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浅谈毕业班管理工作
来源:中国名校发展网 作者:张培植 编辑:江淼 时间:2012-03-08

浅谈毕业班管理工作

   陕西省礼泉县城关镇东关初中----张培植

当前教育竞争的态势日趋激烈,质量是学校的命脉,在仔细分析教情学情的基础上,可以让人感到未来任重道远。因此,要推动毕业班教学质量的持续发展,我尝试从以下几方面来思考工作:
一、进一步强化目标意识,团结协作,明确责任

  俗话说,生活没有目标就像航海没有罗盘。同样,年级组、教师、学生也应该明确各自的奋斗目标。因为有了明确的目标,就有压力,有了压力就会产生前进的动力,再加上踏踏实实的行动,才能获得理想的结果。面对初三年级的现状,不要怨天尤人,而是自加压力、负重争先。在教务处的指导下,在初三年级组需要明确各班级和各学而学科的分解目标,客观上说,学校对年级组、备课组、各个班级、每位学生都提出了努力的目标,因此,年级组应当在各位班主任的配合下,将教学质量目标责任到人,力求调动每位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继续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目标管理为重点,开展初三教学和管理工作。
1
、对年级组工作目标的认识:
  年级组长是初三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全面负责本年级工作目标和管理目标的制定和落实,配合教务处统一安排好年级组教师、学生教育教学工作,认真做好备课组、班级、科任教师之间的协调工作。
2
、对备课组工作目标的认识:
  要确保各学科完成学科的教学质量目标。备课组长为学科质量第一责任人。备课组需要树立全年级一盘棋的思想,课任老师应要加强与班主任的配合,及时分析学情,对于不同层次的学生,结合他们的实际,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对差生紧抓不放,以差生的进步来促进其他学生的进步,达到整体推进的目的。同时,各备课组要切实研究、探讨提高单位时间教学效率的途径,避免各学科间互相挤占教学时间的现象。
3
、班级工作目标的认识:
  班级要确保完成学校分解到各个班级的质量指标。班主任是班级目标达成的第一责任人。班主任将明确班级管理目标,加强班级常规管理,培养良好的班风学风,充分发挥自己的凝聚力,通过深入细致的工作调动每位学生和任课教师的积极性,从而达成班级目标。

4 、对学生个人目标的认识
  对于一所学校来说,要想在高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科学的管理、教师的敬业都只是外因,而真正起决定作用的还是学生自己。因此,要求学生细化自己学习目标,既要有中考的总分和录取学校目标,又要有各学科单科成绩目标。既要有中考的终极目标,还要有初三的阶段性目标。

二、进一步加强过程管理,落实措施,注重实效

  在初三阶段,要非常注重过程的管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提高工作实效。

1 、年级组管理,讲究一个“细”字
     年级组细致的管理和安排,对于整个年级的稳定,对于整个年级组工作的顺利展开都是至关重要的。针对初三年级的特点,结合我校多年的惯例。在毕业班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年级组要直接具体负责初三年级的工作。在初三的工作和管理过程中遇到重大问题,都由初三领导小组成员共同研究,寻找对策并及时与教师和家长的沟通。
     要定期召开初三年级教师会议,及时向教师通报初三年级的工作方案和重点措施,了解教师们的思想动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帮助教师们树立全年级一盘棋的思想,及时协调各学科、各班级之间的矛盾,力求打好整体仗。
    要定期召开家长委员会,讲清形势,统一认识,帮助家长改变观念,指导家长配合学校做好初三的教育教学工作,积极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和后勤工作。同时,请家长积极参与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为了共同的目标和追求而出谋划策。
     要定期召开学生大会。在常规方面严格要求,在学习方面科学指导,在心理方面及时疏导。初三上学期,要通过期中考试,让学生及早进入状态,树立中考意识、竞争意识;中考总复习前,将请教务处协助邀请学校以往中考尖子生及本年级的优秀生,介绍学习经验和方法,并及时表彰优秀生及进步生。认真组织好每次阶段性考试后的年级教学质量分析会,让每位教师和学生明确自己的努力方向。同时,将聘请学校相关教师为初三学生进行心理辅导讲座,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2 、强化对师生的管理,扣住一个“严”字
  大家都知道,一支纪律松散的部队是不可能打胜仗的,严明的纪律才是打胜仗的最根本保证。因此,我们在下阶段工作中,将针对学生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细化管理,对于严重违纪行为,除批评教育和纪律处分外,还与家长及时取得联系,或进行家访,弄清楚违纪原因,认真做好思想工作,从源头上解决问题。班主任对学生要严格管理,从早晨的按时到校到日常的各项行为,从平时的行为规范到周末的活动安排,都要严格要求,狠抓班风和学风建设,使年级形成一个“比、学、赶、帮”的学习氛围。
    年级成功基于每一个班级的成功,初三年级需要建设一支强有力的班主任队伍。班主任是班级的灵魂。一个班级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班主任的管理理念与管理行为。为此,重视班主任工作的价值取向,要确立正确的教育思想,认识到教育是“立人”的过程。要看到,学生是璞玉,教育的过程是依据学生的自身特点雕琢形成艺术品的过程。在这个思想的指导下,年级中各班要不断地采取措施,提升学生的认识,帮助学生克服身上的缺点,教育后进学生。其次,我们希望班主任工作要求做到“五勤”:眼勤,多观察;嘴勤,多提醒;手勤,多指导;腿勤,多深入学生;脑勤,多思考现状与发展策略。再次,希望班主任做到“身体力行”,在学生到校之前到校,在学生离校之后离校,多找学生谈心。为保证年级管理行为的同一性,防范差班出现,每次年级的班会要重视集体备课,先由年级制成课件,再由班主任依据本班特点再备课。各位班主任都有这样一个共识:要想班级强,必须自身硬,每一个班主任在授课艺术与教学质量上必须有上乘的表现。应该说,年级的多数班主任做到了这点。班主任的威信自然形成,学生更能“亲其师,信其道”,对班主任充满信赖之情。

