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通过构建和谐民主师生关系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
来源:中国名校发展网 作者:安卫东 编辑:江淼 时间:2012-03-02

通过构建和谐民主师生关系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

  辽宁省铁岭市新城区实验中学、实验小学  安卫东校长

新一轮课程改革对进一步做好学校各方面工作有了新的要求,如何进一步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以适应新一轮课程改革的要求?以往,提到提升教师业务素质,往往首先想到的是学习、培训、进一步深造等等,这是非常重要也是必要的。实事求是地说,教师的业务素质包含的是多方面的。从教学方面来看,就需要教师有较好的语言表达能力、活动组织能力、课堂驾驭能力以及丰富的学科知识等等;从育人方面来看,还需要教师有较好的与人沟通能力、突发事件冷静处理能力、教育手段不断创新能力等等。所以,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方法和途径也是多方面的。那么,除了学习培训等之外,我想从另一个侧面来阐述如何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就是通过构建和谐民主的师生关系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

我所在的学校多年来一直开展以创建“和谐师生关系”为主题的系列活动。笔者有幸主持了活动的设计、方案的起草、具体活动的布置、检查和总结等过程,深深地感觉到这项活动的开展,不但使师生关系更加和谐民主,教师的业务素质在活动中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一、通过打造和谐的干群关系提高教师素质

第一,讲人本,赢得亲和。

在学校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工作中不论学校的中层干部还是领导班子成员,他们真正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对待同志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上级的荣誉,首先想到的是教学一线的优秀教师;艰巨的任务,首先要上的是领导干部。教职员工家里的大事小情校领导经常关注,使教师感受到了校领导的关心和集体的温暖;教职员工生活和工作中出现困难校领导及时帮助解决,使教师体验到了校领导的关怀和同志间的友情。就是这份真挚的投入,将学校全体教师紧密地团结在一起,成为了一个和谐的共同体,也进而调动了老师的工作积极性。这样,工作有了积极性、有了积极愉快的投入,工作中的点子就会多、方法就会多、思路就会灵活,教师素质就会客观地得到提高。

第二,讲管理,和谐共振。 讲感情投入,也要注重制度建设。经过一年的充分论证和准备,学校印发了近12万字的《规章制度汇编》。这些规章制度中大量篇幅是关于师德建设方面的内容,其 目的就是指导教师认真贯彻《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营造一种科学和谐的师生关系。在开展“创建和谐师生关系”这项活动之初,学校又根据实际需要制定了几项新的要求,如“教师禁语20条”、“教师提倡语20条”、“批评学生注意事项”等。同时,还开展了针对性较强的学习教育活动,如《树立相互尊重的师生观》讲座、与教师签订“师德建设责任状”、每学期固定两次全校学生和学生家长参与的评教活动以及全体教师互评活动等等。为使这项活动继续深化,在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学校开始对全体教师进行全面、公开的量化考核评估。在量化考核中,师德表现、师生关系所得分数占很大的比例。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学校对这项工作的重视,也客观地促使广大教师必须投身到创建和谐师生关系工作中来,那么,教师的与人交往、人际关系处理的能力自然得到了锻炼和提高。

二、通过打造和谐的师生关系提高教师素质

第一,抓重点——班主任。 班主任工作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创建和谐师生关系的主阵地,因此,提高班主任素质就是重中之重。学校当然紧紧抓住班主任工作不放松。如每天早晨的晨检工作、每周一次的班主任例会、每学期一次的班主任经验交流会等。通过这些常规工作,使班主任能够及时了解上级的政策和学校的要求,并能认真落实到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学校在班集体建设、和谐师生关系建立等方面对班主任提出了明确要求,以其客观地约束并带动班主任素质的提高。

1 、班主任要充分信任学生。

充分信任学生,关键是要落实到班集体建设等具体工作当中。这就要求班主任要转变观念,让学生做班级管理的主人, 引导学生自主管理、自主学习,使学生不是在被动中接受教育,而是在主动中创造和发展。 如每年一度的校学生会、校团委的干部竞选、三好学生的选举,都是通过公开的渠道在老师的引领下,由学生通过民主的方式产生,这极大地提高了学生自我管理的能力。

  2 、班主任要真正尊重学生。

在师生关系的建立上教师要把自己和学生放在平等的位置上,同他们交朋友,尊重、理解他们。要真正做到这一点,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很难,特别是对待一些“问题学生”。所以,在班主任中大力提倡“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的思想至关重要。尊重学生是爱的前提,只有在尊重学生、师生平等的基础上去爱学生,才能正确对待学生的过失,就会宽容学生所犯的错误,也才能赢得学生的爱戴。在这种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中,教育的作用自然就会发挥它的最大功效。
    3
、班主任要正确理解学生。

学校德育处主动服务,积极帮班主任想办法、出主意,解决班主任工作的后顾之忧。在对待“问题学生”及特殊学生的管理上,主动协助班主任查找问题的根源,有针对性地制定解决的办法,而不是单纯地批评教育。德育处的几位老师虽不是专业的心理教师,但他们都肩负起了对受到批评教育的学生进行心理辅导的任务,与班主任一起从自信心教育到调整心态适应新情况、动态跟踪辅导、建立工作记录、直至学生彻底走出阴影。各年部的德育主任负责建立本年部的“重点学生”记录,对可能出现问题的学生,通过定期的有目的的教育谈心,思想教育提前介入,起到了防患于未然的作用。

