行检查、指导,确保各分校教育教学活动全学区步调一致。平时由一名分管分校教学副校长到分校主要检查教师教学常规、听课,同时与教师交心谈心,了解教师教育教学状况和生活、学习状况。每月中心校校长和书记到分校检查指导工作至少两次。

四是学区统一开展教学教研活动,做到各校同步进行。

1)每两年一轮学区优质课评比活动:200910月和201010月,全学区语文、数学教师集中到中心校,同年级同学科教师讲授同内容课题。相互学习,互相磋商,共同研究。豹澥小学朱春明等23名教师的课堂教学被评为“优质课”。

在前两年,由于英语教师缺乏,只有中心校配备4名英语专职教师,五所分校只有4名兼职英语教师。为了保证各分校英语教学正常开展,中心校还安排1名专职英语教师到分校走教。以往英语教师业务水平参差不齐,分校的英语教学教研都是单独进行,没有交流合作。2010330,学区8名英语教师聚在一起,开展优质课评比活动。同时全学区8名英语教师全程参与,对每节课及时进行讨论、评价和反思,取得明显效果。

2)开展学区汇报课活动。结合赛课活动,学校语、数、综合组开展了青年教师上汇报课活动,各分校派相关年段学科教师参加。在活动中总结改进赛课中暴露出的问题,真正去解剖课堂,提高课堂,在活动中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

3)学区现场备课活动:2009915,全学区各学科教师汇集在中心校,只带教材,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规定的课题,进行现场备课比赛。极大地激励了教师钻研教材,研究教法的积极性。这次活动对老师们脱离教学参考独立解读教材设计教案做了一次有益的探讨,老师们震动较大,感觉有难度是挑战,这种真功是需要来自平时锻炼。在这次评选中,帅维持《藏北草原》等29份教案被评为“优秀教案”。

4)学生作业评比活动:学期结束时,全部学生作业本集中到中心校,对教师批改作业、教师作业设计、学生作业书写、学生作业更正等方面进行考核评比。

5)各年级各学科研究课活动:2008年秋季、2009年春季,全学区各年级以中心校优秀教师公开课进行展示,集中到中心校共同学习研讨。

6)请专家和教研员来学区指导教学:20091027日下午,豹澥小学学区二十多名语文教师聚集一堂。在中心校多功能室利用多媒体,观摩全国评选的优质课,研究当前语文教学阅读的方法。2009115请区教研员刘萍来到豹澥小学课堂现场听评语文课。1113,区教研员李文华受邀来到豹澥小学学区,对全体数学教师举行了题为《走专业化发展道路,做优秀的数学教师》的精彩报告。

7)优秀备课组展评活动:20091218,中心校语文、数学、综合3个组;分校语文、数学共8个备课组,共计10个备课组,在中心校展示本学期备课组通过PPT和相关资料展示备课组工作成绩、工作措施。豹澥小学语文组、综合组、数学组、虎山分校语文组分别获得第一至第四名。20104月,中心校语文组进行区级优秀备课组展示,各分校积极派出相关教师学习观摩。

8)学区同步实施 “诗文素养教育”、“写字育人教育”两项工程 。学区结合区教育局《诗文素养教育、写字育人教育方案》, 学区制定了两项活动方案,并成立了领导小组,分工负责到人。加强了活动过程管理,做好每周每月检查工作,在管理中出实效。各班还利用黑板报、专栏做好宣传发动,积极营造诗文诵读与写字育人氛围,让师生、家长、社会都参入到这两项活动中来,并且各班诵读老师还都为学生建立了诗文诵读档案,记录学生诗文诵读的成果。在写字方面,我校多年来坚持做到每日有十五分钟的练字时间,规定每周一、二、三练习铅笔字或钢笔字,周四、周五练习毛笔字。为了推动两项活动开展, 2010 年元月,学区开展了学生书法比赛。

五是学区统一开展教育活动。实施学区管理以来,学区内的各项大型活动我们坚持做到统一部署,同期开展。譬如,全学区集中到中心校参加春季、秋季运动会;举办“红歌”比赛活动;“六一”欢庆活动; 韵律操、集体舞比赛;春秋游以及 各项学科竞赛活动都由学区统一部署和开展。

    六是学区统一进行期末考试,做到公正、公平,确保成绩真实。每学期期末考试,全学区除根据区教育室规定的统一试卷和统一考试时间外,还实行统一阅卷、统一进行质量分析,并且互换监考教师,即中心校教师到分校监考,分校教师到中心校监考,同时每校派出一名巡视员,指导各校考试工作。

(三)财产统一管理

一是学区统一制定财务计划,各项开支做到有计划。学校凡需购置物品必须先口头或书面向校长申请,经审批同意后方可执行,不允许有未经申请同意就开支经费这种先斩后奏的现象出现。

二是学区财务统一审批。在财务管理方面,严格执行区教育局财务管理制度 “一支笔一本帐”。 每张票据要盖有经手人、稽核人、主管人(学区校长)签名审核。

三是学区统一报账。每月20日前,当月票据整理完好后,由工会主席组织学校领导或教师代表核实每张票据,方可去教育局报帐。  

(四)后勤、安全统一管理

学区统一制定财产购置计划, 每学期初,学区按照采购申报表, 由中心校统一购买办公用品后,再统一发放。开学初进行财产登记,学年末进行对各校财物管理进行核查。

在安全管理方面,学区后勤主任对各校负责人签订安全责任状,各校再对每位教师签订安全责任状,做到层层管理,层层负责,对校舍安全、教学设施安全、课堂教学安全等每月进行抽查。实行学区管理不久,我们对各分校小卖部的不规范管理心存担忧,这些小商贩们为了提高盈利不顾学校领导多次劝说,还是照常贩卖些“三无”产品。本着以学生的健康为出发点,我们舍去了一学年近4万元的收入,终止了所有校内小卖部合同。这个取消合同的过程可以说是艰辛的,因为这些商贩们是附近的村民,多年在学校经营,早就有种“久住成族”的感觉,突然夺去了他们赖以生存的饭碗,当然是不依不饶。为此,我们多次下校与他们交涉,并且和当地的村支部书记取得联系,在他们的积极配合下,终于取消了所有校内小卖部,学校的卫生、学生行为习惯都大有转变。

(五)教师待遇统一管理

学区各校教师的工资和福利待遇统一由学区核发。各校教师的福利待遇由学区统一标准发放,无论是在教师节或是春节,学区都组织慰问生活困难的教师,这种人文关怀我们不仅体现在在职在岗的教师身上,对全学区56名退休及11名退养教师的关怀,我们都是一视同仁。各校工会活动由学区统一开展。

 

学区管理增强学区校长的责任,加强了中心校的引领和辐射作用,为教师学习交流提供平台,提升了教师的教学水平,教育教学质量稳步上升。今后的工作,我们将在局领导的指导下,继续探索学区管理模式,进一步提高学区整体办学效益,更好地服务于当地的老百姓,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