3 、对学生的学习要求,狠抓一个“实”字
     对学生的学习,班主任每天要从一到校就抓起,要求学生每天到校后立即进入学习状态。每节课之前坚持预习,上课认真听讲、积极思考,课后作业及时巩固、认真作业;认真对待考试,考后认真纠正和总结,并做好错题笔记;找出考试中存在的问题并确定今后的努力方向。
  高层次班的班主任老师要激发学生以名牌学校为学习动力,克服在学习中的浮躁现象,努力夯实基础,提高能力。班主任要及时引导学生对照分析个人学习目标与现实出现明显的落差,让同学真真实实地行动起来,因为,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是任何家长或老师的说教都无法比拟的。高层次班的教师要不失时机的向同学们提出这样的要求:基础题保证速度和质量,力争一分不丢;中档题稳扎稳打,力争少失分;较难题尽力冲击,根据时间决定取舍,力求多得分。

4 、学科教学过程,强调一个“精”字
     我们一向反对课堂浪费,尤其到了初三,学生的时间很宝贵,只有科学有效的安排好课堂,才能减少浪费。因此,初三各备课组要恪守教师职业规范,切实落实市区教研室提出的“精讲、精练、精批、精评”的教学要求。
  备课组长的工作是年级学科教学的组织者,担负着重要的责任。为此,要求备课组长做到:开展教学研究活动,组织备课组内教师集体备课,根据学科特点统一本学科的教学要求,包括教学的进度、难度、容量、练习的题量与批改规范;开展行之有效的期中期末考试质量分析,要求分析得失,寻找出路;发挥备课组长作用,协调好组内组际关系,努力营造和谐融洽、勤奋向上的团体氛围。备课组要坚持“低起点、高要求、快节奏、大容量”的教学策略,降低教学起点,提高听课与作业要求,训练快速思维节奏,增加学生自主学习的容量。在理科教学中,这个教学策略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中等生的推进,减缓了学生的两极分化。
  各初三备课组在教学过程中要努力做到讲练结合,单元过关要解决好以讲代练问题。要坚持学生懂的不要讲,从而提高效率。要严格控制教师为学生定购资料的数量,希望学校为教师多购买资料。“只有教师跳入题海,学生才能跳出题海”才能真正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我们积极倡导备课组针对学情自编教学材料。充分发挥备课组集体的智慧。另外,平时的检测,我要摒弃不照搬现成的试卷,应在研究中考新课程命题原则的基础上,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由备课组教师分工命题。做到命题的针对性,提高检测的质量。
     在评讲试卷时,老师也要摒弃按题号顺序从头讲到尾的陈旧的评卷方式,必须根据学生的答题错误率进行重点分类讲解。让学生明确错误原因,掌握解题方法,提高解题能力。考后认真纠正和总结,并做好错题笔记:考后认真总结纠正试卷是初三学习中最重要的一环。因为这样做,学生不仅可以检查自己的知识漏洞,更为重要的是发现自己应试素质上的缺陷。而通过对试卷的总结纠正,可以不断的提高学习水平。要求学生做到:既保存试卷,又收集错题。把考试卷子分科整理、保存成册,错题用红笔订正;好的解题方法和思路,以及错题的原因在旁边注明。每个学科要准备一本错题集,考前有的放矢地订正错题。平时考试,难免不出差错,错误被记录下来,并认真总结分析,以后就不致重犯。更重要的是,错题集上的题目是学生薄弱方面的反映,通过分析错题原因,可使复习更完善,知识掌握更牢固。许多初三老师在批阅试卷时都发现,高分群体与低分群体之间最大差距不是在难题上,而是在基础试题上,每次考试因审题错误、粗心大意、答题不严密,解题不规范,答非所问等原因而失去的分数有几十分之多。而通过错题笔记进行反复巩固,可使这方面的得分率大幅度提高。
     因此,“精”、“细”、“严”、“实”将作为初三教师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今后的追求方向。虽然已经做了许多工作,但要再跨上一个新的台阶,还需要付出加倍的努力。我们要倡导成功教育的思想,坚持“人人可成才,个个能进步”的教育观,牢记责任,强化质量意识。一定要坚信:年级组的工作如果能从大事着眼小处入手,把“小事做细,细事做精”,这样就能促进精细管理的形成。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团结拼搏,就一定能在新的中考升学考试中,取得好的成绩,为学校教学质量的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文章