第二,带全面——整体跟进。 根据当代教育工作的实际需要,学校把全校教职员工全部纳入育人行列,实行意义重大的全员育人制度。我始终认为,一个教师如果对学生中不良行为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的问题,从某种意义上说,这种行为的危害性更大。所以,我们经常教育全体教师,人人都少一点对别人的指责,多一点对自己的规范。发现学校的工作哪儿有不足,不是先去想这应该由谁负责,负责的人怎么没有出现在这儿,或者干脆是视而不见,与已无关。而应该想到的是我就是这里的工作主人、主管,我理所应该去管理,自觉参与到学校各项工作中来。看到学生就要想到我要给学生作个榜样,学生从我身上既要学到科学文化知识,又要学会如何做人。通过我的努力,能够使我的学生成为文明、向上、自信、豁达的与时代同步合拍的文明现代人。这样,就培养了教师“育人”这个极其重要的素质。

随着创建和谐师生关系活动的逐步深入,学校分层次实施了科任教师、学生代表的研讨活动及学生家长、教师、学生共同参与的研讨活动等,并逐步扩大研讨活动的参与面。

为了进一步使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形成合力,进一步创建和谐师生关系,学校逐步开展了由学生家长为孩子填写“学生成长周记录”卡活动。这项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全体学生家长的极大拥护和热情参与,也真正为家、校、生的沟通提供了方便,更有利于和谐师生关系的建立。也就是把学生家长也带动到教育学生中来,在锻炼教师与家长沟通的能力的同时,自然提高了这方面的素质。

三、通过开展各项活动促和谐、提素质

第一,打造学习型的学校。

“加强学习,创学习型学校”,这是学校在新的教育形势下,自加压力,提出的又一奋斗目标。为此,学校在教师人手十分紧张的情况下,还指定专人专职负责搜集教师各方面的学习资料,定期印发,并要求教师要定期完成学习心得,由学校领导检查批阅。除此之外,还鼓励教师多读书、读好书,制定了教师学习规划。学校一方面想方设法为教师们购买大量的教育类图书、音像资料,一方面充分利用教师的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时间安排教师的集中学习。 目的就是要使全体教师通过不断学习新的教育思想,转变头脑中固有的一些教育管理观念,使每个老师都能用平等、博爱、赞许的眼光去看待每一个学生,理解学生,宽容学生,和学生成为朋友、知己。通过学习,就是要开阔教师的眼界,更新大家的观念,用新的教育思想和理念武装自己,跟上教育新形势的要求。这样健康、和谐的师生关系自然是水到渠成。

第二, 不断加强教师的思想教育。

学校的党组织历来十分重视通过日常工作渗透对教师的思想教育。每周的政治业务学习雷打不动,一刻没有放松。科学运用书籍、报刊、音像资料、实例等对教师进行适时的教育。为更有效地引导教师重视师德建设,在评教工作中学校改变了单一依靠行政手段评定教师的做法,每学期都要组织学生、家长进行评教,评教内容包括业务素质、敬业精神、师德修养等内容,评教结果量化后按比例折算到教师的量化考核结果中。通过这种管理,规范了教师的言行举止,提高了教师的思想素质,也为创建和谐师生关系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在教师的教育工作中,学校还注意教育并引导全体教师要树立相信学生的理念。教师相信学生是学生奋发向上的动力,也是自己努力工作的动力,师生有了动力,就会获得成功的教育。同时 教师自身要自尊、自爱、树立良好的个人形象。教师之间也要互相尊重,在工作中处理好同事与同事、同事与领导之间的人际关系,豁达、大度把对待利益的得失,形成和谐的工作集体氛围,这对我们以良好的心态去教育,影响学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第三,努力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

要真正形成和谐的师生关系,没有过硬的业务能力,还是难以由“虚”变 “实”。所以,学校在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方面下足了功夫,按照长、中、短期制定了一整套工作计划。以教学科研为引领,以 教学活动为依托扎扎实实推进 教师的业务素质提高工作。

每学年学校组织召开一次全校性的教育科研工作会议,会上聘请专家进行基础理论或教科研形势、发展动态的报告、讲座,交流论文、教育科研成果, 表彰各级各类优秀教育科研成果、教科研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等。

学校明确表示 要全力以赴、科学有序地安排与设计,创设有利条件,促进教师成长。在学校的支持下,教师努力有了方向,工作的积极性、学习的主动性有了极大的提高。如每学期学校定期举办的“名师示范课”、“青年教师新秀课”、“学科研讨课”等,教师不论上课与否都积极参与,互相学习,共同提高。还有教师的计算机培训、平时的业务培训等,学校都责成科研处、教务处根据需要随时安排,大家也都十分珍惜这些难得的学习机会。

目前,结合新课改的形势要求,学校又有目的地组织开展各种形式、不同层次的研讨、交流活动。学校领导带头,积极开展校本科研工作。如周二学校领导都要分别深入到各个教研组、备课组与教师共同就大家关心的题目进行研讨。另外还争取、创造更多的机会,让教师外出学习。这些活动开阔了教师的视野,使教师从中感到了自身的差距,明确了努力的方向,激发了进取的欲望,促进了教师的成长。

总之,通过以上一系列措施,不但形成了和谐民主的师生关系,同时也提高了教师的业务素质。反过来,教师业务素质的提升又进一步促进了和谐师生关系的形成,这两者是相互促进的。我们学校也从中尝到了甜头,我们也想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开展好这项工作。

 

(本文作者系辽宁省铁岭市新城区实验中学、实验小学校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